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听说创业板跌出了新低,你还不开始定投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7 22:22:10

每经编辑 赵静林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江月

今日,上证指数下跌1.43%,创业板指下跌5.11%。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这是一种什么情况。如果今天收盘你的股票还是红的,那么恭喜你!但如果你的股票是绿的,那没关系,你只是占据全市场大部分的其中之一而已。

面对此情此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想换个心情刷下微博,哪知道接下来就是一条条信息弹出来,反复冲撞着神经↓↓

《个股闪崩!指数跳水!创业板指创熔断后新低!》

《大盘玩"闪崩"真的伤不起"地震"行情究竟何去何从》

《创业板闪崩!507股跌停1812股跌超5%!》

……

有的小伙伴担心,今天创业板已经跌出了2年来新低,继续跌下去可怎么办啊?

记者没能够扭转市场的神通,也没法预测还会下跌多少。但有一个方法可以推荐给你,至少下次大跌的时候,可以不用再担惊受怕了。

这就是定投。

大多数投资者都畏惧下跌。但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逛论坛的时候,却看到这样一个对话:

A:越跌越好,创业板熊了二年了,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利好。

B:我看见创业板跌的时候,也是乐的颠儿颠儿的,但必须得有所顾忌,以防身旁套在山顶上的小伙伴打我。

不用说,这两位一定是早早开始定投的"老司机"。那么,定投真有这么神奇吗?

从2015年6月A股触顶回调,到如今已经过去整整两年。当初下跌的场景现在依旧历历在目,许多小伙伴也都不指望近几年能看到上证指数重回5000点。

所有人都想抄底,但大多数却只能抄在半山腰上。就拿2015年来讲,6月15日至7月8日近一个月的时间,上证指数从5100点跌到3500点,创业板也从4000点一下回到了2300附近。也是在那个时候,观望许久的投资者们纷纷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抄底。

后面的故事大家就都知道了。反弹一阵子之后,上证指数继续下行,直到8月下旬才最终见了底。

那么,如果选择定投,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假设从2015年7月8月开始,每周定投1000元到一只上证指数基金,到2015年底,截至每个月末定投收益和同期上证指数涨跌的对比将如下表↓↓↓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可以看出,从9月开始,每周定投的亏损已经开始小于同期指数的跌幅,而到了11月底,定投已经开始盈利,到年底的收益也比指数的涨幅高出不少。也就是说,就算抄底抄在了半山腰上,通过定投来回本也比初期一次性全部投入要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想说的是,定投,虽然不能避免下跌,但市场回转开始上涨的时候,却能带给你更多的收益。

那什么时候开始定投最好?永远是现在。

听说过定投曲线吗朋友?就是这样的↓↓



如果市场走出一波先下跌后回升的行情,就构成了微笑曲线。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定投,那么在市场低迷时就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取筹码,等到市场回升,也就是收获盈利的时候了。

这也是定投的朋友们常说的,绝对的低点当然不是轻易就能抓到的,但在下跌时坚持定投,单位份额的成本不断被摊薄,待到市场上行,总会获得更高的收益。

但记者也要给大家提个醒,收获微笑曲线的前提,一定是“坚持投入,等待回升”。下了定投的决心,就要有坚持到底的觉悟。定投也好,普通的基金投资也好,都是长期的理财工具,三年五年,在定投的时间期限中其实都不算长。而如果过分关注短期的净值变化,反而会增加市场下跌时的恐慌感,甚至做出终止定投的错误决定,最终前功尽弃。

不要判断市场,我们也判断不了市场。不如埋头定投,不问净值,静待开花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大跌 定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