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阿里、娃哈哈、居然之家竞逐无人商超,它们的算盘是什么?

央广网 2017-07-11 22:24:40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陈玺宇 张国亮)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马云一直提倡的“新零售”似乎已经浮出水面。阿里巴巴“无人超市”——“淘咖啡”昨天(10日)正式亮相。那么,在无人零售店“淘咖啡”购物体验如何?

“淘咖啡”位于淘宝造物节场馆的大门口,非常显眼,不少观众排队在门口等着体验。阿里巴巴工作人员杨树告诉《天下公司》记者,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便可进入无人零售店内。“‘淘咖啡’的流程其实比较简单,它总共有三个大步骤,第一个步骤是扫码以后,会看到一个线上服务的确认,确认之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用这个二维码在闸机上扫码之后,就可以进入到店内自由选购和点餐了。当你决定离店的时候只需要把商品放在包里或拿在手里,通过我们店内的支付门,走出去后就完成了整个结算过程。”

这样一套技术服务背后,到底包含着哪些黑科技?蚂蚁金服技术发展部专家潘晓凌介绍:“它是用了计算机视觉、生物识别,以及传感器进行混合的识别,通过不同维度地对人和商品识别来降低误识率。比如有很多人在同一个货架去拿东西。这样的情况下能不能识别?我们做了测试,结果是可以识别出来的。”

但杨树告诉记者,阿里研发无人超市的解决方案,并不是自己想开超市:“‘淘咖啡’无人店其实是在整个‘新零售’战略下的一个新鲜的尝试,这个尝试我们会持续做下去,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希望做成大家眼中熟悉的超市或者咖啡馆,它其实是这两种的结合。我们也会将‘淘咖啡’这个IP授权出去和全国各地的合作商去做合作。”

不过,记者现场体验也发现,“淘咖啡”无人零售的试水仍有完善空间。或许是因为商品种类偏少而且偏贵,进入淘咖啡的体验者多数没有购买商品。而是选择了‘淘咖啡’的餐饮功能:购买咖啡或糕点,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来进行下单,并完成支付。记者选择了两份马卡龙,56元,工作人员帮忙说出了支付语音,不过没有反应,多次尝试后工作人员建议还是打开手机支付宝手动支付。

可以感觉到,“淘咖啡”无人零售还并未完全成熟。不过,从概念上的探索,到如今技术上的完善,无人零售的雏形正逐渐被勾勒出来。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的发展来看,无人零售至少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才会完全走进我们的生活。而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做好其它方面的准备。比如信用体系和保障体系的打造。

除了阿里,最近有不少线上线下巨头都开始试水无人便利店业务,比如娃哈哈、居然之家;也有一些初创团队锁定这一方向开展创业。

无人商超何以成为新风口?消费专家赵萍认为:“一是技术的发展,使得无人便利店成为可能,因为不断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人脸识别技术以及移动支付技术,为无人便利店提供了足够的技术保障。二是经济方面的原因,无人便利店总体上在短期内对于零售企业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只是很多零售企业在科技创新的背景下努力探索业态创新的一个方向。但从长期来看,因为无人便利店的市场空间巨大,可以使无人便利店和实体店之间产生面对面的竞争。其实不少企业布局无人便利店,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想攫取大数据的资源,与实体的零售企业去争夺客户。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企业更可能在高成本的情况下仍旧大规模的扩张,挤压实体零售业的发展空间。因此,长期来看无人便利店对实体零售业的竞争也不可小觑。”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