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香港、丹麦缩减电动汽车补贴致特斯拉销量下滑 美国将是下一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1 19:32:03

每经编辑 蔡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李佳     

受中国香港特区政府今年4月1日收紧对电动汽车的税收减免政策的影响,特斯拉(NASDAQ:TSLA)在中国香港的销量大幅下滑,4月上牌量甚至为零(详见《特斯拉股价连续大跌进入“技术熊市” 香港又传来一个噩耗》)。而《华盛顿邮报》援引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丹麦也面临着和在中国香港同样的境地——今年第一季度,丹麦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与2016年同期相比骤降60.5%。此外,由于美国联邦税收减免的政策将随着车商的销量而变化,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的销售前景也将不容乐观。

丹麦一季度电动汽车销量同比骤降60.5%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丹麦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与2016年同期相比骤降60.5%。

以往,传统的燃油发动机汽车进口到丹麦需要缴纳高达180%的关税,但电动汽车予以减免。但2015年秋季,由丹麦总理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领导的政府宣布逐步取消对电动汽车的税收优惠,理由是预算限制和出于对公平竞争的考虑。自那以后,尽管丹麦维持对电动汽车关税的部分减免,但其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仍落后于其它国家。

需要指出的是,特斯拉当时在丹麦的销量飙升,因而四处游说反对丹麦政府对税收优惠的取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考察哥本哈根期间还曾表示,特斯拉在丹麦的销售将因为当地政府的政策而遭遇打击。

丹麦电动汽车联盟的负责人莱克·弗拉德(Laerke Flader)在今年5月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表示,新的税收制度“完全扼杀了(丹麦)市场,(电动汽车的)价格真的很重要。”

丹麦政府最初计划在2016-2020年期间,逐步取消对进口电动汽车的税收优惠政策,以使购买电动汽车和购买化石燃料汽车消费者享受相同的政策待遇。然而,由于注意到电动汽车的销售下滑,丹麦政府于今年4月18日更改了政策。

按照新政策,丹麦将延迟执行减税淘汰政策,先要保证2016-2018年期间至少有5000台的新电动车销量。然而无论销售情况好坏,丹麦对电动汽车的税收减免都将于2019年逐步取消。按照丹麦政府的计划,2019年将对(电动汽车)征收40%的注册税,并同时施行1万克朗(约1500美元)的税收减免,而该注册税将在2020年升至65%、2021年升至90%,2022年甚至将升至100%。彭博社指出,丹麦政府对电动汽车态度的转变导致其国内很多潜在的买家推迟或放弃购买电动汽车。

而在丹麦的邻国瑞典,特斯拉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却飙升了近80%。与此同时,特斯拉还与当地电力公司谢莱夫特奥·克拉夫特(Skelleftea Kraft)建立了合作关系。与谢莱夫特奥·克拉夫特的合作还为特斯拉在瑞典全国的超级充电站提供了100%的可再生能源,并且客户在家可以免费充电——这对那些本来需要支付高昂电费的客户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特斯拉在美税收减免政策将逐步取消

那么,特斯拉在美国是否也会很快面临补贴减少的问题呢?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特斯拉目前向美国公民提供了一项联邦税收减免,美国公民购买特斯拉可以获得7500美元的税收减免。也就是说,购买售价为3.5万美元的特斯拉Model 3的客户只需要支付2.75万美元就可以把车开回家。此外,美国部分州还出台了额外的激励政策。

然而,这项税收减免政策也并非一直有效,一旦某车商在美的电动车销量超过20万辆,该政策就将会逐渐失效。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分析师托尼·立姆(Tony Lim)此前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特斯拉在美销量突破20万辆大关后,客户在下一个日历季度依然可以享受7500美元的全额税收减免,但在此季度之后的15个月时间内,减免额将逐步递减,从50%降到25%,并最终归零。

据AutoTrader高级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Michelle Krebs)表示,特斯拉目前在美的汽车销量已超过10万,且Model 3的预定已经接近40万辆,所以,特斯拉的很多客户将无法都从税收减免政策中获益。

“在美国,特斯拉可能会面临(与中国香港和丹麦)同样的问题,因为我们不清楚税收减免接下来将会如何发展,” 克雷布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道。“特斯拉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没有税收减免的情况下满足消费者需求。从此前的销量看,税收减免政策(对特斯拉在美的销售)大有裨益,但是一旦税收减免政策取消,还有什么理由让消费者购买特斯拉汽车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