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红牛品牌授权对垒进入司法程序 包装商奥瑞金六成收入“受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1 23:07:52

每经编辑 赵天宇 张虹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天宇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源自泰国、被中国消费者广为熟知的饮料品牌“红牛”,在1995年12月进入中国市场之初时,恐怕很难想象到21年后,会因其在中国厂商的品牌授权到期而面临尴尬境地。如今,为红牛生产饮料罐的厂商奥瑞金(002701,SZ)因此惹上了官司。

根据7月11日奥瑞金公告,红牛饮料的创始公司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天丝),近日向奥瑞金及子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涉及奥瑞金与中国红牛的合作事宜。由于对中国红牛的销售占其总收入的60%以上,红牛对奥瑞金的影响不言而喻。

红牛在中国的品牌授权谈判,目前仍然未对外界公布其最终结果,各方利益正在进行着暗中博弈。而奥瑞金的涉诉披露及此前的纠纷似乎已经让双方从谈判桌走向了法庭。

奥瑞金业绩或受拖累

“与核心客户相互依托”,是奥瑞金坚持多年的发展模式。而中国红牛所经历的多事之秋,正在动摇着奥瑞金业绩的根基。

由于奥瑞金对中国红牛的销售达到该公司总收入的60%以上,中国红牛对该公司业务具有重大影响。7月11日,因红牛创始公司对奥瑞金提起了诉讼,后者直接宣布停牌。

奥瑞金此前曾公开披露,该公司与红牛等主要客户形成长期稳定的相互合作关系。若主要客户由于自身原因或终端消费市场的重大不利变化而导致对产品需求大幅下降,奥瑞金的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奥瑞金早已预料到红牛对其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2017年一季报中,奥瑞金对上半年业绩作出预测,称归母净利润预计下降10%~50%,原因为“预计受客户需求变化及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

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在1966年诞生于泰国。1995年12月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简称红牛维他命)成立,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是严彬,公司的大股东是红牛维他命(泰国)有限公司(简称泰国维他命)。

严彬旗下还有华彬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华彬中国),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包括红牛维他命饮料(江苏)有限公司、广东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红牛维他命饮料(湖北)有限公司等。

目前,和奥瑞金合作的“红牛”,指的是红牛维他命,以及上述江苏、广东、湖北三公司。后三家公司的董事长均为张立刚,该人士也出现在红牛维他命的“副董事长”一栏中。

7月11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华彬中国,尝试询问目前品牌授权的进展,接待台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询问华彬中国、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并试图向奥瑞金询问诉讼所涉“合作事宜”的更多细节,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红牛授权谈判走向诉讼博弈

红牛在中国正经历多事之秋。自2016年末起,红牛在中国便面临着品牌授权到期的窘境。半年后,这种境况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相反的,红牛品牌所有方泰国天丝的诉讼,将这场品牌授权“拉锯战”从商业谈判推向了法律纠纷的层面。

与红牛有关的几条近期诉讼,也可一窥红牛品牌授权将到期时,各方利益的暗中博弈。作为大股东的泰国维他命与红牛维他命之间的诉讼已经将双方的矛盾公开化。

一份落款为今年4月7日的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红牛泰国公司曾经以请求变更公司登记纠纷为由提起诉讼,并请求红牛公司立即向北京市工商局办理红牛公司的董事变更备案。

此外,红牛创始人许书标的许氏家族,似乎也想在中国品牌授权行将到期时,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记者从汇法网获取的一份裁判文书显示,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曾于2016年11月15日立案,环球市场控股有限公司(红牛维他命的股东之一)起诉许氏家族的许馨雄,提出2016年4月许馨雄经工商变更登记为红牛维他命董事,早在2015年4月其已经是海南红牛饮料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及法定代表人。由于其同时担任两个公司的董事及高管,而这两个公司属于同类业务,存在竞争关系。环球公司提出,许馨雄在未经红牛维他命的同意之下,“操纵海南红牛公司在中国市场销售”,认为其侵占了原本属于红牛维他命的商业利益。

对于上述诉讼,记者未能获得当事方的证实及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牛 品牌授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