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报告|求职者最热衷的城市,成都排第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8 16:22:23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了《2017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与以往情况有些不同的是,在2017年夏季竞争榜单中,传统一线城市不再一枝独秀,“新一线”城市就业市场呈现崛起态势,成都、西安成为新热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了《2017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37个主要城市在线企业招聘数据和白领投递简历情况进行了统计,对其职场竞争情况进行了分析。其中,成都名列求职者最热衷城市第四位。

与以往情况有些不同的是,在2017年夏季竞争榜单中,传统一线城市不再一枝独秀,“新一线”城市就业市场呈现崛起态势,成都、西安成为新热点。

成都、西安跻身求职者最热衷十大城市

《报告》还显示,整体来看,城市的求职竞争指数排名较今年第一季度略有变化,但变动并不剧烈,仅有2~3个名次的变化。

从不同城市的竞争指数来看,在调查的全国37个城市中,北京的竞争指数稳居第一位,为89.9,相对2017年春季竞争指数的绝对值96有所下降。第2~5名依次为深圳(48.5)、上海(42.7)、成都(42.4)、沈阳(42.1)。

同时,《报告》还对在线投递简历数量进行了统计,由此评选除了十大最受求职者欢迎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广州、西安、天津、杭州、郑州、南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起,“新一线”城市呈现崛起态势。成都、西安等十个“新一线”城市相继出台了人才优惠政策,给钱、给房、给户口,人才争夺战打响后,加上“新一线”本身的城市魅力,与发展趋于饱和的一线城市形成对比,有效地吸引了人才流入。

以成都为例,在今年7月2日举行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成都提出将改革人才落户制度,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同时,将加大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对来成都应聘的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可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对急需紧缺优秀人才,则提供人才公寓租赁住房保障。

平均35.8人竞争一个岗位

《报告》指出,整体而言,2017年夏季的竞争指数有所回落,全国求职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有所缓解。

根据统计,2017年夏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为35.8,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35.8人竞争一个岗位。而这一指数环比下降了19.73%,为最近五个季度里的最低值。

全国求职竞争态势为何有所缓解呢?《报告》给出了答案。

一方面是因为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供应量在减少,求职者与职位数量之间出现新的供需格局;另一方面,随着90后一代自我主张强烈的人群进入职场,他们更在意在工作中的体验,因此,当前求职者求职心态更谨慎,大量海投简历的现象在减少。

此外,《报告》还对不同规模的企业的竞争指数进行了排名,其中,20人以下、20~99人和10000人以上的企业排名垫底,指数得分依次为26.2、31.4、35.1。

对此,《报告》分析到,由于微型企业雇主品牌的知名度较低,培训、福利等保障不及其它规模企业,对求职者的吸引力相对不足,职位竞争的激烈程度较低;超大型企业由于人才需求较多,供需较为平衡,竞争也显得不太激烈。

网络游戏业成香饽饽,保险业遇冷

同时,《报告》对不同行业、职业的竞争指数也展开了统计分析。

从行业方面看,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业最热门,保险业求职最冷门。

数据显示,在不同行业中,2017年夏季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业跃升为第一位,为57.3,排名紧随其后的是网络游戏业(53.4)、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49.9)。

而保险业成为了最冷门的行业。数据显示,保险行业的竞争指数最低,只有15.5,排名最后一位;其次为中介服务,竞争指数为19.4。此外办公用品及设备行业的竞争指数也较低,只有22.1。

从职业方面看,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为最热门职业,保健/美容/美发/健身为最冷门职业。

数据显示,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一,为122.7。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88.4)排名第二;财务/审计/税务岗位(67.4)排名第三位。

而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社区/居民/家政服务和保险依然承包了竞争指数排名最低的三类职业,竞争指数分别为9.6、12.4和12.7。

主要城市平均招聘月薪为7376元

《报告》还对薪酬进行了统计。整体而言,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376元,环比下降3.8%。此前连续四个季度,全国平均薪酬持续上涨,而今年夏季的平均薪酬为最近五季首次下跌。

对此,《报告》分析到,由于小微企业薪酬下降、“新一线”及以下城市岗位增幅上升,导致整体薪酬平均数被拉低。

《报告》还进一步对不同城市、行业、职业以及不同性质企业的薪酬水平进行了统计。

从各个城市来看,北京的平均月薪居于第一位,为9791元,但相对上一季度下降了151元。第2~5名依次为上海(9337元)、深圳(8866元)、杭州(7933元)、广州(7754元),珠三角、长三角城市占据全国高薪前十位城市的榜单。

从各个行业来看,专业服务/咨询以10165元的平均月薪继续保持第一。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业行业的平均薪酬略有增长,以9475元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位。中介服务的平均月薪为9159元,排名第三。

从不同职业来看,高级管理以远远高出其他职业的月薪18818元,霸占高薪职业状元榜的位置,第2、3名依次为IT管理/项目协调(13915元)、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11546元)。

从不同性质的企业来看,外商独资企业的月薪水平排名第一,为8064元。第2~6名依次为上市公司(8025元)、合资企业(7903元)、国企(7662元)、民营企业(7118元)、事业单位(7109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夏季就业 平均月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