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暴涨到跌掉57.6% 比特币暴跌竟有这个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8 12:01:27

每经编辑 周禹彤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对于数字货币的投资者们来说,最近一段时间就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包括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瑞波币(Ripple)等多种数字货币先后经历了暴涨暴跌的疯狂行情,而比特币的走势无疑更为“惊魂”。

自今年初以来,比特币就不断走高,甚至每天都在刷新着纪录,到了今年6月份最高曾突破3000美元,让整个市场为之惊愕。然而中国股民有句老话叫“暴涨必然暴跌”,把这句话放在比特币上似乎同样适用。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比特币跌破2000美元,最低时一度跌至1836美元,比6月11日的高点3018美元下跌近40%,此外包括以太币(ETH)在内的数十种加密货币全线大跌。

暴涨暴跌陷入癫狂

据加密货币价格网站CoinDesk数据显示,17日凌晨0点左右,以太币交易价接近159美元,距离其6月17日创下的历史最高的375.43美元已累计暴跌约57.6%。除了以太币外,莱特币、瑞波币(Ripple)和达世币(Dash)这三种加密货币在周日也均出现了15%-25%不等的跌幅。

每经小编注意到,目前投资者最关注的比特币也在北京时间16日晚暴跌12%至2000美元以下,一度跌至1836美元,距离6月11日创下历史最高位3018美元暴跌了近40%,但在本周一出现反弹站上2100美元,截至发稿时,其日内涨幅超过15%,今年以来币值翻了一倍多。

据Coindesk的数据,比特币兑美元今年的上涨主要发生在4月之后。比特币网络的日均交易次数从两年前的约10万次增加约两倍,至大约30万次。仅6月份就上涨近30%。比特币价格此前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亚洲投资者需求的增长。比如,日本和韩国就在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之列。

对于数字货币的暴跌,CNBC指出,加密数字货币专家认为这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包括投资者在以太币暴涨后获利回吐;市场对比特币“硬分叉”的不确定性和区块链上创业公司可能大量抛售以太币的担忧。

硬分叉带来的争议

提到硬分叉,还要从比特币区块链自身的设计说起。在中本聪设计比特币之初,比特币区块就被设计成了1MB的信息容量大小。以当时的比特币交易量来说,这1MB足够使用并且还绰绰有余。但随着比特币知名度的提高,用户规模也日益壮大,这时候1MB的区块容量已经难以支持比特币网络迅速地进行比特币交易确认,因此大量的交易数据造成了比特币网络堵塞的问题。

因为比特币网络每秒只允许发生约7笔交易,而对于一个全球几千万的用户群来说,这种交易处理能力实在是太低。这一明显的问题制约了比特币在未来的发展。因此,比特币区块扩容的问题就应时而生(简称比特币扩容)。

比特币扩容的争论主要围绕隔离见证(SegWit)和比特币无限(Bitcoin Unlimited)来展开。

隔离见证主张不改变原有比特币区块容量的上限,而是采用二层网络的办法,先将比特币实时交易在二层网络进行结算,然后再将结果提交到比特币区块链的主链上进行登记,以减少比特币网络的工作量。

但反对者们认为,采用二层网络是不安全的,它存在被黑客攻破的风险。因此隔离见证的反对者们计划在比特币主链上进行改进,放开比特币区块的限制,让比特币网络一次能够处理足够的数据,从而提升网络效率。这一方案就被称为比特币无限。

扩容争论的双方各持观点,互不相让,在这种情况下,于是有些人就开始想着硬干了。你支持隔离见证,我支持比特币无限,谁也无法说服谁。那好,你干你的,我干我的。那我们就分家,把比特币区块链一分为二。这就是所谓的比特币硬分叉。

硬分叉对投资者的影响

最开始,人们担心比特币硬分叉会让原本的比特币(BTC)和分叉出来的比特币无限币(BTU)产生“竞争关系”。这对整个行业来说可能并非好事,而且短期内比特币的价格或将遭遇大幅下跌,因为价值被稀释了。

后来,人们发现分化后的比特币区块链也是需要矿工支持的,那如何争取矿工的同意呢?矿工就那么多,让他们投票吧,结果到现在也没有出现明确的结果。

本月21日Segwit+2x版本的比特币将上线,比特币用户可选择是否从老版本切换至新版本。在截止本月31日的投票期间,如果超过80%以上的人支持使用新版本,比特币将正式切换至Segwit+2x;但如果选择新版人数少于80%,比特币将大概率遭遇硬分叉风险。

若比特币矿工对接受Segwit+2x产生分歧,或者用户激活软分叉(UASF)的支持者不肯接受比特币区块容量由1M扩展至2M,都将导致比特币产生不同的支链,直接分裂成几种不同的货币。届时,市场需要对比特币分裂出的不同货币进行重新估价,比特币市场波动性将难以预料。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当你看不清前方的风险时,离场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记者:蔡鼎)、华尔街见闻、金色财经、CNBC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