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企稳增长和降杠杆目标是否冲突?国资委回应

央视网 2017-07-11 18:15:52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1日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针对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实际操作过程中,稳增长目标和降杠杆目标会不会有矛盾和冲突作出回应。沈莹指出,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深入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中央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同时关注风险控制,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

沈莹介绍,年初,国资委研究提出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8个方面、58条具体工作措施,更多地是促进内部潜能释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坚持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相结合,特别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关注风险控制,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

比如推进管理级次压减。自2016年5月以来,国资委全面开展中央企业“压减”工作,要求用三年时间,中央企业法人户数减少20%左右,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一年来,国资委、各中央企业围绕压减目标,强力推进落实,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截至2017年6月底,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5997户,累计节约人工成本268亿元,减少管理费用102亿元。

再比如推动中央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推进“三供一业”移交。目前,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相关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7年6月底,中央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整体工作进度达到一半。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已在上海、重庆、大连、鸡西、长沙5个城市开展试点,争取年底前形成比较成熟的经验并推广实施。国有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和消防、医疗、教育机构的移交、处理工作也在稳步推进。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时间过半、任务也过半,相信今年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各项工作目标。

沈莹表示,国资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央企业风险防范,防风险也是稳增长的重要基础。国资委对一些高负债企业实施负债率和负债规模双管控,通过预算、考核、薪酬、投资管理等方面联动,加大管控力度。今年以来,我们在降杠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推动企业优化资本结构,鼓励企业通过IPO、配股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改善资本结构,支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企业通过存量的盘活,来筹集发展资金,尽量减少对负债的依赖。

沈莹指出,国资委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办发〔2016〕54号)的要求,指导中央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目前,已有12家中央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中国宝武、中国一重等一些中央企业的债转股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中央企业整体负债率保持稳定,债务结构在不断优化,同时偿债能力的指标在持续改善。随着改革各项措施的扎实推进和逐步落地,中央企业的财务结构会不断改善,风险应对能力会不断增强,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也会不断提高。

(来源:央视网)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企 杠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