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专访怡食家CEO安利英: 还谈不上颠覆 泡沫大点但水也起得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6 22:38:00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无人零售站上潮头,有着近20年从业经验的零售老兵没有料到,“风口”来得这么快。

刚刚结束了对其他地区企业无人便利店的考察,怡食家超市CEO安利英回到北京,为旗下无人便利店Eatbox在7月中旬的开张做最后的准备。从事零售行业近20年,安利英虽然看好无人便利店的前景,但一时之间资本的热情还是让她直言“没想到”。

“3天大概有300多人,纷纷来问怎么加盟?能不能合作?还有投资人也来表达投资意向。”安利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今年6月15日至18日的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暨中国生活节上,作为居然之家旗下品牌的怡食家新推出4类概念店,没有料到的是,“这个盒子是最吸引人的”。

对安利英来说,无人便利店的核心逻辑在于提升零售业的效率,这也是她做Eatbox的初衷。谈起无人便利店行业的火热以及随之暴露出的问题,安利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表示,新事物在测试过程中出现点问题很正常。“资本涌进来,泡沫大点儿,但水也起来得快点。”至于商品防盗、物品识别精准度等等行业共有的技术问题,她表示“没啥困扰的”,在持续迭代的过程中,相信会愈加完善。

谈资本青睐:

“我觉得这是好事儿”

NBD:公司做无人便利店的逻辑是怎样的?

安利英:我认为无人便利店是效率特别高的一种业态。虽然零售领域的概念很火热,但实际上在效率提升上仍有很多问题,存在一些盲点。因此,我希望能做出一些东西,让我们这个行业效率提升上来。

比如,盒子从本质上来说是个载体。加上我们提供的服务、提供的商品,形成一个组合,让顾客觉得这个消费体验对应的是一个新的品牌。把这个品牌植入到消费者日常生活中,获得消费者认可,我认为这样的无人便利店是成功的。

NBD:对于资本的关注,您是什么样的心态?

安利英:我觉得这是好事儿。资本快速催生,大家觉得会有泡沫,但是水流大了都会有泡沫。在水流大的地方,只要在适当的规范的圈子里,快速地积聚势能,这是能够成就一些事的。尤其是在效率上,帮助好的业态迅速铺开。诸如共享单车等领域,资本的助推也能够让人们更快地享受到便捷、高质量的生活。

NBD:您如何看待无人便利店的盈利能力?

安利英:成本是可控的,但是控制到多低,这个存在极限值。因此,最主要提升营收的方法是靠商品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形成完善的一个供应链条。目前因为我们已经有超市的门店,所以无人便利店也是用已有的物流和人力,成本就不会很高。

谈无人零售未来:

发展过程是渐进的

NBD:无人便利店是很容易与消费者沟通的吗?如何提升互动性?

安利英:其实有很多方式,比如,跟顾客的互动可以通过跨屏来解决。顾客进入无人便利店中,同时使用手机屏幕,以货架为载体或商品为载体,是可以建成平台的,借助大数据进行互动。

NBD:比对欧洲非常普及的自助零售店形态,店内只有1~2名工作人员,顾客自助收银,如果遇到问题有店员指导;对于我国,上述过程是没有的,直接跳到无人便利店。您认为是否需要这样的过程,培养顾客的消费习惯?

安利英:欧洲的人工成本很高,虽然我国近年来也在提高,但和欧洲对比还是相对便宜。在大城市,无人便利店是有很高的必要性去投放的,而且投放的边际成本比较低。而对于我国整体来说,这个渐进的过程是一定需要的,比如目前无人便利店就没有任何一家投放在边远的、人口数量少的城市。

NBD:对零售业而言,无人便利店的革新意义体现在哪里?会成为像电商这样的,对零售业有颠覆或深远影响的业态吗?

安利英:我认为还谈不上。因为技术在持续地进步,无人便利店在没有标准的行业建立标准,不断优化,这是一种迭代,我觉得并不是一个划时代的产物。有些技术手段与产业的结合还不是那么紧密,未来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便利店 颠覆 泡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