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耗资逾14亿 吕克·贝松执导 欧洲最贵电影《星际特工》能让基美影业翻身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3 01:32:16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投资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25亿元),创下全球独立电影公司最高投资纪录的电影——《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以下简称《星际特工》)将于近日呈现给世界。

这部电影也是因《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而享誉全球的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最贵的电影,甚至是全欧洲最贵的电影。不仅如此,该部电影的商业表现同样牵动着中国影视公司基美影业(430358,OC)的心。

因为,去年底,基美影业全资子公司出资4.5亿元,收购了吕克·贝松旗下电影公司欧罗巴(EuropaCorp S.A.)27.89%的股份,基美影业因此成为欧罗巴的第二大股东。《星际特工》是双方联姻后的首秀,同时基美影业也是该部电影的主控方。而2016年基美影业业绩下滑严重,因此《星际特工》的表现对基美影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那么,基美影业能否凭这部电影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赵 桥

●国内定档时间仍未敲定

7月11日,一身黑衣的吕克·贝松出现在杭州,站在了阿里主办的“网商大会”演讲台上,让人颇为惊讶。吕克·贝松讲起了由导演、编剧、欧罗巴制作的大片《星际特工》,这部电影十天后就要上映了,改编于他自童年起就钟情的一部法国漫画,影片将构造一个庞大的新宇宙。投资更是高达2.1亿美元,堪比《变形金刚》。

根据基美影业公告,基美影业既是吕克·贝松旗下公司欧罗巴的第二大股东,又对《星际特工》投资了5000万美元,同时基美影业还拿下了该片中国区的独家发行权,对这部电影可谓深度参与。

而据外媒此前专访吕克·贝松的报道,欧罗巴实际上已经通过预售版权收回了96%的成本,在财务投资上基本没风险了。但这部影片需要达到多少票房才能让基美影业“上岸”?目前不得而知。

中国电影市场的重要性对全球电影人来说是不言而喻的。这里毕竟是全球第二大“票仓”,中国市场的商业成功对一部全球发行的电影可谓半壁江山的保障。为了增加在中国市场的卖点,《星际特工》甚至请来了偶像小生吴亦凡。

不过,《星际特工》已定档7月21日在北美上映,但中国的定档时间却迟迟没有敲定。这对一部寄望于全球市场爆发的电影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多位电影业内人士向每经影视(微信公号:meijingyingshi)记者透露,市场上长期流传着一种“国产电影保护月”的说法,也就是在7月暑期档,为了保护国产电影的票房,相关部门会调控海外大片的上映时间,以免国产电影与之正面对抗。但是,这并不是不变的行政命令,随着市场情况变化,每年7月引进片的定档命运都不一样。

每经影视记者查询时光网的数据发现,2015年7月上映了48部电影,就总共只有两部引进片;2016年7月上映48部电影,有4部引进片;2017年7月预计总共上映32部电影,目前只有1部日本的引进片。

北美上映近在眼前,但至今仍未宣布中国上映日期的《星际特工》看来已无缘7月档,无法实现全球同步上映。就《星际特工》的商业问题,以及和基美影业的相关运营问题,记者向基美影业方面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基美影业面临转型阵痛

国内有的观众可能并不熟悉基美影业,但电影圈里基美影业是赫赫有名的“批片”(又称买断片)大户。

在国内电影行业,只有两家国有企业中影与华夏拥有进口分账大片的发行资质。根据中美的进口片协定,每年有34部限额的好莱坞电影引进中国,与美国电影市场同步上映,此类影片为分账大片,如《速度与激情》系列。走中外合拍片的道路,可以绕开34部限额,但合拍片需要很多中国元素在影片中的呈现,具有较高的门槛,如《长城》。

引进片还有另一种进入中国市场的方式,就是包括基美影业在内的许多批片公司的主营业务——通过较低的价格买断影片在国内的发行收益,而这些电影通常都会比国外滞后一段时间上映,此类影片属于“买断片”。成立于2008年的基美影业,就是靠“批片”生意发家的。

