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影视公司之变·财务】4家电视剧公司齐降坏账计提比 近期业绩虽好看 就不担心客户资金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7 00:33:57

继华策影视、华录百纳后,又有两家电视剧公司变更会计政策。自2010年,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登陆A股以来,之前鲜有过电视剧上市公司变更会计估计的先例,如今连续4家变更。究竟意味着什么?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每经编辑 文多

继华策影视(300133,SZ)、华录百纳(300291,SZ)后,又有两家电视剧公司变更会计政策。

6月29、30日,新文化(300336,SZ)、长城影视(002071,SZ)先后发布公告调整应收账款会计估计。

自2010年,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登陆A股以来,之前鲜有过电视剧上市公司变更会计估计的先例,如今连续4家变更。究竟意味着什么?

用一组数据来说明更为直观。2016年,7家电视剧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归属净利润,下同)依次为华策影视>华录百纳>慈文传媒(002343,SZ)>新文化>欢瑞世纪(000892,SZ)>长城影视>唐德影视(300426,SZ),分为4.78亿元、3.78亿元、2.90亿元、2.65亿元、2.65亿元、2.56亿元、1.79亿元。

若按照统一调整后的会计政策进行重新排序,单一年内的应收账款一项,华策影视、华录百纳、新文化、长城影视便可分别增加上千万元的该时间段利润,上述排位恐怕也会因此发生不小的变化。

不过,就长远来看,坏账计提准备的降低,无疑考验着客户的还款能力,尤其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前五大客户里,还出现了“乐视系”企业。

(每经制图)

坏账计提比例一降 华策影视今年净利增长多了一亿?

变更始于电视剧龙头华策影视,争议亦由华策而起。

2017年第一季度的最后一天,华策影视发布《关于应收账款会计估计变更公告》,因为会计变更的不可追溯性,新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将自2017年开始使用。

具体变化为: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的比例从5%降到1%;1至2年不变,均为10%;2至3年,从50%下降到30%;公司将原本“3年以上”(计提比例为100%)的账期拆分为两段,其中3至4年计提50%,4年以上为100%。

值得一提是,该公告发布时公司2016年年报及2017年第一季报均未出炉,故而彼时无法通过2016年末应收账款的明细推算上述变更后对华策影视的2017年一季报的报表影响。然而这一变更仍旧引发了媒体对于华策调节利润的争议。

根据华策影视2016年年报数据,应收账款为28.7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27.68%,相较2015年末19.46亿元增长40%以上,其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5.15亿元,按照原先会计准则计提近2亿元坏账准备。

新的会计变更意味着什么?每经影视记者依照2016年应收账款明细计算发现,单是1年以内及2~3年的应收账款按照调节后的新比例计提,便可少计提逾8000万元的坏账准备,当期的利润也可因此得益。

华策影视董秘高远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为调节利润而变更会计估计,在他看来华策影视此前的会计政策相对保守,并不能反映公司的真实财务状况,如今的变更则更为真实。

据华策影视2016年财报业绩,报告期内华策影视的营业收入为44.45亿元,而应收账款占其营收的比例高达64.66%。从绝对量来看,公司去年应收账款增加了9.28亿元,而同期营收增加了17.88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增加的收入,超过一半没有收到现款,也即营业收入增长的质量被打了折扣。

具体来看,欠款最多的是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金额达4.46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为14.36%。其中最大的一项是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网络传播权和广播权的授权费,为3.60亿元。排名第二的是近来曝出资金链问题的“乐视系”公司,欠款3.63亿元;第三是湖南广电,1.96亿元;第四是安徽广电,1.80亿元;第五是飞狐信息,1.40亿元。

应收账款会计变更后,华策影视2017年一季报的反应更为直接,虽然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1.67%,但是净利润增幅超过23%。
申万宏源研报对上述数据进行了分析:2017年一季度华策影视实现利润总额1.8亿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冲回1.4亿元,占到利润总额体量的78%,刨除这一因素的影响,由公司内容板块实现的净利润约3000万元左右。资产减值损失的大额冲回,主要源于经营环境的变化导致以前的坏账计提比例存在一定的失真,预计这一因素对2017年净利润产生1亿元左右正面效应。

事实上,除了华策影视外,同样在今年一季报中沿用新会计政策的华录百纳也看出了变化,根据公司一季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发生额为负5960.14万元,较上期1777.04万元减少435.4%,公司在营收同比降低25.26%的情况下完成了净利润增长60.08%的奇迹。

有了华策影视和华录百纳的业绩之变,新文化、长城影视亦在近日先后发布公告双双变更会计估计,具体影响将分别在半年报及三季报中体现。但因为业务体量相对规模较小,长城影视和新文化会计政策调节体现在利润总额上时,或不会有华策影视般显著。

客户还款能力仍是隐忧  “乐视系”现身前五大客户之列

4家电视剧上市公司变更会计估计的背后,是整个电视剧行业的高速发展。每家上市公司在变更公告中,都提及电视剧行业的发展前景及自身前五大的客户的偿债能力。然而每经影视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事实上电视剧公司在财报中对于前五大客户的具体情况并未过多披露,同时公布的前五大客户也并非各个都“偿债无忧”。

