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收评:煤炭与钢铁板块发威 沪指震荡收涨创业板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2017-07-18 15:15:39

在昨日大跌后,沪指今日震荡企稳,收盘小幅上扬0.35%,收报3187.57点;创业板指表现稍强,收盘反弹0.67%,收报1667.49点。但市场成交量显著萎缩,两市合计成交仅有4123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涨,煤炭与钢铁板块强势领涨,方大特钢、中原特钢、鄂尔多斯、山煤国际、昊华能源涨停。

对于近期的市场表现,机构们纷纷发表观点:

银河证券:抱团取暖将进入第二阶段 别着急转换跑道

银河证券认为,强监管、去杠杆的大方向自4月份确立以来将贯彻全年,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受到压制。大格局上A 股将继续震荡分化,白马消费龙头及大金融的结构性行情将继续演绎,抱团取暖将进入第二阶段,白马坍塌时点尚需等待,别着急转换跑道。周期股仅是修复性行情,见好就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前期已经大幅下跌的部分成长股,受到中报业绩下滑影响,将迎来盈利与估值的双杀。

申万宏源:漂亮50“微替换”

展望下半年,漂亮50未到亢龙有悔时,布局漂亮50“微替换”可能是下半年潜在收益率较高的方向。多角度阐释漂亮50未到亢龙有悔时:(1)市场特征角度:“漂亮50”行情是全球股票牛市的组成部分。(2)业绩角度:漂亮50构成主要是从2017年业绩确定性角度筛选出,并已经用脚投票的组合,在2017年业绩出现明显证伪是小概率事件。(3)估值角度:对标海外估值的状态总体接轨,并未到全面高估的程度。所以现阶段漂亮50保持中枢稳定是大概率,尚不具备系统性回调的基础,下半年仍是相对收益较为确定的方向。同时,下半年我们更加关注漂亮50“微替换”的投资机会。提示两个方向:一是金融和地产的龙头相比海外估值尚具备一定优势,下半年金融地产龙头向漂亮50组合渗透会增加。二是二季报超预期,三季报展望继续乐观的标的,将开展估值切换行情,有望走出“漂亮行情”,这当中传统价值方向二季报超预期的个股在二季报就能确认趋势;而成长方向的个股可能需要二三季报连续超预期,才能有效开启估值切换行情。

宏信证券:业绩和估值为主线,咬定青山不动摇

市场整体空间有限,主要由于流动性中性,制约市场空间;但同时经济和估值构筑底部支撑,盈利改善决定上移动力和结构;市场的风格理念的转化之下不要轻言风格转化,业绩和估值为主线,咬定青山不动摇。行业配置上: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价格反弹以及中报可能超预期的周期性行业:煤炭、有色、钢铁、化工(钛白粉、纯碱、维生素、化纤)、机械设备等;2)估值优势明显的行业:金融、房地产、机场、高速公路等;3)内生性增长较好且可能超预期的大消费行业仍值得关注:家电、汽车、医药、旅游等;4)主题上关注混改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成长股还将面临更大挑战

龙头先后倒下,成长股恐怕还将面临更大挑战:(1)近期创业板业绩曝出风险的都是不依靠外延并购、在行业中具有优势地位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暴露出的风险,证明了在过去几年货币极度宽松、资本从传统经济体系中溢出后,对于创新类资产的过渡追逐,步子迈得太大,泡沫被吹起来的太快,随着货币环境的快速收紧,现在到了要结算的时候。从17Q2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指前十大权重除机器人和乐普医疗外,增速全部放缓。(2)龙头公司已经进入泡沫后的还账阶段,但后续可能还有更严重的问题会暴露出来:此前连续依靠外延并购保持高增速的公司,其业绩极有可能出现不达预期的情况。6月初在并购重组加速过会和创业板反弹之初,我们曾经在报告《并购重组提速之外:关注“质”的变化》中强调,成长股不排除短期估值修复,但中期盈利预期仍然难以乐观。核心逻辑在于:在我们所统计的12-16年创业板公司全部200余次的业绩承诺中,15、16年业绩承诺到期的17家被收购标的,业绩平均下滑40%-50%,而17年、18年、19年面临业绩承诺集中到期,三年到期数量分别为50、74、63。因此,被收购标的在业绩承诺期结束后,业绩的下滑才是未来成长股的最大风险所在。(3)因此,对于成长股,下半年的策略依然以防风险为主,下半年的风格难以切换,可以适当布局一些不依靠外延并购保持优质基本面,并且有估值切换机会的成长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宏信证券、天风证券研报)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收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