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冒着39°C高温视察唯一农业自贸区,总理说的制度红利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1 18:59:07

每经编辑 张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天上午,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杨凌、咸阳、西安等地的大部分地方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就在这样的高温下,李克强总理来到陕西视察。作为本次行程的重要一站,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杨凌)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频上头条。

新华网的一篇名为《李克强冒酷暑考察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形成制度红利辐射全国》的消息发布后,多家政府网站及各大媒体转载。一则短短900余字的短消息,其中却不乏能对我们有所启发的“干货”。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将总理在杨凌视察过程中的表态和发言集结整合,从中解读出了下述五方面具有趋势性的要点。

1.人才高地+科技创新

李克强10日上午考察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时,当地刚刚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总理冒着39°C高温一连考察四个园区,鼓励当地要打造人才高地,形成制度红利,把先进农业技术和创新机制辐射到西部、农业主产区乃至全国,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

高温酷暑天,总理为何造访杨凌?

杨凌作为我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于1997年7月,实行“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也就是说,恰逢杨凌作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20周年,此番视察既有专程“道贺”的意味,又具专程“检阅”的含义。

实质上,杨凌本身就带有相当强大的农业“创新创业”基因。其成立初始,中央赋予杨凌的主要任务便是:“通过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带动这一地区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农民增收,为我国农业的产业化、现代化做出贡献。”

而据杨凌官方公布信息,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16多项,在全国18个省区建立了271个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年示范推广面积达到6589.6万亩,效益达175.7亿元,5.2万农民受益,为示范带动干旱半干旱地区乃至全国广大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杨凌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之一,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别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特殊要素。杨凌拥有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创新资源,而陕西自贸试验区依托农业科技创新资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现代农业合作,组建现代农业合作联盟和智库联盟。

2.农业现代化+职业农民

“总理,我们将来想创业!”李克强10日来到陕西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正在农忙的农民纷纷围拢上前,争相向总理介绍创业计划。该园区招引全国80多位农民学习实训,为其返乡创业传授经验。总理为他们鼓劲儿:“现在要先脚踏实地把技术学到手,未来祝你们创业成功。”

此次“职业农民”的提法,又一次进入我们视线。农民由对人的身份描述,转变为对现代化农业生产中实用人才的职业描述。构建职业农民队伍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重要组成。

3.互联网+N

李克强10日考察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众创田园。得知几位创业者用手机应用把农业科技送下乡,把农产品送进城。总理称赞他们是“互联网+农业+扶贫”。他鼓励各位“农业创客”:希望你们插上翅膀、飞向全国、走向世界!

李克强10日考察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破原定行程走进杨凌农业云公司,饶有兴趣驻足观看一张涵盖土地交易、智慧农场等三农大数据云地图。总理说,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农业+信息技术”就不再是弱势产业,“农业+互联网+双创”潜力无限。

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一二三产业融合,对陕西农村来说意义重大。农村电商等的发展已进入一切以大数据为出发点的时代。“比如市场需要什么产品,销量如何,都可以统计出来,这样就可以指导我们的生产。”农民生产不再盲目,销售也更加科学化。在大数据技术推动下,商业互联网将向产业互联网升级。

搭建综合性的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农产品网上销售,工业品网购进村。形成链接城乡、资源共享的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促进全企入网、全民触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4.放管服+税务改革

微信扫描二维码,上传身份证、照片等就能远程办营业执照。李克强10日考察陕西自贸区杨凌示范区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称赞这项改革让群众不跑腿就能办事。他指着墙上“放管服”标牌说,放管服不光要刻在门面上,更要刻在大家心里,最后体现在群众评价中。

营改增后企业税负减轻多少?是否扩大了税基?产业链是否拉长?国税地税如何分工?李克强10日考察陕西自贸区杨凌示范区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驻足税务窗口足足详询近10分钟,就营改增搞了一次小型调研。得知当地改革后减轻企业税负,纳税户扩大两成,产业链得以拉长,市场活力大大激发,总理说,这就是我们下决心实施营改增的初衷。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内要改革传统的行政管理体制,提升政府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对外要提升行政便利化水平。

财税专家马靖昊:企业税负重影响到“双创”的推广和深入,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之下,营改增税务改革为企业降负,对激发市场活力、刺激创新创业有作用。但就目前来说,政府也需要能证明营改增之后确实是对企业负担有所减轻的、具有说服力的证据。

图片均出自新华视点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 记者 张莹 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杨凌 自贸区 制度红利 农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