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影视公司人事之变·东方梦工厂】裁40 位动画师 员工已降至100 名?公司CEO朱承华:高端创意开发管理人员非常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6 21:38:01

近期,频频有质疑的声音传出,质疑东方梦工厂的发展,面对大幅度的裁员风波,作为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外合作文化交流投资项目之一,东方梦工厂是正在进行巨变,还是又在下一盘新棋?东方梦工厂CEO朱承华接受每经影视记者独家专访,就今年以来关于东方梦工厂在中美合作、人事变动、股东质疑以及公司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一一回应和解答。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2012年,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联合上海东方传媒集团、上海联合投资以及美国梦工场动画在上海合资组建东方梦工厂,这家LOGO以一只熊猫坐在弯弯的红色月亮上的动画公司,也承载着从中国出发、迈向国际市场的梦想。

在成立之后,东方梦工厂于去年推出首部中美合拍巨作《功夫熊猫3》,内地票房超10亿元人民币、全球票房超过5亿美元,成绩非常突出。

但近期,频频有质疑的声音传出,质疑东方梦工厂的发展,“中美团队合作机制和文化差异存在问题”,今年以来“梦工场动画的母公司康卡斯特正计划放弃所持有的东方梦工厂45%股份”,以及大幅度的裁员风波,都让外界对东方梦工厂未来发展状况产生了迷茫。

作为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外合作文化交流投资项目之一,东方梦工厂是正在进行巨变,还是又在下一盘新棋?

日前,东方梦工厂CEO朱承华接受每经影视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就今年以来关于东方梦工厂在中美合作、人事变动、股东质疑以及公司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一一回应和解答。

人事变动:公司出现较大幅度人事变动? ——调整是战略优化升级

NBD:有媒体曾报道,东方梦工厂今年裁掉了上海公司大约40位动画师,东方梦工厂2014年巅峰时期,员工超过250 名,如今已经低于100名。该消息是否真实,是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人事变动?

朱承华:这个报道对于我们裁员或者人员数量的减少是误读,我们的股东华人文化也做出了澄清。事实上,这件事情的初衷是对原有制作模式的升级和优化,因此所谓的人事调整完全是战略优化升级。原来在制作上我们是每一个环节都在公司内部完成,为了优化和调整发展路径,东方梦工厂确定了“Creative Hub(创意中心)”的战略定位,将重点聚焦到动画的创意编剧开发及相关制作的核心环节,对部分非核心制作工序我们是在全球范围内实行外包生产。所以在优化环节上,我们员工人数有所下降,但现在整体规模也都是维持在百人以上。

NBD:主要核心人才变化了吗?

朱承华:我们核心管理团队,非常稳定。衍生业务总经理许鹏翀是业内非常优质的人才,动画工作室负责人、首席创意官梅丽莎·科伯是《功夫熊猫1、2、3》部的总制片人,动画电影创意总监周珮铃曾负责过《花木兰》《玩具总动员2》等优秀作品的剧本创作及监制……这些核心的高端创意、开发、管理人员都非常稳定并投入。

NBD:哪些部门进行了精简?

朱承华:很多人都比较关心我们的宣发团队。事实上,我们的股东华人文化今年创建了业内非常出色的宣发团队,因此我们内部也不需要重复再组建发行团队,只需要保留经典的核心宣发成员,但在具体发行网络的铺建上,我们就不再单独做了,会跟华人文化紧密合作,相信这样比我们单独建立宣发团队的优势更加突出。

NBD:我们的员工规模如今在百人左右,之后也会继续维持这个水平吗?

朱承华:对,我们员工数是明显超过这个规模的,并且我们现在还有很多岗位正在招聘中,团队规模要根据我们后续业务发展来决定。

《X 战警》作者Marjorie Liu、陈冲等业内大咖参加东方梦工厂第二届创意头脑峰会(来源:东方梦工厂官网)

股权质疑:美国投资方放弃45%股份?——到目前股东情况没变化

NBD:有消息称,东方梦工厂的美国投资方、梦工场动画的母公司康卡斯特集团计划放弃所持有的东方梦工厂45%股份。该事件是否属实?

朱承华: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股东情况没有发生变化

NBD:你作为东方梦工厂第一个本土CEO,如今已经担任CEO大概一年时间,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哪些考量?

朱承华:我们的愿景是希望通过好莱坞顶级的技术,融合中国元素,融合中国本地化的经验,打造出顶级的动画电影。东方梦工厂用不到五年时间完成本土化设定,并且可以看到的是《功夫熊猫3》在整个合拍片领域都是标杆作品,《功夫熊猫3》中文版完全由东方梦工厂来做的,是更融合中国文化、更接地气的一部作品。《功夫熊猫3》的成功是很好的例子,展现了东方梦工厂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将更加立足中国市场,把好莱坞顶尖创意和中国文化完美结合,这也是我们现在完全本地化团队将要完成的使命。

NBD:有消息说,中美文化的差异一直是东方梦工厂的一大问题,我们双方合作上是否存在一些问题?

朱承华:我们现在已经是中西融合非常完美的团队,像《功夫熊猫3》这样规模的动画电影,中美合拍如果不是紧密合作的话,是不可能完成的。并且我们接下来的重点是发展衍生业务,们拥有非常优质的电影IP 和强大的衍生业务团队,致力于和顶尖本土伙伴建立战略合作。

《功夫熊猫3》

NBD:公司如今储备的作品情况以及上映时间表,这些作品都有哪些特点?

朱承华:我们确实有相当丰富的作品开发项目,我们几个项目都处于不同开发阶段,而且这些项目都是在我们“Creative Hub”这个战略定位调整后,以最优化的制作路径来产生的作品。其中有几个成熟作品我们很快就会召开新片发布会进行说明。

NBD:今年下半年有作品上映?朱承华:我们今年没有要上映的作品,因为我们电影的制作周期非常长,每部电影的制作周期都要达到3年以上,因此年内没有会上映的作品,但我们有即将发布的作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梦工厂 裁员风波 华人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