据光大证券研究所数据,2010年电视剧版权交易额59亿元,2015年该数据达222亿元,平均单年涨幅超55%。细分2015年电视剧版权销售数据,其中电视台渠道交易157亿元,新媒体渠道交易65亿元,2016年新媒体(主要为视频网站)的购买力无疑更在加大。

900万元/集的《如懿传》、800万/集《赢天下》和《琅琊榜2》都是视频网站开岀的天价。除了五大卫视外,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大视频网站以及芒果TV、乐视视频、搜狐视频、PPTV这4家视频网站构成的“互联网端”,早已成为电视剧制作上市公司出品剧集的购买主力。

每经影视记者梳理华策影视、华录百纳等在内的7家电视剧上市公司前五大主要销售客户发现,根据其披露的内容,视频网站购买力惊人。以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为例,腾讯即为公司欠款方中期末余额最高者。

坐拥“富爸爸们”的视频网站多有BAT的财力支持,舍得豪掷千金的底气自然让一众电视剧制作公司欣喜不已,然而视频网站买剧也并非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没付清的欠款进入应收账款科目中,应收账款的雪球越滚越大,风险自然随之而生。

土豪视频网站并非各个顺风顺水,从2017年年初至今,乐视系资产问题麻烦不断,曾经也是砸钱拼版权的乐视视频亦结束了烧钱的路数。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在华策影视2016年财报中,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西藏乐视网)位列应收账款金额第二位,账面余额3.63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比例11.68%。

据上述年报数据,西藏乐视网是华策影视的最大客户,两者发生交易额5.82亿元,如此算来华策影视卖给西藏乐视网影视作品,只有37.63%成功回款。

对于西藏乐视网的偿债能力,华策影视董秘高远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担心”。在他看来,乐视目前的财务问题不会影响到华策影视,高远表示:“华策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各大一线卫视和主要视频网站,信用好、还款能力强,应收账款风险可控,考察其既往财务记录,发生应收账款风险的概率极低。”

当然,应收账款并非华策影视一家公司独有的问题,但是,作为产出量最高的电视剧公司,华策影视面临的压力无疑是最大的。据其2017年一季报内容,公司的应收账款已经冲破30亿大关,超过欢瑞世纪、唐德影视、慈文传媒、长城影视4家公司应收账款的总和。

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除了华策影视公布了其前五大销售客户及应收账款前五名外,华录百纳、新文化、慈文传媒等7家电视剧上市公司鲜少有披露其销售客户的具体情况。一位知名券商传媒分析师就此直言:“上市公司对销售客户信息披露不完善,也会引起外界对其前五大客户偿债能力的质疑”。

大家都调了,慈文呢? 董秘:将考虑会计变更

每经影视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从华策影视、华录百纳到长城影视和新文化,此次会计政策变更之后,这4家公司应收账款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比例已基本与唐德影视、欢瑞世纪接近。

华策影视此次变更会计估计,只是影视制作公司应对行业变化的一个例子。每日经济新闻整理了华策影视所在的影视制作行业相关标的,包括华录百纳、欢瑞世纪、长城影视在内的数家上市公司,比较后发现变更后的华策影视的会计政策与行业中其他竞争者较为类似。

今年年初每经影视记者便撰文对上述7家电视剧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进行梳理分析,依照净利润指标进行排序,分别为华策影视>华录百纳>慈文传媒>新文化>欢瑞世纪>长城影视>唐德影视,净利润分别为4.78亿元、3.78亿元、2.90亿元、2.65亿元、2.65亿元(略低于新文化)、2.56亿元、1.7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若按照统一调整后的会计政策进行重新排序,上述排位则会发生不小的变化。单一年内的应收账款这一项,华策影视、华录百纳、新文化、长城影视便可分别增加数千万元的利润,足见会计估计变化对公司报表的巨大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传媒基金买方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直言,单以华策影视为例,调节过后的会计估计让公司的利润释放得更为明显,从报表上看更凸显其电视剧公司龙头的行业地位。

上述买方人士表示,基金在做公司分析时很少会剔除会计估计差别的影响,而电视剧行业的业务模式下,应收账款往往数额不小且逐年增长幅度较大,调整会计估计对公司财报影响不容忽视。

依照上述人士看法,除了慈文传媒外,上述6家电视剧上市公司相当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调整后的会计估计下对比其2017年业绩,将会相对客观真实。

大家都调了,慈文传媒会怎样看待呢?“我们会充分考虑的。”慈文传媒董秘陈明友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在其他6家电视剧制作公司应收账款计提比例大致一样的情况下,慈文传媒目前沿用的会计估计政策相对保守,然而这样的会计政策使得慈文传媒与其他公司相较失去了可比性,在业绩表现上也相对吃亏,在此情况下,慈文传媒也会考虑接下来的会计变更。

同时,陈明友也肯定了其他几家公司调整会计估计的逻辑,在他看来对于电视剧制作公司来讲,伴随着电视剧版权价格的增高,辅以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日益强大的购买力,之前的会计政策的确相对保守,并不能真实反映公司业绩,如今的会计调整亦是环境使然,调整的背后代表着行业的发展和革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视剧公司 会计估计变更 应收账款 华策影视 乐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