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鹏欣资源推动境外发展战略 积极打造南非矿业基地

2017-07-17 19:54:41

2017717日,鹏欣资源(600490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就拟收购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旗下的宁波天弘100%股权以及上交所相关问询函,对媒体进行公开说明。在并购重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鹏欣资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在当日举行的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公司对本次交易价格的公允性、标的资产资源储量的评估、标的矿产的资质及复产情况以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回顾本次交易方案,鹏欣资源拟作价逾19亿元向实际控制人姜照柏及一致行动人姜雷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宁波天弘合计100%股权,进而间接取得 CAPM 的控制权,CAPM的核心资产为南非奥尼金矿矿业权。本次交易拟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40,000.00万元,其余部分以上市公司发行股份为对价支付。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50,889.70 万元。本次募集配套募集资金支付相关中介费用后将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南非奥尼金矿生产建设项目。

预案披露后,鹏欣资源于710日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其中奥尼金矿的储量情况,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以及境外资源产业战略的实施背景、具体规划及主要成果等问题成为关注点。


在当日的重组说明会上,投服中心率先就上市公司项目开发资金来源问题以及奥尼金矿的储量情况向公司发问。

对此,鹏欣资源方面表示,上市公司因为一直对奥尼金矿经济前景比较看好,同时收购海外优质金矿资产扩充公司的资源储量,完成多元化的业务布局一直是公司长期的发展战略,本次交易是公司管理层经过慎重的考虑,持续贯彻公司长期战略的结果,上市公司具备丰富的海外矿业经营经验,又有经验丰富的专业矿产资源开发运营团队,同时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较好,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综合考虑各项因素,上市公司管理层认为在当前启动对奥尼金矿的收购具备合理性和必要性。

根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出具的南非奥尼金矿采选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本次奥尼金矿生产建设的总投资是36.68亿,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10.64亿,由于该项目中采矿工程部分投资剩余的资金由上市公司拟根据自身的战略经营情况和资本撤出规划,使用自有资金再融资项目或其他合法的方式筹集,以满足奥尼金矿生产建设资金的需求。

截至2017331日,上市公司总资产74.86亿,归母净资产55.67亿,具备一定的资产规模,资产负债率为24.9%,显著低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49%。整体的财务状况较为健康,上市公司的信用状况良好。上市公司可调动的资金较为充裕。上市公司能够较好地应对南非奥尼金矿生产建设项目基建期内的资本投入。

关于奥尼金矿的储量情况的可信度投服中心提出疑问,本次交易中奥尼金矿的资源储量数据来源于Minxcon公司于20151215日出具的关于南非西北省奥尼金矿的独立合格人士报告,希望公司可以说明Minxcon 公司出具其他有关奥尼金矿资源储量报告的情况,并说明Minxcon的资质和可信度。

对于上述问题,鹏欣资源方面回应,Minxcon已于2007年和2014年分别出具奥尼金矿储量报告,其具备较强的业务实力和业内声誉。Minxcon公司市场知名度较高,尤其在非洲矿业市场拥有众多知名企业客户;经合资格人士、Minxcon公司的总监Daan van Heerden确认,Minxcon公司为CAPM公司出具的《A Competent Persons Report on the Orkney Mine, North-West Province, South Africa》符合JORC规范;JORC规范为国际认可的矿产勘探结果、矿产资源量以及矿石储量报告标准,为中国市场所接受,有多家上市公司采用根据JORC规范编制的报告。《A Competent Persons Report on the Orkney Mine, North-West Province, South Africa》及其中所述关于奥尼金矿资源储量的数据具有可信度。

上海在证券报的记者现场提问称,这次并购是公司拓展多元化业务结构,实施境外资源战略的重要一步,旨在分散经营风险,实现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一境外资源产业战略的实施背景、具体规划及主要成果。

鹏欣资源管理层表示,一方面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制定的发展目标即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综合资源服务商,这是公司未来十年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所确定,也是经过董事会讨论审议通过的将来中长期的努力方向。所以本次交易应该是经过公司的管理层审慎的决策,反复讨论,切实贯彻了公司关于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通过这次如果能够获得奥尼金矿这个项目,我相信公司能够极大地充实有色金属的资源储量,公司也能够以强大的资源储量为依托,逐步地贯彻铜、金等有色金属的开采、选冶、销售和大宗有色金属贸易等各个全产业链的环节,并可以经营发展进入到与此类有色金属产品的其他相关产业,由此公司的业务将会更加丰富、稳健,抗风险能力也将大幅提升。除了矿业事业部之外,现在鹏欣资源还有新材料事业部,国际贸易事业部和金融事业部,因此说这项工作也能够使其他三大事业部找到市场的切入点,形成强大的相互协同效应。

第二方面,本次交易作为公司来说,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行为,而不是一个短期的项目投资。公司认为当前黄金处于低迷阶段,从历史上看目前金价也是属于相对的历史低位,因此在这么一个时期,公司以较低的成本介入黄金产业,公司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经纬评估的老师刚刚也解释过2017年和2014年为什么评估值会有较大的差异,这里面很大的一点是当时黄金的评估取值是1250美金一盎司,取值是相对谨慎保守的,取了1150美金一盎司,降低了一百美金,大家知道今天黄金的LME的交易价是1200美金以上一盎司,这是非常好的切入时期。所以大宗商品是一个周期性的商品,有涨有跌,从长周期来看,目前在一个波谷的阶段切入,有利于公司以较低的成本开发黄金产业布局。奥尼金矿加之有36年的周期,整个项目周期较长,随着未来大宗商品市场逐步回暖,我相信这个项目的投资收益还将会有进一步稳健的提升,这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以及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股东价值会带来非常正面的积极意义。

根据鹏欣资源领导现场的发言市场也注意到,目前上市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金属铜的采选冶及销售,同时上市公司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已初步形成以实业生产、新材料、国际贸易、金融为基础四大业务板块。上市公司优质的矿山资源、成熟的工艺技术及丰富的海外矿山开发运营经验已成为其核心竞争力。将奥尼金矿纳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将拓展自身有色金属业务范围,丰富自身有色金属储备,强化公司主营业务,充分发挥各板块的协同效应,加快打造公司在南部非洲的有色金属矿业产业基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