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二季度盈利一季度亏损 华东科技上半年预亏仍超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4 00:56: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12日晚间,华东科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今年1~6月,华东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1亿元~-2.3亿元之间,华东科技称,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第一季度亏损影响。

实际上,华东科技近年的主营业务的业绩较为低迷,公司的营业利润近三年来也均处于亏损的状态,不过,受惠于较高比例的补助资金,由此公司近年年报上显示的业绩总能“化险为夷”。

那么,华东科技未来能否持续收到较高的补助资金?公司又将何时重振主业?7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华东科技的董秘,不过后者表要要开会未能接受记者的采访,上海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则向记者表示,A股壳价值依然很高,一些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本身都有意愿和动力去保护壳。

一季度业绩拖累

实际上,华东科技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利润情况均有稳步提升,当季已实现盈利,华东科技称,预计46月份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950万元~3950万元。

不过,由于今年一季度亏损额过大,从而导致今年上半年华东科技的业绩仍然没有缓过神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53亿元,同比上期增长了498.92%,然而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为亏损2.5亿元,同比上期减少993.80%。

华东科技解释称,报告期内因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板显示公司)尚未实现满产满销,产品结构未达最优,毛利偏低,截至2017年3月底实现营业收入108148.99万元,效益尚未充分显现。

值的注意的是,尽管华东科技一季度出现了亏损,但是公司营业外收入却有所增加,报告期内,公司累计收到1046万元的补助资金。

而这并不是公司第一次收到补助的“巨额”资金,记者梳理公告发现,华东科技近三年均补助资金,在公司年报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一栏中,2014年~2016年,公司分别收到政府补助:645万元、4416万元以及2016年高达6.49亿元的补助资金,而在2016年,华东科技全年营收仅为15.77亿元。

对此,高剑锋认为,A股的壳价值依然很高,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上市公司本身都有意愿和动力去保壳,而除了保壳的需要,补助资金还要跟产业扶持政策、扶贫开发等政策结合,而这个往往是显性的。

补贴项目多样

那么,华东科技是通过什么方式获得如此高比例的政府补贴的呢?

记者梳理华东科技年报里政府补助“明细”发现,除了一般的“项目补助资金”、“科技经费”、“企业转型专项资金”等等外,一些诸如“活动补助资金”、“展会补助资金”等也囊括在政府的补助资金内。

以华东科技2016年收到政府补助金为例,比如:“2015年慕尼黑展会补贴”7.53万元、“2015年,南京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项目”5000元、“稳岗补贴”116万元,等等。

而上述这些大大小小的政府补助资金汇合起来,为公司原本“低迷”的业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4年至2016年,华东科技的营业利润分别为:-3330万元、-2946万元以及-4.94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利润依然没有起色,亏损4.25亿元。

此外,还是在2014年至2016年,公司在扣非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436万元、-1.4亿元以及-4.2亿元,今年一季度则为亏损2.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东科技是一家以生产触摸屏类的电子元件为主的企业,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信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息集团)持有熊猫信息72.19%股权,华东科技最终的实控人则为国务院国资委。

事实上,目前靠政府“输血”扭转业绩的华东科技,此前曾寄希望于注入大股东资产来改善公司的业绩。

据了解,去年11月份,华东科技曾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原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液晶显示)100%股权和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2%股权(以下简称液晶材料),并募集配套资金,而液晶显示和液晶材料均隶属于信息集团。

通过此次重组,华东科技一边希望抓住布局液晶面板这个“救命稻草”,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也能完成当初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然而华东科技的注入大股东资产并不顺利,今年2月,华东科技公告称,由于此次重组筹划事件较长,且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的《关于继续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遭到了公司持股5%以下的中小股东反对,由此,上述重组方案被迫中止。

那么,公司未来将如何重振主业?公司未来又是否能持续收到政府较高的补助资金?带着上述问题,记者联系了华东科技的董秘,不过后者以要开会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东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