2013年基美影业登陆新三板,其2014年报让业界震惊:营收增长218%,净利增长556%,主要贡献就来自于“买断片”《超体》《暴力街区》的收益。

但批片生意已越来越不是一本万利的“捡漏”市场。行走批片行业近十年的业内人士曾对记者感叹: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批片市场变化很大。曾经可以通过一次性买断批片在国内的票房收益,可国内电影市场越来越大,精明的国外电影片方也不再愿意被买断收益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一议”,国外片方往往既要版权费又要参与国内票房分账。

这种情况下,对基美影业而言,向制片上游走,把控更多资源似乎是一条必由之路。而大幅转型带来的阵痛也是明显的,2016年基美影业净利润为负2.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30.14%。

基美影业在年报中称,发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控主导了《魔轮》《勇士之门》《超级快递》3部影片的剧本开发、投资制作、宣传发行等环节,投入成本较上一年度大幅增加。同时,上述影片电影票房也未达预期。

尤其是《勇士之门》,这部电影是基美影业与欧罗巴公司联合制作的第一部中法合拍片,亦是一部卡司华丽的大制作,但国内票房仅2000多万元,十分惨淡。从去年底开始,基美影业已经是欧罗巴的第二大股东,如果说《勇士之门》是双方深度合作的试水和磨合,那么《星际特工》就是检验两家公司联姻成果的一部影片。

吕克·贝松:电影最重要是讲故事和塑造角色,科技只是手段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杭州西湖畔,7月11日,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现身于阿里巴巴主办的“网商大会”,来了一场“脑洞大开”的跨界演讲和对话。虽然主题是关于原创力和想象力,可焦点总是无可避免地落到商业问题上。

作为艺术家,吕克·贝松也不太愿意谈票房、公司运营之类的问题,这些问题自有运营团队替他操心。但他还有一重身份是法国最大的电影公司欧罗巴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去年底,欧罗巴又与中国资本“基美影业”亲密相拥。谈钱,似乎也是这位欧罗巴公司灵魂人物所不得不面对的话题。

近年来欧罗巴的公司业绩却并不理想。今年欧罗巴的力作,由吕克·贝松亲自导演和编剧的《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上映在即,一个关乎吕克·贝松声誉和他一手建立起的欧罗巴影业前途的大戏即将拉开帷幕。

“我的灵感来自于需求”

在吕克·贝松看来,一边是商业价值,一边是艺术家的创造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各司其职,“比如我决定花大的代价去拍两秒钟的镜头,我们公司预算部的同事就会过来说,你确定吗?这两秒钟是很贵的。我会衡量,如果我觉得这两秒钟对这部电影来说非做不可,那我会坚持。”

至于电影产业的未来怎么样,吕克·贝松表示完全不知道。“我只知道观众在15部电影面前做选择的时候,宣传、营销都不是关键,大家在意的是这部电影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情感共鸣。生命中最不稳定、最无形、又最难以控制的就是情感,而我的工作就是捕捉人的情感,再把这些情感交还给观众。”

每经影视:一个艺术家,恐怕时常会被周围人的担忧,灵感从哪来?灵感枯竭了怎么办?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吕克·贝松:每个人的创造灵感来自于不同的地方,我的灵感来自于需求。小时候很穷,没有玩具,怎么实现自己的乐趣,就是通过自己创造,所以我的创意来自于很小的时候,我将石块、木头想象成外星人,自己给自己讲故事。有时候贫穷反而使你更加富有。(笑)

我从17岁开始写作,每天早上四点半醒来写剧本,几十年如一日地训练自己的想象力和创作力。开始总是不好的,写了很多垃圾,但慢慢地就坚持下来了,30年了,我觉得我的写作能力就像学会了骑自行车,一旦学会了就不会忘。所以最需要的是热爱,然后是坚持。

每经影视:我早年看您的《这个杀手不太冷》深受感动,成为我的经典回忆,但是后来发现您的作品中,科幻、特效的更多一些了,《星际特工》也是科幻电影。在科幻电影以及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类型选择上,您是怎么考虑的?

