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融创买万达居然有一半钱来自王健林 是否“明股实债”?

中国证券报 2017-07-12 07:43:10

就在昨天,融创中国宣布斥资600多亿元收购万达集团旗下的76个万达酒店和13个文创项目。驰援“贾布斯”的乐视网后,又去并购“王首富”,孙宏斌的大手笔惊呆了吃瓜群众,大家纷纷感慨:老孙的钱从哪来?

今天上午,融创中国就发布公告,披露了此次并购的具体对价方式:

1. 框架协议签署当日,买方向卖方支付人民币2,500,000,000元(作为定金);

2. 二零一七年七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卖方应配合买方完成对目标项目公司和目标酒店资产的尽职调查,并且双方签署正式协议。正式协议签署后3日内,买方累计支付至合作事项总价款的20%,即人民币12,634,052,200元(‘第二笔付款’);

3. 正式协议签署后,卖方开始准备目标酒店资产转让过户前所需的所有手续,买方推动尽快取得股东在本公司股东大会的审批,并在90天内支付转让价款累计至人民币33,595,260,800元(‘第三笔付款’);

4. 卖方收到第三笔付款后5个工作日,卖方通过指定银行向买方发放贷款人民币29,600,000,000元(期限为三年,利率为银行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买方收到该贷款后2日内,向卖方支付剩余对价人民币29,575,000,000元(‘第四笔付款’)。

这下,吃瓜群众们明白了,600多亿元的并购项目,有296亿元居然来自卖方万达的支持,即在第四笔付款中,万达先给融创一笔规模高达296亿元的三年期委托贷款,融创再支付295.75亿元的并购尾款。总共632亿元的并购项目,首富为“卖身”还要先“支持”近300个“小目标”,这是几个意思?

有意思的是,融创中国的股价也在今日上午一度飙涨10.81%,创下6月13日以来的最大涨幅。

听听专家咋说

某资深并购专家直言“这笔交易太不寻常”。他说,纯粹的股权转让,就和买卖地一样钱货两清,但此次万达与融创的交易并未做到钱货两清,中间还夹杂了一笔卖方给买方的委托贷款,这种交易结构“很不常见”。

该并购专家进一步指出,这种交易结构,现在让万达和融创之间的并购看上去越来越像一笔“明股实债”的融资。“就像是银行给你提供10亿元贷款,但要求你得先在银行存个两三亿,万达给融创提供委托贷款,本身就是对融创的一种保护”。

另一位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种融资安排也从侧面显示万达着急“脱手”这块资产,这类融资安排在并购中非常少见。不过,这位人士同时指出,这类融资安排也会带来一些潜在问题,委托贷款之后,这块资产实际控制权到底在哪方,后续仍值得关注。

实际上,就在昨日万达和融创的并购方案一经公告,“明股实债”之说就在市场上流传。

例如,在融创与万达的交易条款中约定“四个不变”,即: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对此,就有人认为,上述“四个不变”或意味着,这笔并购交易可能就是一次“明股实债”的融资。

不过,前述并购专家也认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到底是“明股实债”,还是真并购,现在还不能完全说死。最终,还有待于观察相关公司的进一步进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 刘夏村 张玉洁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创 万达 明股实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