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络攻击恐致全球经济损失超1200亿美元 保险业又现新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7 18:38:34

每经编辑 蔡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李佳

近年来,随着网络安全事故越发频繁,保险业又出现新的缺口。据英国《卫报》17日报道,英国最大的保险组织劳合社(Lloyd's)警告说,一场全球性的极端网络攻击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超过1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107亿)的损失,这一数字与卡特里娜飓风和桑迪飓风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量级相当。

在勒索软件入侵英国公立医疗系统、进而又攻击近百个国家网络系统的事件发生的两个月后,劳合社发布了一篇长达56页的报告,该报告指出,全球性的网络攻击所造成的威胁已呈螺旋式上升,并将在未来十年内给企业和政府带来巨大的风险。

报告称,云服务提供商遭到黑客恶意攻击是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而这种情况可能会造成高达5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但这只是一个预估的平均值,由于网络损失的不确定性,这个数字实际上可能会介于150亿美元至1210亿美元之间。以1210亿美元为例,这一数字已超过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约108亿美元的损失(包括80亿美元的保险损失)。而2012年飓风桑迪造成的经济损失介于500亿到700亿美元之间。

劳合社首席执行官因加·比尔(Inga Beale)表示,“报告直观地呈现了网络攻击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就像是一些最严重的自然灾害那样,遭受网络攻击将对企业和政府造成严重后果,继而引发大量的索赔案件,并大幅提升保险公司的理赔成本。”

第二可能发生的威胁在于利用软件漏洞对企业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发起大规模攻击,这可能导致高达287亿美元的损失。但目前这些损失中很大一部分没有投保。云服务场景下的未投保缺口高达450亿美元,而大规模漏洞情景下的未投保缺口则达到260亿美元。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劳合社创新主管特雷弗·梅纳德(Trevor Maynard)指出,五月发生的全球网络攻击“向我们表明,这种攻击是绝对可能发生的”。金融服务业的风险最大,其次是软件和技术业、服务业、零售业和医疗保健业。

互联网险(Cyber Cover)是近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网络安全保险,其理赔范围比自然灾害险更难界定和理解。据悉,劳合社目前占据互联网险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

 

(实习生陈思佳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攻击 保险 损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