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元依然低迷 焦点转向欧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7 20:24:04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期美元利空较多,美元多头在顽强抵抗了许久后,终于在上周五有所松懈,当天美元显著杀跌并再创本轮调整新低。本周汇市焦点转向欧洲央行、日本央行、澳大利亚央行利率决议,其中最重要看点与风险变数是欧洲央行。

多项数据打压美元

上周前几天美元低位盘整,虽然消息面利空,但美元颇为抗跌。然而,上周五美国公布了两个重磅数据,结果双双不及预期,于是美元多头再无耐心,大举杀跌,盘了几天的美元终于再度跳水。

周五美元指数最后大跌0.63%至95.1538点,最低95.0914点,本周一美元小幅反弹,截至今日18:15,美元指数暂涨0.12%至95.218点。

上周稍早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词,结果是表态偏鸽派,严重打击了美元多头热情,但由于之前美元超跌,故虽然消息面不利,美元仍顽强地维持了盘整格局。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环比持平,同比涨1.6%,分别不如预期的涨0.1%及涨1.7%;6月零售销售环比意外减少0.2%,远不如预期的增0.2%,且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此外,同在周五公布的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仅为93.1,低于预期的95.0。

上述CPI年率涨1.6%是2016年10月以来新低,且连续第四个月不及预期。

上周稍早耶伦讲话中一个显著变化就淡到了“通胀忧虑”,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是说“通胀低只是暂时现象”,这种情况下上述CPI数据对美元压制自然就显得更大了。

除数据压制美元外,美元当天还受美联储官员言论打击,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称”应看到更多进展后再升息“,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称”不确定今年是否能升息三次”。

美元表现虽弱,且消息面几乎全是利空,但美元毕竟仍守在95点上方,所以投资者即使看空,也许不适合过分追低做空了。

就具体操作来说,投资者即使仍有意做空美元,一般也只能等待反弹,然后看其能否重上十天均线再说,如果无力站上去,那么届时再去做空会更合适些。

欧洲央行将议息

本周汇市焦点已转向欧洲央行,因本周四该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长行长德拉基发言次数出人意料的多,所以本周汇市风险也就较大了。

除欧洲央行本周四会宣布利率决议外,日本央行本周四也会结束利率决议,这同样是看点,只是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出人意料可能性要明显小些。还有,明天澳大利亚央行也会议息。

上述央行会议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欧洲央行会议了,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不会改变任何政策,既不会调整利率,也不会修改量化宽松规模,但市场深深地怀疑,欧洲央行会后的措辞或许会出人意料。

一般来说,市场人士对欧洲央行释出倾向于紧缩的言论是颇有预期的,因早在上月27日,德拉基就曾一反常态地表示,通缩的威胁已经消失,通缩力量已经被再通胀力量所取代。

按一般道理来说,既然德拉基之前已释出“鹰气”,那么,只要这次鹰派的态度略微不及市场预期,欧元就会下跌;万一其表态中性,欧元多半就会大跌。

最近欧元兑美元仍维持相对强势,呈现出进三退二的震荡盘升格局。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涨0.60%至1.1465美元,本周一暂时微跌0.07%至1.1457美元。

欧元看似仍强,但实际上已强中有弱了,因多数非美元近期涨幅更大,如英镑、加元、澳元等。

投资者目前可能不宜过分做多欧元,择机做多其余强势的非美币种更好,这样也可提防本周欧央行所释出的信息“不那么鹰派”。

黄金探底回升

因美联储可能更倾向于鸽派,近期备受空头打击的黄金终于显著反弹。纽约黄金期货主力合约(COMEX)上周五涨11.3美元,本周一又涨2.1美元至每盎司1230.1美元。

在之前的五周时间内,金价共有四周是跌的,由接近1300美元最低跌至1204美元,显示出1200美元整数档有些支撑。

不过,金价的支撑仍有些令多头失望,因最近美元跌得太多,金价基本上没有理会,直到上周才产生些反弹。金价对弱美元不太敏感,这应该就是个不好信号了。

当前金融市场大格局是:只有美联储鹰派气息减弱,但其他多数外国央行鹰派气息在强化。也就是说,金价支撑单一地来自美联储的偏软表态,所以似乎就有些“势单力薄”了。

另外,美联储虽然已没以前那么鹰派,但仍会大概率地于今年9月缩表,且仍不能排除年内再加息一次的可能性。这些因素也许会限制黄金弹升空间,除非美联储进一步地、更明确地转向鸽派。

由技术面综合来看,黄金这波扬升应属于回抽前几天跌破的上升趋势线,这个位置大约在1250美元稍上,届时投资者不妨可考虑再度做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低迷 欧州央行议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