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全球七分之一的苹果今后怎么卖?这里说了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2 18:41:35

每经编辑 张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张莹 摄影

说到陕西的特产,有羊肉泡馍、擀面皮,还有过气网红“Biángbiáng面”等,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想要提供一个新选项——苹果。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苹果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国家。陕西省作为苹果主要产区之一,其产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全球的七分之一。可以说,苹果是陕西省特色农产品的代表之一,其相关产业的发展都备受关注。

但近年来,由于产能快速扩张引发市场供需失衡、经济下行导致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等原因,陕西苹果陷入了“丰产不丰收”、低价滞销难出手、果农利益受损的困境。

如今,陕西有了自贸试验区的加持,传统农产品种植、销售产业链上,也逐渐衍生出许多新潮“玩法”,苹果的生产和销售也将会有可期的转变。

近期,由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新光控股集团、陕西苹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搭建的“世界苹果中心”项目落地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该项目的落地为陕西苹果产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链之变

尽管陕西苹果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全球的七分之一。但传统的以散户种植为主的苹果生产方式、新技术普及率低造成的供需信息不对称等因素,为科学引导种植、销售造成了不小的障碍。

卓创资讯苹果行业分析师黄晓甜告诉记者:“作为苹果生产大省,陕西官方层面一直以来对苹果产业都给予了较高的重视。但的确是由于普遍采用散户种植的生产模式,新技术推广相对难度较高,市场信息无法及时传递到果农,最终导致整个产业发展受限。”

然而,随着今年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落地,许多传统的行业都被赋予了颇具新思维意味的发展路径。在传统农产品种植、销售产业链上,逐渐衍生出许多新潮“玩法”。在苹果的种植、销售等方面,也将会有可期的转变。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宣传部 供图

前不久,由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新光控股集团、陕西苹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携手组建“陕西丝路农品科技有限公司”在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空港新城落地。

以该公司为运营主体,集一带一路农副产品交易所、苹果云、数字贸易、飞地园区、金融、仓储、城市候机楼、苹果博物馆、陕西会客厅等为一体的“世界苹果中心”正式落地。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表示,世界苹果中心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农副产品交易、仓储等业务,利用“互联网+苹果云+金融服务”的模式,解决陕西果农卖果难、卖农产品难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空港新城管委会获知,构筑全产业链一体化集群式发展体系,世界苹果中心将打造平台化、市场化、信息化、全球化、生态化的交易平台。扩大“陕西苹果”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苹果交易平台。

定价权之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陕西世界苹果中心将对标芝加哥全球大豆交易中心、荷兰阿姆斯特丹鲜花交易中心、广西全球食糖交易中心等国际级农产品大宗交易中心,在陕西打造千亿级“世界苹果中心”争夺苹果的定价权。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宣传部 供图

主要内容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线上订单农业,实现苹果需求方与供给方的精准对接,拓展苹果销路,沉淀苹果交易数据。

同时,通过“互联网+金融”,与金融机构建立银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陕西苹果产业链条各环节中小企业和经营者提供通畅的金融服务通道。

利用“互联网+物流”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流通平台,通过品牌设计、推广和仓储物流体系支撑,提升陕西苹果在全球市场上的产业价值。

利用“互联网+服务”,高效集成多种现代化科技,综合提供交通、展览、远程培训等各种服务,建设商贸服务中心。

据悉,美国大豆的产量超过了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而芝加哥全球大豆交易中心垄断了世界大豆出口市场的90%以上的贸易。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鲜花交易中心鲜花出量超过了全世界的产量的一半以上。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世界苹果中心也是基于陕西苹果的产量,全国四个苹果当中有一个是陕西出产的,全球七个苹果当中有一个是陕西出产的。

黄晓甜告诉记者,“因为目前市场供大于求的原因,苹果的定价权不在果农。一般来说,是由收购商(市场)来决定的。”

与此同时她讲到,“如果世界苹果中心要争夺苹果的定价权,首先得在市场上有话语权。在国内,行业内比较认可的标杆价格是山东烟台和陕西洛川苹果价格,主要是以苹果的品质高低作为参考。”

出口量之谜

陕西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挂牌七个自贸区中唯一的一个具有鲜明农业特色的自贸区,其杨凌示范区片区是中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的试验田。

张莹 摄影

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农业科技创新资源,陕西自贸试验区将打造农业创新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积极推进国际旱作农业技术理念和实际操作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

此外,陕西省近年来大力搭建的“中国孟菲斯”航空物流平台,在自贸区开放、便利的政策优惠加持之下,为农业技术推广,优质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提供高效快捷通道。

黄晓甜告诉记者,借助自贸区独有的通关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促进陕西苹果的出口销售肯定是有一定作用的。但目前的现状是,陕西作为国内苹果产量第一大省,出口量却不如山东省。

造成上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内陆地区比较闭塞之外,长期以来运输条件制约也是一个方面。目前,陕西自贸区建设航空物流中心配合中欧班列“长安号”,交通运输条件得到改善。

但实质上,陕西自贸试验区目前的发展定位与苹果的出口销售方向还是有一定的偏差。黄晓甜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推广和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将会成为陕西苹果重要的销售目标地区。”

“但是,无论是中亚、东欧或是北非,市场需求的苹果质量相较于欧美来说并不高端。此外,苹果不像荔枝、樱桃这类水果,对运输条件的要求没有特别苛刻。所以,是不是有必要借助航空运输手段,我们还要考虑运输成本的问题。”黄晓甜表示。

每经记者 张莹 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西 苹果 自贸区 世界苹果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