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对赌失利 正阳生物实控人被追讨补偿款

证券时报 2017-07-13 09:39:37

7月12日晚,正阳生物(832034)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曾勇涉及仲裁的公告,曾勇于近日收到上海市仲裁委员会的仲裁通知。

仲裁起源于正阳生物2015年的一次业绩承诺。

2015年,呈瑞投资代表其所管理的“永隆呈瑞新三板一期投资基金”,与正阳生物签订了协议,约定“永隆呈瑞新三板一期投资基金”投资495万元,认购正阳生物15万股股权。

签订协议的同时,双方也进行了业绩对赌:

正阳生物承诺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另外,双方还约定,正阳生物需在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

论坛君发现,正阳生物定增方案是2015年6月11日公布的,而其2014年净利润仅为322万元,要想实现2015年2000万元净利润,难度不小。

最终的结果也的确如此。2015年,正阳生物营业收入1607万元,同比减少8%;净利润则大幅减少92.4%,仅24.4万元,与业绩承诺中的2000万差距悬殊。

新三板定增捆绑业绩承诺并不少见,但实际业绩与承诺业绩差距如此之大,并不多见。

不过,更“厉害”的还在后面。

2016年,正阳生物营收规模进一步萎缩,营业收入下跌25%至1207万元,净利润则暴跌至-519万元。按照对赌协议约定,如若出现亏损,则当年净利润以“0”计算,而正阳生物原本承诺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

呈瑞投资本次申请仲裁,除了要求正阳生物实控人曾勇承担全部仲裁费用外,还根据对赌协议,要求曾勇支付业绩补偿款371.3万元。

正阳生物主要从事天然烟草提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为卷烟行业、烟草香料行业企业,主要产品为天然烟草提取物。

公司表示,2016年受烟草行业去库存影响,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废旧物品变卖收入减少,再加上运营成本增加,导致公司出现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正阳生物此前实施的增发方案中,呈瑞投资所管理的基金仅是参与认购的机构之一,另外还有深圳泰德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永隆呈瑞新三板二期投资基金(特殊机会),两家机构认购股份数量都多于呈瑞投资,二者或许同样有权要求业绩补偿。

另外,从目前的营收情况来看,正阳生物要在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上市,几乎不可能。而一旦上市未完成,还将触发对赌协议中的回购条款,届时曾勇可能需要按约定的方式计算交易价格,回购呈瑞投资等投资者手中的股份。

目前,该仲裁程序尚未进入审理阶段,正阳生物则表示,本次仲裁案为公司股东之间的股权引起的纠纷,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对赌失利 正阳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