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券商差异化苗头!该怎么选券商,再也不头疼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8 22:30: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有一种券商叫中信,另一种叫其他券商!

有一种券商叫华泰,另一种叫其他券商!

有一种券商叫中金,另一种叫其他券商!

有一种券商叫东方财富,另一种叫其他券商!

说到券商行业,同质化经营是三十年来不可回避的话题。但是到了三十而立之际,券商行业正在面临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改革,差异化竞争的苗头,初露端倪。

7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6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和以前年度相比,虽然在经纪业务等最为传统的业务上,仍是大券商的天下,但是一些细分领域,部分中小券商开始发力,出现了弯道超车。

前五大券商净资产规模无变化

由于证监会刚刚发布了新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评价标准,这一次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行业排名情况特别重要,也特别细化——共对49个指标进行了排名。

从资产上而言,大券商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中信、海通、国泰君安排名前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排名第四和第五。座次上与2015年并无区别。

招商证券从2015年的第九名,上升至2016年的第六;原来的第六名银河证券被挤到了第七。第八名仍然是申万宏源。2015年的第七国信证券掉到了第十。第九名则是光大证券,较2015年排名上升一位。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营业收入方面,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华泰分列前五,如下图所示:

净利润上,国泰君安是唯一一家超过百亿的券商,全年净利润达到101.52亿元,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为80.08亿元和71.94亿元。亏损的券商有两家,分别是新开业的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

总体情况就是如此,下面我们看看,券商出现差异的方面。

经纪业务:部分中小券商发力机构业务

第一,券商经纪业务方面。如下图所示,传统大券商仍处于相对垄断地位。国泰君安、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分列前三位。申万宏源和国信紧随其后。前五名之间差异并不大。

注:该指标经纪业务收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

但是一些中小券商虽然在经纪业务收入的绝对金额上排名并不起眼,它们在机构客户上的耕耘,却不遗余力。这从以下指标可以看出:

注: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比=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证券经纪业务收入

从中可以看出,在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券商中,中信、银河、国泰君安等传统龙头并未上榜,一些小券商则异军突起。如华信证券在经纪业务收入排名中,位列最后一名。川财证券经纪业务排名第85位,华创证券经纪业务排名第51位。

这种情况一方面和一些小券商经纪业务总体基数较小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和一些公司战略将更多精力投身在机构客户上有关。

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经纪业务方面,一直是机构和零售两个事业部齐头并进,并且近年来一直持续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如设立私人银行部等。总体而言,公司机构交易佣金占总的交易佣金比例较高,也是战略转型的结果——兴业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排名行业第18,但是机构投研收入排名达到第四。

而天风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排名第67,机构投研收入排名第七。去年夏天开始,名不见经传的天风证券研究所以高薪加合伙人的优厚条件,大手招兵买马。如连续六年(2010年-2016年)《新财富》电子行业“排名第一”明星分析师赵晓光跳槽天风证券,出任研究所所长。而根据有关媒体去年11月报道,在赵晓光加入天风证券之际,公司研究所已经在筹备不到一年时间内,挖了九个新财富团队的陆续加盟。

由此可见,在整个券商行业经纪业务白热化竞争的背景下,A股市场虽仍以散户为主,但是一些券商、特别是中小券商,在机构服务上下足功夫,以求弯道超车。

资产证券化:德邦证券排名第一

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简称ABS)的过程。自从将ABS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以来,ABS业务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券商行业,资产证券化目前最为出色的,并非中信海通等大券商,而是2016年底,净资产不足40亿元、排名第71的德邦证券。

2016年,德邦证券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家数为37家,第二名华泰为25家。金额达到658.32亿元,远超第二名中信证券的250.85亿元。

德邦证券相关人士对记者指出,德邦证券公司管理层很早就认为,由于公司资本金相对较小,因此应该做差异化业务。公司大概在2011年就开始做财富管理有关内容。而且这帮做财富管理的人,也是很早就开始研究资产证券化相关的条例制度。也因此,在资产证券化开始放开后,公司就具有一些先发优势。但是现在而言,如中信证券等资产证券化也做得非常有特色,所以行业竞争也开始加大。

国际业务:中金公司仍是一枝独秀

券商走出去,一直是近年来行业 热门话题之一,而这次中国证券业协会也首次披露了券商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的相关情况。

如图所示,如果从境外子公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来看,目前中金公司占比最高,达到23.85%——但是中金公司的净资产只排名第25,净利润排名第31。

中金公司能在境外有先发优势,与其出生有关——根据中金公司官网介绍,作为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公司很早就做了国际化布局,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在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如中国香港(1997)、美国纽约(2009)、英国伦敦(2009)和新加坡(2008)的网络覆盖,并在境外建立了包括证券研究、投资银行、机构经纪、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等业务平台。7月11日,中金又宣布收购了美国金瑞基金多数股权。金瑞基金是一家美国资产管理公司,以其专注于中国的KraneShares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s)及中国投资策略著称。

而海通证券则已经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新加坡、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南亚等12个国家或地区设有分行或子公司。根据有关资料,其国际化战略中,海通国际证券各项财务指标位居在港中资券商前列,股权融资承销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在港投行前列。海通银行是葡萄牙语及西班牙语地区领先的投资银行,业务覆盖欧洲、美洲、南美洲和南亚等共9个国家和地区,按并购项目数和交易金额计均为葡萄牙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券商的“出海”行动一直在延续。如银河证券宣布全资子公司银河国际收购马来西亚联昌集团50%的普通股股份。可以说,整个行业总体来说,国际化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券商在国际化业务上的排名和座次,亦有不小变数。

总而言之,券商已经经过了三十年同质化竞争,特别是在经纪业务靠天吃饭的竞争。但是到了现在,随着经纪业务佣金率逐渐下滑,创新业务日益增多,各大券商们有了更多业务条线突破口。这样一来,差异化势必将日益明显,而今天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业绩排名,或者只是一个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