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零开始讲投资【16】丨关于夏普比率,你需要知道的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3 20:12: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月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大多人比较基金业绩时,最喜欢看的是排名。

《每日经济新闻》之前的报道也提到过,“冠军基金魔咒”这种事情每年都在发生,不能只看排名,所以我们需要更加系统地评估投资机会的优劣,比如从收益期望和风险两方面去综合考虑。

收益率好办,随便一查就能信手拈来,那风险要怎么去衡量呢?

说到这里,有一个指标就不得不提了,那就是夏普比率。大多数小白可能不太了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就来给大家做个简单科普。

我们先来看个例子,甲和乙两人在同一段时间里获得了不同的收益:甲在一笔交易中赚了20000元,乙赚了5000元。谁的投资做得好?

毫无疑问,很多人都会选择甲,因为他收益高。

其实,我们在看到高收益的同时,往往会忽略掉一样东西——风险。而作为相对专业的投资者,是不会只看绝对收益的,而是要看单位风险获得的收益。这个时候夏普比率就有很大的用处了。

所谓夏普比率(Sharpe Ratio),又被称为夏普指数,基金绩效评价标准化指标。是可以同时对收益与风险加以综合考虑的三大经典指标之一。

其计算公式为:SharpeRatio=[E(Rp)-Rf]/σp【其中,E(Rp)为投资组合预期报酬率;Rf为无风险利率;σp为投资组合的标准差】。

简单解释一下吧。大家都知道,投资中有一个常规的特点,那就是投资标的的预期报酬越高,投资人所能承受的波动风险越高;反之,预期报酬越低,波动风险也越低。所以理性的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与投资组合的主要目的是,在固定所能承受的风险下,追求最大的报酬;或在固定的预期报酬下,追求最低的风险。买东西都要追求性价比,而夏普比率就是风险和收益的性价比。

所以在上面这个公式中,就是要计算投资组合每承受一单位总风险,会产生多少的超额报酬。它代表着投资人每多承担一分风险,相应地可以拿到几分报酬,这样一来就有助于投资者判断自己是否值得付出更多成本。如果计算结果为正值,那么代表基金报酬率高过波动风险;若为负值,则基金操作风险高于报酬率。也就是说,这个比例越高,投资组合就越佳。

一般来说,夏普比率会设置一定的区间,设置不同的区间,这样算出来的夏普比率就会大不一样,所以还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用标准差对收益进行风险调整,其隐含的假设就是所考察的组合构成了投资者投资的全部。因此在考察单只基金的时候,最好比较同类型的基金,这样来看更客观、夏普比率的准确性更好。

那么,我们在哪里查看基金的夏普比率呢?

最简单的是大家可以在晨星网站,点开某只基金的具体页面,下面就会有夏普比率的具体信息(如图)。或者大家也可以登录Wind金融终端和东方财富choice软件也可以查询到。

理论讲完,给大家举个更有操作性的例子。

有两个净值型产品,A的历史收益率为5.5%,B的历史收益率为6.5%,但产品A的夏普比率远高于产品B,你选哪个?

显然,在承受同一单位风险的情况下,产品A的回报较高,购买产品A可能更合算。

如果再用夏普比率来比较基金和银行存款,那么这一指数其实是反映了单位风险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无风险收益率的程度。如果夏普比率为正值,说明在衡量期内,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超过了无风险利率,在以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作为无风险利率的情况下,说明投资基金比银行存款要好。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来,夏普比率主要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投资不能只看回报率,还要看担多少风险。收益与风险是相伴而生的,我们必须要考虑收益及风险与自身投资目标的匹配。通过这个比率,你可以判断相比于无风险资产,你所持有的风险资产的波动性能给你带来多少额外收益,从而帮你判断是否能接受那种风险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夏普比率没有基准点,因此其大小本身没有意义,只有在与其他组合的比较中才有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夏普比率 基金 投资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