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资方急需爆款国产片 4天3亿、网文第一IP…《悟空传》能否吹响反攻号角?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6 16:32:07

西游题材加上大IP,让《悟空传》上映4天累计票房3.15亿元。不过,2017上半年电影市场国产片份额仅38.5%,市场资方急需爆款国产片,在保护“国产片”的暑期档,号称“不服来战”的《悟空传》,能否吹响国产片反攻的号角?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这,不只是一本小说,一部舞台剧,一款游戏。这,是无数年轻人的回忆,关于友情、爱情的故事,关于青春、理想、梦想的故事。”

这一段对网络小说《悟空传》的诠释,生动地描述着它在浩瀚网文中的江湖地位。2001年,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了今何在的作品《悟空传》,引发全民阅读狂潮,它被看作是内地网络文学先河之作。小说畅销十余年,先后再版8次,销量近千万册。

在网络小说发展史上,《悟空传》是必然提及的里程碑作品。因此,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从一开始就自带“网文第一IP”的超级光环。而且,小说是对家喻户晓的文学名著《西游记》的再创作,西游系列一向是电影市场吸金利器,《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西游伏妖篇》等都是当年票房榜排名前十的电影。

▲《悟空传》(图/豆瓣)

西游题材加上大IP,让这部7月13日上映的电影吸引着众多关注。猫眼数据显示,截至今天中午12时,《悟空传》上映4天累计票房3.15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还有这部电影对出资方和市场的影响。电影的主要出品方新丽传媒正在申请IPO,万达电影、华夏发行又在后期入局投资;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国产片份额仅占38.5%,春节档之后国产片乏善可陈,在保护“国产片”的暑期档,号称“不服来战”的《悟空传》,能否吹响国产片反攻的号角?

编剧首映日回应:不是小说似的文艺片 改编的是商业电影

知名网络IP改编的电影,都面临着一种风险,那就是原著书粉对电影的吐槽,《盗墓笔记》《九层妖塔》,甚至是票房近17亿元的《寻龙诀》都无一幸免。小说《悟空传》出世至今,仍被称作“网络第一书”,更要做好被“原著粉”各路挑刺的心理准备。

7月13日,《悟空传》首映,豆瓣评分只有5.8分,时光网6.3分,尽管上映首日票房1.13亿元,成为春节档之后首部单日票房破亿的国产片,但票房口碑明显分化,到7月15日豆瓣评分已走低至5.5分。

不少“原著粉”表示电影改动很大,人物、情节和基调都有变化,有粉丝说:“了解过原著的肯定失望,没了精神内髓,化成一段感情和大量动作PK。”

▲截至今日(7月16日),《悟空传》豆瓣评分下降至5.5分(图/豆瓣)

电影编剧、《悟空传》小说的作者今何在对此似乎早有预见,在首映日上午7点过就发表了微博长文,回应了观众吐槽,作为最能领会小说精髓的电影改编者,他的话或许能让观众从另一个角度认识这部IP改编。

“老实说,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想象中的《悟空传》,可能是一部没法拍出来的片子。”

今何在眼中,小说是一部意识流的文艺范儿小说,但他要做的是选取其中某一条故事线改编,写一个纯商业片的剧本。今何在曾创作过王家卫的文艺片《东邪西毒》的电影小说,也写过《西游降魔篇》的电影小说,写一部文艺的剧本,今何在并非不擅长。但为何没有这么做?

