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发改委:下半年将首发《2016年度绿色发展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7 16:19: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通过5年的砥砺奋进,我们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当然也包括环保产业发展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7月15日,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成立10周年的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在介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时做如上表述。

但是,我国的资源和环境问题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任树本介绍,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水、大气、土壤等污染的治理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很大的差距。雾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部分地区的生态功能退化,湖泊和黑臭水体的污染等问题仍然还存在。

为此,任树本介绍了下一步发改委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就要开展目标评价考核。

据他透露,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发改委联合中组部、环境保护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部级协同机制,准备今年下半年首次发布我国《2016年度绿色发展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绿色发展指数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被视作绿色发展的体检表。近年来,一些研究机构、学术机构陆续发布了一些绿色发展指数报告,但是,官方尚未发布相关数据。

去年底,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2016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绿色发展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与问题。整体而言,2010~2015年,中国各省(区、市)绿色发展指数基本呈现稳定上升走势;至2015年,30个省(区、市)的绿色发展指数均高于2010年水平。

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环境保护部、中央组织部制定了《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提供依据。《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等七个一级指标和56个二级指标。随后,包括天津、湖北、江西等诸多省市发布了地方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的细则。

任树本介绍,下一步发改委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还包括:积极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高能源的利率效率、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年度绿色发展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