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 | 这两个比邻的自贸区都要建“自由贸易港”,读懂背后的战略深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8 18:33:43

每经编辑 叶晓丹 张韵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不同于其他10个自贸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全部在舟山市辖内。对于地处东海之滨,挂牌已三个月有余的浙江自贸试验区而言,建设“自由贸易港区”是核心任务。

挂牌之后,浙江自贸试验区落实了哪些项目,带来了哪些变化,接下来的推进方向是什么,又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带着这些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义盛。

在专访中,黄义盛谈到,上海自贸区在3.0版本也明确提出了“自由贸易港”,双方是一种联动的机制,而不是排他性的竞争。因为自贸试验区是一种国家战略,要探索我国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如何得到提升。

保税供油业务增长国内最快

图片由浙江自贸试验区官方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已历百日,以保税燃料油供应量为代表的舟山口岸主要业务数据也是一路看涨。那么,自贸区的落地给舟山带来了那些变化?进展如何?

黄义盛:一方面是油品企业的聚集,引起了世界上不少油品企业的关注、洽谈和对接,尤其是一些世界著名的石油巨头也纷纷过来投资抢滩。截至6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油品企业202 家,注册资本319亿元。

另一方面最大的亮点就是保税燃料油,4家企业拿到了首批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证书。1-6月,舟山口岸供油量达78万吨,同比增长68%,成为国内保税供油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

国际油企进入就像搬来油田

图片由浙江自贸试验区官方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从油商方面了解到,不少国际油企看中舟山的仓储和转运业务,是否接下来会有一个更大的市场增量?

黄义盛:国外的油企非常关注位于离岛片区黄泽山、双子山、小衢山上的国际油品储运贸易基地,我们在规划布局上也下了很大的决心,要建设油品总库容5500万立方米、6个30万吨级以上泊位和151公里输油管线。

国际油企的进入换言之就好像国外的油田搬到国内来一样,对我国的能源保障也是非常重要的。国外油企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和中国开展石油贸易,也能通过舟山仓储基地辐射到东北亚等其他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了仓储和转运,您觉得国外油企还看中舟山的哪些优势?

黄义盛:国际绿色石化基地是浙江自贸试验区一个重大的战略布局,现在一期建设在加快推进,未来还将有二期开发。国务院出台的方案中也提到,要鼓励支持国际著名的油品企业以技术、资金、市场、资源各种方式参与到石化基地建设当中来,所以现在国际上很多知名的企业都在和基地接触。

我们也在考虑将来是否在绿色石化基地生产保税燃料油,降低保税燃料油的成本从而使其价格具备国际竞争力。

舟山最早提出“自由贸易港”

图片由浙江自贸试验区官方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第三批批复的自贸区中,记者发现浙江自贸试验区有着特色鲜明的定位,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但我们也看到上海自贸区在3.0版本中同样提出了一个自由贸易港的概念,与浙江自贸试验区是否有什么不同?

黄义盛:实际上最早提出这个概念的还是在舟山,而上海自贸区在3.0版本也明确提出了“自由贸易港”。双方应该是一种联动的机制,不是排他性的竞争。因为自贸试验区是一种国家战略,目的是要探索我国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如何得到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有媒体报道原油期货上市可期,那对浙江自贸试验区而言,是否也会带来联动的效应呢?

黄义盛:我们更多的也在考虑如何通过上海交易平台将浙江自贸区原油交易同步联系起来,双方又得到一个互补。目前浙江的大宗商品交易还是现货交易,远期会要探索期货市场,与上海建立联动,我们有基地,他们有市场交易,如果能够将其整合起来对国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运营成本还无法和新加坡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标像新加坡这样的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区,浙江自贸区还有哪些短板要补?

黄义盛:现在舟山港区的运营成本还是无法和新加坡竞争,在通关便利化监管方面也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强化改进。

因此就面临着诸多需要突破的方面。目前在已经促成杭州海关和南京、宁波、上海关区建立协作机制扩大保税燃料油跨关区加注的基础上,下一步需要重点突破的是不同税号下燃料油的混兑,这是降低燃料油成本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从操作层面,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保税燃料油管理办法虽然出来了,但实施的细则仍在制定,目前预计在7、8月份将会出台实施办法,而且一旦通过之后创新制度和国家标准便会随即产生。

保税燃料油加注是橄榄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浙江自贸区将会重点推进哪些项目?确立哪些目标?

黄义盛:现在重点需要推进的是两个方面,一是保税燃料油加注的进一步突破,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的建设;二是在自贸区里做油品贸易主要的集聚地。

具体而言,一方面在保税燃料油加注这一块,今年的目标是做到200万吨,2020年的目标是达到600万吨,到了2030年要达到2000万吨的目标。另一方面舟山要向新加坡看齐,保税燃料油加注相当于是一个橄榄枝,吸引船只进港仅仅是带动服务的第一步,最终的目的是通过海事基地的打造把整个产业链延长,包括其他物品的补给,包括国际航运相关海事、金融、法律、经纪等高端服务的跟进等,带动地方整体经济的提升。

每经记者 叶晓丹 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自由贸易港 自贸区 舟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