今何在说得很现实:“要文艺起来我吓死你们,但我不能那么做。文艺片在中国是什么下场,我们看过太多了。”

因此,我们看到了很不一样的悟空前传的改编,唐僧、小白龙等主线人物被隐去,只突出了悟空、阿紫和杨戬,以及天蓬和阿月。杨戬这个在小说中一句话带过的人物,因为要衬托悟空,在电影中,成了悟空真正的对手。

今何在说,要拍完原小说的情节至少需要6小时,但电影的要求不一样,电影不能和存在于完美想象中的《悟空传》小说相比,但它并不比其他国产电影差,甚至更好。“这是最好看的国产奇幻类电影之一。”

影片的一大亮点是特效,特效占全片的78%。750位特效师,300张视觉概念设计图,1750个特效镜头,主要特效画面由中国人自己的制作公司完成。尽管特效还不能与好莱坞大片相提并论,但也体现出国产片正在努力进化的工业化水准。 

万达、华夏后期入局 资本和市场都需要一部爆款国产片

西游题材在电影市场颇具票房号召力,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都是年度票房排名前三,郑保瑞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也是当年票房前十的作品,连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都在2015年暑期档实现了票房逆袭。

▲2017年春节档上映的《西游伏妖篇》累计票房16.56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悟空传》不仅是西游题材,还有“网络第一IP”名声加持,这样的影片肯定是资本追逐的对象。

中影曾在2001年购买下《悟空传》影视及动画改编权,并决定耗资千万用三至四年时间将《悟空传》搬上大银幕,然而这个项目却最终夭折,《悟空传》的电影改编权也落到了新丽传媒手中。

新丽传媒、磨铁娱乐、上海三次元影业等是电影《悟空传》的出品方。电影上映期间,也正值其中两家公司资本运作的关键时期。

新丽传媒于6月30日重新递交了IPO申请,这是新丽传媒第三次冲击IPO。磨铁娱乐所属的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近期完成了C轮3亿元左右融资,投资人包括中银粤财、千毅资本、五牛基金、中信聚信、东海是道(东海影视与头头是道的联合基金)、远海明华等多方,投后估值接近45亿。磨铁图书拥有大量优质IP,近年也试图转向影视,《悟空传》是继《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之后磨铁投资的第二部院线电影。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悟空传》在后期还吸引了更多资方进入,比如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影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均是在电影接近杀青时入局投资的。据新丽传媒IPO材料,2015年10月26日这部影片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时,只有新丽传媒、磨铁和上海三次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三方。

▲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截图

万达影视、华夏相关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确认,均参与了《悟空传》的投资。

《悟空传》于2016年1月29日杀青,也就是说,万达影视、华夏最早也是在影片接近杀青时才入局的。当然,也不排除万达、华夏两家是溢价从前期的三位投资方手中获得了投资份额。

万达影视、华夏投资对影片的一大利好就是很可能在排片上给予支持。万达影视主导的五洲发行是该片的发行公司之一,五洲发行旗下的万达院线、广州金逸、横店院线均给了《悟空传》不低于35%的排片,万达院线在该片上映前三天的平均排片是40.6%。

华夏拥有全资的华夏联合院线,而且市场份额排名全国前列的院线上海联合、浙江时代、四川太平洋均是华夏的股东,这些股东院线近三天给《悟空传》的平均排片均没有低于35%。

▲《悟空传》近日排片情况(图/猫眼专业版)

截至今天上午12时,《悟空传》上映4天累计票房3.15亿元。对背后的资本方来说,《悟空传》的票房直接关系投资收益,特别是新丽传媒,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在产品(编者注:在产品是指制作中的电影、电视剧等成本,此成本于拍摄完成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后转入已入库影视片成本。)金额高达9亿元,主要是四部作品投入较大所致,其中就有电影《悟空传》。

▲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截图

此外,电影市场也急需爆款国产片提振信心。2017年上半年进口片份额高达61.5%,春节档之后,国产片持续萎靡,口碑票房均无亮眼,票房最高的国产片也就是在4亿左右。

艺恩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13日,有国产片“保护”的暑期档时间过半,其该档期累计票房53亿元,相比2016年同档期的124.4亿元,还有70亿元的差距!国产片能否在暑期档后半段展开反转行情,打头阵、大IP光环加身的《悟空传》之表现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2017暑期档票房累计约53亿元(图/艺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悟空传》 暑期档 国产片爆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