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协议转让到大宗交易:前海开源“甩卖”辽宁成大告一段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3 22:49:33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备受市场关注的前海开源基金协议转让辽宁成大部分股份,终于告一段落。

7月11日晚间,辽宁成大发布了《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东终止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的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回复上海证交所问询函的公告。

光看公告题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以为这场曾轰动一时的协议转让就此完结,这件事儿也画上了句号,不过点开一看才发现自己太天真。

协议是终止了,前海开源此前收到受让方特华投资支付的股份转让价款5.57亿元也返还了,但还有后续——我公司(指前海开源基金)于2017年7月11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将管理的投资组合持有的辽宁成大5000万股股票转让给特华投资。

也就是说,协议转让终止了,不过改成了大宗交易。特华投资方面还在该公告中表示,受让了该5000万股股票后,“目前合计持有辽宁成大股份的比例为4.89%”。这与6月份辽宁大成公告中,“特华投资协议受让前海开源所持有的辽宁成大股份后,持股比例为7.68%”,还是存在差距。

所以公告中还有这样一段回复——在未来12个月内,我司(指特华投资)将进一步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等方式继续增持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的辽宁成大股票。

对于协议终止的原因,公告中的表述是,“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协议转让办理时间等原因”。

有业内人士透露,或许与近期股价的走势有关,不过从辽宁成大发布关于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提示性公告以来,这只个股上涨不足1%,该理由显然不能成立。也有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协议转染和大宗交易在细节上有很多区别,例如后者毋需证券交易所有关部门审批、手续更便捷、交易价格有溢价与折价的不同等,“可能是希望更快完成交易吧”。

前海开源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也表示,采用大宗交易方式符合监管法规和交易所规则规定,“本次大宗交易后,在二级市场股价符合我公司及特华投资预期水平的情况下,按照公告内容办”。

辽宁成大6月21日的公告显示,前海开源管理的多个投资组合持有辽宁成大2.41亿股,其中包括8个资产管理计划和6只公募基金,占辽宁成大总股本的15.78%。而协议转让的交易标的占辽宁成大股本总数的6.06%,转让价格确定为每股人民币20元,转让价款共18.56亿元。

而改为大宗交易方式后,有第三方人士向记者强调关键是定价,“基金公司持有量大,场内转让的成本也高,通常来说做个2%、3%的折让是不损害投资者利益、考虑到冲击成本的做法,所以转让价格非常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是查阅了辽宁成大的大宗交易记录,东方Choice数据显示,7月11日当天该公司确实有一笔交易,买方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铜陵石城大道证券营业部,卖方则是机构专用,成交价格为20元/股,共成交5000万股,成交金额为10亿元。而当天辽宁成大的收盘价是18.25元。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大成在此前的公告中便表述道,特华投资本次协议受让该公司股份,“主要系基于对辽宁成大经营理念与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辽宁成大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而进行的一项财务投资”。划重点,财务投资,那么退出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根据减持新规的要求,大股东(5%以上)或特定股东采取大宗交易方式,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同时,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也不能转让其受让的股份。因此有业内人士估算,通过大宗交易接过辽宁成大的5000万股(不超过5%)之后,特华投资只需要等待6个月(180天)便能全部抛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协议转让到大宗交易 辽宁成大 前海开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