吕克·贝松:无论什么类型,我觉得最重要的都是讲故事的能力和塑造角色的工具,科技只是手段。拍两个真人可以不用高科技,但要拍出几个不存在的角色,就必须借助科技来实现,我并不觉得有很大的分别,关键是讲述我想讲述的故事和塑造我想塑造的角色。

《星际特工》的特效酷炫,但技术上有后期数百人的团队帮我想呈现办法。我在现实生活中,不用电脑,写剧本都是手写,我根本不担心技术会影响我的创造力。我脑海里有一个画面,思考这三个人的故事是怎么样的,如果是角色不好、故事不好,那就是我的问题。

“电影院需要不同类型的电影”

每经影视:您既是编剧,又是制片人、导演、监制,面对这么多重身份您如何来平衡?

吕克·贝松:一个人本来就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妹妹,很好的妻子,很好的员工,很好的朋友,只是一个人在不同的角色中,做事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对我来说,做不同的角色是不同的挑战,是很自然的。我对年轻人也建议,要试着离开你熟悉的安全区域,去承担一定的风险,去探索新的领域,如果不去承担风险,当然不会发生坏事,但也不会发生什么好事。

每经影视:好莱坞大片在任何国家、地区都是长驱直入,而法国却一直在世界影坛上独树一帜。您在让法国电影又叫好又叫座这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艺术和商业上您是如何取得如此高的成就?

吕克·贝松:很难说什么是商业的,什么是艺术电影,我觉得凡是做电影,都要与商业发生关系,因为你要花钱才能做。

我也不觉得好莱坞制片厂的电影和独立电影有什么区别,看什么电影,不也都要花钱买电影票么?法国电影看上去更艺术,好莱坞更商业,但观众花一样的价钱去买票观看,这难道不是法国电影更商业化的表现吗?(笑)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电影,不管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最重要的在于电影的丰富性,你每天看文艺片会腻,每天看商业片也会烦。所以各种各样的电影都需要,电影院需要存在不同类型的电影,不同类型的电影没有好坏之分,没有评判的标准。

记者观察

昂贵的《星际特工》最大风险不是资金是人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赵 桥

无论是《碧海蓝天》里男孩与海豚的心意相通,还是《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里莱昂与玛蒂尔德的惺惺相惜,亦或是《超体》里女超人的特立独行,吕克·贝松的电影触动过多少爱电影人的心。它们可以是小成本也能是大制作,但总是和好莱坞的感觉有那么点不一样。

所以,当听说耗资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25亿元)、创下欧洲史上最贵和世界独立电影公司投资最大纪录的《星际特工》即将上映时,公众对吕克·贝松的期望值是巨大的。在好莱坞的科幻宇宙、超级英雄、系列IP让中国观众感到审美疲劳时,也想做成系列经典宇宙英雄故事的《星际特工》能否让观众耳目一新呢?

几年前,吕克·贝松曾表示,创立欧罗巴公司是希望自由,有了这家公司可以让不同的年轻导演去自由地表达。但近年来欧罗巴的公司业绩却并不理想。

对于欧罗巴公司来说,这也是一次不容有闪失的自我证明。据《南方周末》报道,欧罗巴曾出品过很多卖座的商业片,但从2014年开始,当欧罗巴影业决定独自承担它们出品的影片在北美的发行工作之后,业绩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它们一直挣扎着寻找一部能一鸣惊人的大片,但结果却恰恰相反——在这过程中损失了上百万美元。

在之前的专访中,当吕克·贝松被问到“如果《星际特工》票房扑街,欧罗巴电影公司会陷入资金困境,这种说法是否属实?”时,吕克·贝松答道,对欧罗巴而言,《星际特工》已经通过预售版权回收了96%的成本,欧罗巴其实没有实际的财务风险,更多的风险是声誉影响。“如果这部电影遭遇了‘滑铁卢’,我们就会失去制作这类电影的可信度,风险无关乎资金,更多的是与人相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星际特工 基美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