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业绩增长15倍到亏损逾4000万 青龙管业被这家小贷公司坑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4 17:24:24

每经编辑 曾建辉

每经记者杨建 每经编辑 曾健辉

雄安概念股青龙管业(002457SZ)昨晚披露的一纸公告让盛夏中的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中期业绩预告由之前的净利同比增长15倍,变为预计亏损4270万至4295万元。今早一开盘,投资者们竞相出逃,导致股价一开盘就封跌停板,封单高达7万手。记者发现,导致青龙管业业绩变脸的正是宁夏青龙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也曾是青龙管业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的业绩杀手。但为何这一次的业绩预警迟来了两个多月?

昨日晚间,青龙管业披露中期业绩修正公告称,青龙管业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4270万至4295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为57.19万元。上一次在一季报中披露的中期业绩预告为,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915.04万至943.64万元,同比增长1500%1550%。而上年同期是57.19万元。

剧情神反转啊,仅两个多月时间,中报预测竟然相差如此之大。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青龙管业表示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子公司宁夏青龙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大幅超过预期,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

二是,因相关工程施工进度缓慢,大订单发货不及预期,1~6月份的产品销售收入低于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时预计的情况,导致业绩低于预期;

三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低于上年同期,导致经营业绩低于预期。

记者注意到,在一季报中预计中期业绩增长15倍时,公司给出的原因是:

上述原因对应了这一次业绩变脸的第二个原因,大订单发货不及预期。

似乎说的过去,但这个“宁夏青龙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龙小贷)怎么突然跳出来成为业绩杀手,他在一季报中的表现怎样?

一季报显示,青龙管业当期营业收入为1.27亿元,同比增长38.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609.68万元,同比下滑367.38%

收入1.27亿元结果反而亏损609万元,这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公司在解释净利润变动原因时表示,主要是本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是谁造成资产减值损失的增加?答案让人吃惊:

由此可见,青龙小贷已经是青龙管业一季报的业绩杀手,如今又成为了中报业绩杀手,投资者不禁好奇,这家青龙小贷是何方妖怪,有如此大的杀伤力。

据悉,青龙小贷成立于2015年年底,由青龙管业出资3亿元,完全控股。青龙小贷从事贷款业务,贷款主要包括短期贷款、中期贷款和长期贷款。

由于年底才成立,青龙小贷的业绩将体现在青龙管业2016年报中。

青龙管业2016年报报显示:

青龙管业当年收入7.89亿元,净利润才2121万元,同比-56.32%。公司解释: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6.32%,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青龙小贷贷款业务计提坏账准备金大幅增加所致。

原来,青龙小贷一出世就带着杀手光环。2016年其营业收入为3613.52万元,营业利润-1312.20万元,净利润为-1074.47万元。 

而且,因为青龙小贷的原因,青龙管业当年的资产减值增加了132.26%

青龙管业对青龙小贷的杀手属性已有所警惕,在年报中已预警青龙小贷。


不妨梳理一下近几次的警示过程,年报中青龙管业预警青龙小贷,一季报中青龙小贷印证了警示,中期预告中青龙小贷消失了,业绩也大幅好转,两个多月后青龙小贷突然又出现了,而且一现身就吓了众人一跳,业绩大幅跳水。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青龙小贷神出鬼没。

41日,雄安新区成立,作为雄安概念股的青龙管业股价一飞从天,从45日到一季报披露的424日期间,股价涨幅高达70%,区间振幅为95%。并且424日之后,至426日股价又迎来异动,3日股价涨幅超过24%。此时,青龙管业的董事长马跃,副董事长柳灵运开始了减持,他们于425日在二级市场减持了公司股票,其中马跃卖出了5万股,柳灵运减持了6.84万股。

由于信息有限,记者暂时无法查知青龙小贷神出鬼没的原因。

对于此次预亏,青龙管业公司董秘范仁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是公司小贷公司计提了6800多万元,对冲掉公司主业的盈利,公司已经成立了清欠小组,对借款人进行催收,如果不行的话,就对借款人的抵押物进行处理或者要求担保方进行偿还。

虽然小贷公司出问题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投资者更想知道的是,既然年报、一季报都在连续计提资产减资损失,并对净利润造成重大影响。为何上市公司没能在一季报中预警,反而是报喜,预警迟来了两多月,期间伴随股价的飞升和高管的减持。

上市公司预警的延迟到底是有意还是无意,青龙小贷是否还有更大的财务黑洞未爆发出来?这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每经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龙管业业绩变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