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下周A股继续上攻?这一板块最为受益(列表)

证券时报网 2017-07-16 10:15:56

从历史数据来看,历次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多利好A股。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提出要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从历史数据来看,历次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多利好A股。

【A股市场上涨概率较大】

兴业证券指出,中长期来看,有3次会议结束后股市出现了持续上涨。其中,第2、3、4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的当天及之后,股市均出现了上涨。并且会议结束之后的1周、1个月和3个月的涨幅在不断提升,表明股市在这3次会议结束后的3个月内均出现了较为持续的上涨。

国泰君安李少君研报表示,数据上看,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后,A股市场上涨概率较大,金融板块往往获得超额收益。

此外,根据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前后的市场表现,以及对本次会议背景和内容的分析,报告预期第5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会对市场产生两大利好:

首先,风险偏好或进一步提升。市场对监管风险、政策风险的预期从分歧走向一致,不确定性消散和对未来金融监管改革举措的解读和消化,将进一步提升风险偏好。

其次,流动性边际改善有望延续。监管步调协调进一步明确,意味着前期因监管不确定性造成的流动性收缩,在边际上的改善会得以延续。

【哪些板块受影响?】

兴业证券认为,银行和非银金融业表现受金融工作会议影响较大。第二次金融工作会议后,银行板块受银监会的成立这一收紧监管信号的影响出现大幅下跌。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决定推动国开行进行商业化改革,同时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和保险市场,对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形成利好。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改革重点向非银机构倾斜,非银金融板块表现较好。银行会后表现一般。

兴业证券指出,监管趋严下的金融业类似去年轰轰烈烈的周期品供给侧改革,过去几年加杠杆激进的小企业在去杠杆趋势下业务量将会下降,行业格局优化过程中,稳健的龙头股有望不断受益,估值得到提升修复。而大金融板块中,兴业最看好大银行股。因为短期银行理财规模压缩对以银行业整体偏负面,但在净息差预期不在继续下降、不良率在经济基本面企稳背景下,对大银行龙头的边际改善更强;并且,银行理财等监管趋严情况下,大银行比小银行资产端更为安全。

此外,兴业证券表示,保险消费作为一种服务型消费,具备消费升级属性,上市公司均为行业龙头,在行业格局优化的环境中有望得到估值溢价。相比之下大型券商主要受益于估值修复。本轮金融去杠杆,券商监管最早进行也是最严厉的。目前从券商几个主要业务来看,监管政策已收缩至相对极限的位置。另外同为非银行业,保险5月的估值大幅上涨,券商仍处于估值洼地,有望出现估值修复。

【回顾】

从历次会议主题看,均对资本市场乃至金融全局产生了重要影响:

第一次(1997年11月):

1、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处理从四大国有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

2、银行改革:中央财政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补充四大国有银行资本金;将银行不良资产剥离给新成立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取消贷款规模控制,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等重要改革措施。

3、金融监管:对金融业实行分业监管,成立证监会、保监会,分别负责证券业和保险业的监管,央行专司对银行业、信托业的监管;另外对央行自身机构进行改革,原有的省份行被撤销,改成9个大区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得以加强。

第二次(2002年2月):

1、加强金融监管与国有银行改革的思路进一步得到深化,最终组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主导中国银行业的重组上市。

2、银行改革:快速推进新一轮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与海外上市项目的实施得到一系列关键政策支持。

3、金融监管:撤消中央金融工委,成立银监会,并成立国有银行改革领导小组,酝酿、统筹、部署国有银行改革方案,会议还做出了改革农信社的决定,为此后农信社改革的全面铺开确立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指导方针。

第三次(2007年1月):

1、加深已股改银行的改革,农业银行挂牌上市,至此国有四大行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革。

2、国开行全面推行商业化。汇金公司注资国开行,国开行推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不得从事零售业务。

3、设立中国版“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以承担外汇储备的投资管理工作。

4、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

5、创业板正式开启。

第四次(2012年1月):

1、稳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2、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避免财政金融风险相互传递。

3、加大对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4、加强金融基础建设,改善金融发展环境。

5、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等。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