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尔街前哨

每经网首页 > 华尔街前哨 > 正文

美国次级车贷亮红灯 次贷危机或卷土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8 18:47:58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仓促贷款,快速违约,甚至明目张胆的欺诈——这指的不是2007年深陷次贷危机的美国房地产市场,而是2017年的美国车贷市场。

金融危机过去十年后的今天,金融业开始风行另一种次级债:汽车贷款。而就像2007年一样,风险正在蔓延,因为这些次级车贷被打包成证券,面向全球投资者。

次级车贷已存在数年,并没有人认为它们将引发下一次危机。但自从金融危机以来,次级车贷业务呈爆炸式增长。根据富国银行(Wells Fargo&Co.)的数据,2009年共出售了25亿美元的次级汽车债券,2016年的这一数字升至260亿美元,高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NV)与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 SA)自2013年起开始展开次级车贷的合作。而随着美国汽车销量飙升,两家公司的合作建立了业界最强大的次级车贷放贷机器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大量放贷的同时,贷款发放政策却十分宽松。贷款申请者可以在没有任何人员核实其收入或工作经历的情况下获得贷款。据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数据显示,桑坦德银行仅核实了不到10%的申贷人的收入情况。而这些贷款最终被打包进1亿美元的债券中。

此外,美国检察官在法庭文件中表示,有的经销商钻了贷款申请流程的空子,让低收入者同样获得了车贷。

日前,桑坦德银行在美国30个州因车贷承销和证券化活动问题受到传唤和质询。今年5月,桑坦德同意支付2600万美元,与特拉华州和马萨诸塞州达成和解,上述两个州均对其车贷业务提起了调查和指控。

桑坦德银行表示,它已经与数百推出不良贷款的经销商终止了合作,这些贷款中有的付完首付后就违约。与此同时,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桑坦德还计划增强其次级车贷业务部门Santander Consumer USA Holdings Inc的管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次级车贷行业的贷款操作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监管机构和消费者利益维护者表示,次级车贷利用了那些没办法从其他地方筹钱的人。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次级车贷的诱惑也是明显的:此类债务组成的证券可以达到5%的收益率。乍一看,似乎不算高。可是在超低利率的全球大环境下,5%比可比美债收益率的三倍还多。

就当前的Merganser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经理彼得·卡普兰(Peter Kaplan)表示,当前次级车贷的市场比当年引发金融危机的次级放贷市场要小得多,不太可能重蹈覆辙。但投资者却似乎忽视了潜在的风险。

瑞银集团(UBS)的信贷分析师斯蒂芬•卡普里奥(Stephen Caprio)也表示,“次级车贷”不会像十年前那样对金融体系带来沉重打击,但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压力。

 

(实习生陈思佳亦对本文有贡献)

责编 谭玉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次级车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