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证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证券 > 正文

机构人士:创业板“故事会”时代或终结 价值投资回归

中国证券报 2017-07-15 09:19:58

今年以来,市场投资风格逐渐向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回归。机构人士指出,创业板“故事会”的时代或终结,市场将向“业绩为王”靠拢。

转向价值投资

从创业板指数来看,近两年来持续走低,已从2015年6月的4000点一路降低至今年6月2日的最低点1711.82点,降幅超过50%。而今年7月以来,创业板指数继续调整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累计调整2.16%。

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上证50、沪深300处于上升通道中,创业板指处于下降通道中,趋势的逆转需要发生重大的逻辑变化。目前来看,创业板整体上不具备有说服力的核心逻辑和有吸引力的方向,资金很难形成合力。

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力度加大对投机资金的炒作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缺乏业绩支撑、仅靠“击鼓传花”的企业估值势必向理性回归。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未来市场将告别炒题材、炒垃圾股的“玩法”,“故事会”模式正在被抛弃,大中型机构的配置将从题材成长转换为价值型成长。当前一些私募机构的投资风格正在转变,价值型私募数量正在增加。

曾经被热炒的创业板部分个股暴跌之后一蹶不振,同时龙马股不断创出新高,这也意味着“故事会”式概念性炒作愈发没有市场。万和证券指出,市场制度变革使A股投资逐渐向价值投资转变。“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导致上市公司壳价值迅速下跌,壳价值下降将迫使投资者向价值投资转向”。

结构性布局机会出现

据广证恒生统计,主板企业2016年平均营业总收入较高,达到24.02亿元,远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规模;但就2016年营收增长率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达到60.93%和45.14%,远高于主板的14.67%。蓝筹企业即业绩优良的成熟企业较多集中在主板,而成长型即虽然营收基数小但是增速快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则更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

结合创业板指数近两年来持续拉低,在多数成长型企业集中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情况下,部分超跌个股或迎来一定机会。私募人士表示,目前的市场行情提供了建仓机会,正在超跌的中小创个股中寻找机会,尤其是成长性暂时还未被完全发现的个股。

一家大型投资机构人士表示,创业板的投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短线投机性操作难以为继,投资者应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挖掘真正成长股。“价值投资”并不是机械地买低估值股票,而是投资回归基本面,更多关注行业景气与趋势、供需关系、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等。

“继续追高大盘蓝筹风险正在累积,市场风格还没有完全转换。中小创整体性投资机会还不成熟,但结构性布局的机会已经出现。资金偏好回归价值,中小创中业绩优良,成长性较为确定的公司在未来市场中将获青睐。”深圳某资深投资人士说。

东方财富证券认为,有良好业绩增速的公司有望受到资金关注,建议投资者从已发布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的上市公司中进行挖掘,优选估值合理、能够分享产业成长红利的龙头股公司提前进行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张焕昀)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年以来,市场投资风格逐渐向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回归。机构人士指出,创业板“故事会”的时代或终结,市场将向“业绩为王”靠拢。 转向价值投资 从创业板指数来看,近两年来持续走低,已从2015年6月的4000点一路降低至今年6月2日的最低点1711.82点,降幅超过50%。而今年7月以来,创业板指数继续调整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累计调整2.16%。 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上证50、沪深300处于上升通道中,创业板指处于下降通道中,趋势的逆转需要发生重大的逻辑变化。目前来看,创业板整体上不具备有说服力的核心逻辑和有吸引力的方向,资金很难形成合力。 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力度加大对投机资金的炒作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缺乏业绩支撑、仅靠“击鼓传花”的企业估值势必向理性回归。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未来市场将告别炒题材、炒垃圾股的“玩法”,“故事会”模式正在被抛弃,大中型机构的配置将从题材成长转换为价值型成长。当前一些私募机构的投资风格正在转变,价值型私募数量正在增加。 曾经被热炒的创业板部分个股暴跌之后一蹶不振,同时龙马股不断创出新高,这也意味着“故事会”式概念性炒作愈发没有市场。万和证券指出,市场制度变革使A股投资逐渐向价值投资转变。“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导致上市公司壳价值迅速下跌,壳价值下降将迫使投资者向价值投资转向”。 结构性布局机会出现 据广证恒生统计,主板企业2016年平均营业总收入较高,达到24.02亿元,远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规模;但就2016年营收增长率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达到60.93%和45.14%,远高于主板的14.67%。蓝筹企业即业绩优良的成熟企业较多集中在主板,而成长型即虽然营收基数小但是增速快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则更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 结合创业板指数近两年来持续拉低,在多数成长型企业集中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情况下,部分超跌个股或迎来一定机会。私募人士表示,目前的市场行情提供了建仓机会,正在超跌的中小创个股中寻找机会,尤其是成长性暂时还未被完全发现的个股。 一家大型投资机构人士表示,创业板的投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短线投机性操作难以为继,投资者应遵循价值投资理念,挖掘真正成长股。“价值投资”并不是机械地买低估值股票,而是投资回归基本面,更多关注行业景气与趋势、供需关系、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等。 “继续追高大盘蓝筹风险正在累积,市场风格还没有完全转换。中小创整体性投资机会还不成熟,但结构性布局的机会已经出现。资金偏好回归价值,中小创中业绩优良,成长性较为确定的公司在未来市场中将获青睐。”深圳某资深投资人士说。 东方财富证券认为,有良好业绩增速的公司有望受到资金关注,建议投资者从已发布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的上市公司中进行挖掘,优选估值合理、能够分享产业成长红利的龙头股公司提前进行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实习记者张焕昀)
创业板“故事会”时代或终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