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变奏 新增企业平均注资近8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7 00:46: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 军

自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作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到7月10日已满百日,其做出了哪些成绩?

此前,以打造“自由贸易港区”为己任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曾表示,其核心和重中之重是探索油品的全产业链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而在这100天内,在自贸试验区的管辖范围内,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新增注册企业803家

数据显示,截至6月3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803家,注册资本达642亿元,平均注册资本近8000万元。其中油品企业202家,注册资本319亿元。

虽然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新增注册企业数量不算多,但相比之下,其新增企业平均注册资本金额较高,且新增企业行业特点明显,新设的油品企业数量多,油企注册资本占新增企业注册资本一半份额。

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义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增注册企业特别是油品企业,属于资金密集型的企业,不同于一些简单、规模小投入少的企业,油品贸易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册金额会维持在几亿至几十亿元,所以总的注册资本金额较大。

据了解,上述新增油企的主营业务多为汽油、煤油、柴油等石油及制品批发,以内资私营企业居多。

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大力探索油品全产业链贸易便利化,其中保税燃料油加注是备受舆论关注的突破口之一。6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据悉,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属国家特许经营,这是国务院首次将此项许可权下放。

6月8日,有4家企业获得了首批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证书,加上此前5家老牌服务商,对来往舟山港的国际船舶而言,在舟山外锚地加免税油一共有9家服务商可以选择。相关数据显示,1~6月,舟山口岸供油量达78万吨,同比增长68%,成为国内保税供油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

企业注册登记零费用

据了解,海关、国检等口岸监管单位及工商、国税等部门先后出台支持政策达119条,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注册新公司只需企业登记申请,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窗口当场予以即时办结。企业注册登记不收取任何费用。

7月8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在管委会办公厅的大厅墙上发现挂着一份2017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各组联系对接分解表,其中一共包括了50个项目,具体对接到责任人、责任单位、对接的领导。黄义盛透露,“这些都是今年的重点任务清单,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后我们把任务做了分解,从量、进度方面按照国家自贸试验区的要求在推进。”

除了推进具体项目、招商引资外,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在推进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即推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根据国家可复制推广的方案制定的96条先进经验,目前自贸试验区已完成复制31条,正在复制56条,自主推广的经验还在研究梳理。

黄义盛表示,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项创新的工作,从实际带来的难度系数来说也是比较大的,没有一些现成的经验可以去借鉴,都是全新的概念,从方向的把控、风险的防范、政策路径的突破等都需要做非常多的工作,还要打破体制机制,要建立一些新的东西。

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黄建钢表示,国际自贸区发展经历了3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经济贸易区,关注自贸区背后的经济效益;第二个层次是服务自贸区,更关注的是自贸区的整个服务产业链发展;第三个层次是知识产权自贸区。从国际自贸区建设的经验来看,自贸区除了聚焦于“做什么”,还更应聚焦“怎么做”,关键是在制度创新上有所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自贸试验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