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变形金刚”圈钱后续:真人电影接着拍,动画片里将与哪吒合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8 15:50:15

要说好莱坞IP的号召力,变形金刚是当仁不让的头牌军。当玩具、动画、漫画、真人电影以及更多的衍生品,成为了版权方美国孩之宝公司和合作方们稳定的摇钱树。当吃瓜群众们正在感叹《变形金刚》“生财有道”时,一个更让人惊讶的消息传出:变形金刚将与哪吒“合体”,开发动画项目《哪吒与变形金刚》……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要说好莱坞IP的号召力,变形金刚是当仁不让的头牌军。

这是一个几乎伴随了全球80后成长的玩具形象,它征服了全中国几乎所有适龄小男生以及他们父母的钱包。这也是一个从塑料玩具进化成顶级IP的经典案例,以玩具为出发点,源源不断的开发出动画、漫画、真人电影以及更多的衍生品,成为了版权方美国孩之宝公司和合作方们稳定的摇钱树。

真人电影《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刚刚落下帷幕,票房未达预期,口碑更是差到极点。有观众评论“睡着了150分钟,期间被炸醒三次”。但根据孩之宝的计划,《变形金刚6》即将出炉,之后还将出续集或前传、外传等。

▲《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豆瓣评分仅4.9分(图/豆瓣)

正当吃瓜群众们感叹《变形金刚》“生财有道”时,一个更让人惊讶的消息传出:变形金刚将与哪吒“合体”,开发动画项目《哪吒与变形金刚》…… 

网友心声:“但求别毁我童年”

据央视官网发布的信息,近日,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视动画”)与美国孩之宝公司就合拍动画项目《哪吒与变形金刚》进行了洽谈,在制作规格、播出时间、知识产权归属等方面已达成了共识。“《哪吒与变形金刚》项目是中美动画合作领域的里程碑项目。此前,央视动画就发行、授权及衍生品开发事项与美方进行多轮沟通,积极推进该项目的合作与落地。”

变形金刚、哪吒,对很多人而言,都是陪伴大家童年成长的经典故事和人物。

两个都是大家熟悉的形象,但一个是从西方影视工业中走出来的高科技英雄,另一个是来源于东方神话颇具反叛精神的“少年战神”。

变形金刚形象(图/豆瓣)

所以当听到变形金刚将与哪吒同框时,双方粉丝似乎并不买单。他们认为,目前跨界的合作形式多种多样,但把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内容强加在一起,无非就是在博取大众的眼球。

“这种错乱的感觉,就像是007跟小兵张嘎发生了点故事。”有网友评价说。不过在B站上,各种视频剪刀手类似的脑洞早已层出不穷,伏地魔X林黛玉,葫芦娃X白雪公主……一种想象不到的猎奇感扑面而来。

无论网友如何调侃,其实都是“爱之深、忧之切”,特别担心哪吒与变形金刚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的急功近利制作,担心最后的效果会变得不伦不类而“毁童年”。

对于该项目的具体情况,和观众们的种种担忧,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致电央视动画有限公司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试图了解更多信息,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老牌国企的市场化探索

在开发哪吒主题的动画片上,央视动画是有成熟经验的。2003年,央视曾播出52集的自制动画连续剧《哪吒传奇》。

据南方网报道,央视曾投资3000万元历时6年打造的52集动画片《西游记》在播出后引发市场热烈反响。于是央视又斥重金打造了《哪吒传奇》。

《哪吒传奇》剧照(图/豆瓣)

“与《西游记》有很强的文学名著做铺垫相比,哪吒的故事只在《封神演义》三个章回中出现过。作为52集、每集21分钟的系列动画片来说,只有这点故事基础显然不够。于是重新架构故事、增添人物形象,成了《哪吒传奇》最基本的东西。”

央视动画是中央电视台全额投资的国有独资企业。央视动画的董事、总经理蔡志军,是资深动画创作者,也是包括《哪吒传奇》等多部央视动画长片的总导演。

相信很多人犹记得每天晚上做完功课,坐在电视机前等央视播放动画节目“大风车”“动画城”的一幕。2007年,央视成立动画公司,开始转企改制,由昔日“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事业单位变为要在竞争中拼抢的市场化企业。像所有国有企业的改制一样,个中艰辛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2014年蔡志军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表示,自公司改制以来,虽然还是老品牌,但运作手法已完全不同。“以前是自产自播,台里要播动画片,我们做好就行,不用想市场后延销售。”蔡志军说,“现在进了市场,既要保证央视的文化引领和作品风格,还得保证收视率,产生自有品牌最大化的市场效益。”以前自己只关心创作,现在快成会计了。

除了动画片,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还注意到,2016年央视动画、央视创造传媒、央视纪录国际传媒三家央视旗下公司与华人文化合资成立了鹿鸣影业。鹿鸣影业去年暑期出品了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一日成才》。今年暑期即将上映的《战狼2》也有鹿鸣影业的身影。

▲鹿鸣影业股权结构

变形金刚中国市场“发财记”(小)

早在2014年,央视动画就曾公开称,“目标是走出去,从以前的中国制造发展为中国创造,最终变成中国创意。”而且已经与孩之宝谈合作要将哪吒形象推向国际。

眼下孩之宝与央视动画的合作将一步步走向现实。业内人士对每经影视记者分析,据孩之宝与影视公司的此前合作可以看出,往往由孩之宝出变形金刚版权,影视公司操刀制作影视作品。最著名的如派拉蒙与孩之宝合作的《变形金刚》系列真人电影。“所以《哪吒与变形金刚》的动画片制作可能也采用这种合作方式。”

变形金刚起步于玩具,经过30余年发展,涉及玩具、漫画、动画、电影等多种商业形式。2007年开始,首部《变形金刚》电影上映,至今五部系列电影斩获超过40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成了派拉蒙旗下的头号摇钱树。

尽管《变形金刚5》口碑和票房均扑街,但并不能阻止片方将其从“续集作品”扩展为“电影宇宙”的野心。据时光网报道,孩之宝主席斯蒂芬•J•戴维斯曾对外透露,《变形金刚》系列还将拍正传续集和衍生电影,如《大黄蜂》衍生电影等。

中国市场之于孩之宝越来越微妙。每经影视记者发现,孩之宝2016年报称,至今中国仍是孩之宝玩具最重要的生产地。“made in China”的变形金刚享占据着较低成本优势的同时,也分享着中国旺盛的消费市场。“2016年双十一,变形金刚在阿里平台上的当日销售,创造了全球最高的在线零售纪录。”

今年,孩之宝又授权时光网,在中国引进并独立设计开发变形金刚主题衍生品。中国的动漫文化上市公司奥飞娱乐(002292)早已在几年前和孩之宝成立合资公司,并推出合作的积木玩具。港股上市公司承兴国际也获得孩之宝授权,在国内生产并销售“变形金刚”主题信用卡。

从孩之宝的成功来看,虽然说时代在变化,但传统玩具还仍然有自己的市场。与电影合作,让玩具产品和电影彼此赋予新的活力的确是一条可行之路。只是在跨界的同时,孩之宝始终没有将自己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或影视公司。将主营产品做到极致才是拓展边界的前提。而对于孩之宝授权变形金刚涉足更多的影视题材,还是那句话“赚钱可以,只希望最后的结果不是吃相难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变形金刚 哪吒传奇 动画片 中国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