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惨的不是乐视网!这只港股估值被基金一口气砍了85%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6 20:58:08

每经编辑 赵静林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江月

最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被基金公司纷纷下调乐视网估值的公告霸屏,基金公司普遍按停牌前收盘价“3个跌停”估值,最悲观的按照“4个跌停”进行估值。不过,昨天一份公告显示,又有一家港股上市公司要来抢风头了。说起来也和乐视网有些联系,这次的主角就是乐视在2015年并购的、在港交所上市的酷派集团,刚刚遭遇了基金公司高达85%的估值下调……

下调估值85%,这在我们小散看来是相当难以想象了。那么,有哪些基金会受影响呢?

接连被剔除指数成分和深港通

易方达基金7月15日公告,自2017年7月14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除外)持有的港股"酷派集团"按照0.11港元/股进行估值。



公开信息显示,酷派集团自17年3月31日起一直停牌至今,停牌前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为0.72港元/股。按此计算,基金公司对其估值的下调幅度达到了84.72%。

相比先前大多数基金公司按照三个跌停来下调乐视网估值,对港股酷派集团,易方达基金却直接给出了高达85%的下调幅度。看来在没有跌停板限制的港股市场上,一旦出现重大危机,个股的前景就显得悲观了。

记者注意到,今年来酷派集团一直风波不断。先是迟迟未公布2016年年报,不得已自3月31日开始停止交易;4月21日酷派公告,截至一季度末集团经营亏损达4.6亿港币,并且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会扩大到6亿至8亿港币之间;6月1日,酷派终于公布了姗姗来迟的2016年年报,全年亏损42.1亿港币,连续两年亏损。

更直接的原因可能是7月以来,恒生指数和深交所接连对酷派集团进行了调整。7月3日,恒生指数宣布将酷派集团调出包括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和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在内的9个指数,不再作为成分股。之后7月11日,深交所也宣布将酷派集团调出深港通标的,意味着今后A股的资金也对它关上了大门。(下表为剔除酷派的港股指数)



仅少数被动基金持有

记者发现,尽管名声很响亮,但酷派在基金中的人气十分低迷,持有的基金少之又少。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作为港股和深港通标的股,仅有QDII和沪港深基金可以参与投资。但就在这两类基金中,从2016年年报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也没有基金投资了酷派集团。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目前旗下基金的二季报和中报尚未披露,具体是哪些基金持有了酷派集团,以及持有比例是多少暂时还未能得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影响的主要是指数基金出于被动跟踪指数的需要而进行持有。

记者对比了易方达旗下的QDII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和宣布剔除酷派集团的9个指数,发现仅有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简称香港小盘)可能持有了酷派集团。这只基金是2016年11月成立的LOF基金,追踪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3.71亿元。

一季报显示,香港小盘属于被动跟踪指数的基金,主要采取完全复制指数的投资方案,剔除投委会认定不合适投资的成分股后,完全复制剩余成分股的指数权重进行投资。那么,既然所追踪的指数已宣布将酷派集团移除成分股,基金对这只停牌已久的个股大幅调低估值也在情理之中了。

据恒生指数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追踪恒生指数中市值排名95%以后的5%小型市值股的表现,包括183只个股,市值从23亿港元至114亿港元不等。

按照今年2月10日公布的指数成分股半年度审核结果,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中市值前五的个股依次为宝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福寿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环球医疗金融与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和星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此外,指数成分股还包括A股投资者较为熟悉的周生生集团、华谊腾讯娱乐、复星医药H股、光大证券H股、同仁堂H股等。酷派集团当时在183只成分股中市值排名58位,过去一年平均市值为64.56亿元。

根据指数编制的情况,酷派集团在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中的占比较小,照此推测复制指数成分股和权重的香港小盘持有酷派集团个股的占比应该也不大。因此虽然酷派被猛砍估值,对基金的影响相对比较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其他QDII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指数,发现大成恒生综合(简称恒生中小)追踪的是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也在之前恒生指数公告的剔除酷派集团的9个指数之中。这只基金在2016年12月成立,目前也还没有完整的持股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酷派集团 乐视网 易方达基金下调估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