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 | 新增资本油企占一半,这个自贸区的产业为何不一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8 18:33:34

每经编辑 叶晓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为第三批批复的自贸试验区,以建设“自由贸易港区”为目标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曾表示其核心和重中之重是探索油品的全产业链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

如今百日有余,在自贸区的管辖范围内,浙江做出了哪些成绩?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外企平均注册资本过亿

根据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803家,注册资本达642亿元,其中包括内资企业795家,注册资本633亿,外资企业8家,注册资本9亿元。其中油品企业202家,注册资本319亿。

对比第三批批复的其它省份的自贸试验区,虽然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注册数量不算多,但相比之下,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平均每家的注册资本金额较高,且新增企业行业特点明显,新设的油品企业数量多,油企注册资本金总额占新增企业注册资本一半的份额。

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义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增注册企业特别是油品企业,属于资金密集型的企业,不同于一些简单的、规模小投入少的企业,油品的贸易需要大量的资金进去,注册金额也会维持在几亿甚至几十亿区间,所以总的注册资本金额比较大。

据了解,新增的油企其主营业务,多为汽油、煤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煤焦沥青、煤焦油等石油及制品批发,企业类型以内资私营性质的居多。

舟山口岸供油量同比增长68% 

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大力探索油品全产业链贸易便利化,其中保税燃料油加注是备受舆论关注的突破口之一。6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据悉,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属国家特许经营,这是国务院首次将此项许可权下放。

6月8日,有四家企业获得了首批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证书,加上此前5家老牌服务商,对来往舟山港的国际船舶而言,在舟山外锚地加免税油一共有9家服务商可以选择。根据相关数据显示,1月至6月,舟山口岸供油量达78万吨,同比增长68%,成为国内保税供油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

除了油品,随着同商品编码铁矿石混矿业务的开展,今年前6个月,全国最大的矿石中转码头之一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共接卸铁矿砂743.7万吨,同比增长4倍多。

企业注册登记零收费

为了推动浙江自贸区的发展,据了解,海关、国检等口岸监管单位及工商、国税等部门先后出台支持政策达119条,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注册新公司,只需要企业登记申请,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窗口当场予以即时办结。企业注册登记不收取任何费用。

7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在管委会办公厅的大厅的墙上发现挂着一份2017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各组联系对接分解表,其中一共包括了50个项目,具体对接到责任人、责任单位、对接的领导,黄义盛透露,“这些都是今年的重点任务清单,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后我们把任务做了一个分解,从量、进度方面按照国家自贸区的要求在推进。”

完成或正在复制的先进经验87条

除了推进具体项目、招商引资外,据了解浙江自贸实验区还在推进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即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根据国家可复制推广的方案制定的96条先进经验,目前自贸区已完成复制31条,正在复制的56条,自主推广的经验还在研究梳理。

自贸试验区成立三个月有余,黄义盛感慨,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项创新的工作,从实际带来的难度系数来说也是比较大的,没有一些现成的经验可以去借鉴,都是全新的概念,从方向的把控、风险的防范、政策路径的突破等都需要做非常多的工作,还要打破体制机制要建立一些新的东西。

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黄建钢表示,国际自贸区发展经历了3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经济贸易区,关注自贸区背后的经济效益;第二个层次是服务自贸区,更关注的是自贸区的整个服务产业链发展;第三个层次是知识产权自贸区。从国际自贸区建设的经验来看,自贸区除了聚焦于“做什么”,还更应聚焦“怎么做”,关键是在制度创新上有所突破。

而对于接下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工作,黄义盛表示,下一步一是保税燃料油加注的突破,吸引国际船舶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通过海事基地的打造就是把这个产业链延长了,包括其他部品的补给,包括金融、法律、经济类这种产业的跟进,这样才能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第二是把把油品贸易做成集聚的中心,在自贸区里做油品贸易主要的集聚地。

制图 杨靖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舟山 油品企业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