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破极值!最强高温天气来袭,你那里是热得发红还是发紫?

中国青年报 2017-07-11 14:29:49

今晨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预警,以下这些地区今天局地将超过40℃。

最热天气来袭

12日开始,今夏“高温、高湿、高热”的“三伏天”将正式开始。不过,进入7月之后,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全国多地已经提前感受到了“伏天”的炙烤。

地面煎蛋、温度计爆表、“火炉”城市不断洗牌……

据中新网报道,连日来,高温天气话题刷屏网络,“热”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根据气象预报,中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高温天气。

这两天,新疆的高温天成为全国舆论的焦点之一,在火焰山所在地吐鲁番,40℃以上的高温天已持续多日。10日18时,吐鲁番最高气温达到了49℃,打破了当地的最高气温极值纪录,吐鲁番二堡乡气温更是突破5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9日,新疆吐鲁番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48摄氏度,地表高达88摄氏度。

除了新疆,陕西也有多个地区出现高温破纪录的情况。根据陕西省气象台的监测,截至10日16时,西安温度达到40.9摄氏度。陕西省有19个站点的气温超过40摄氏度,主要集中在渭河沿岸的部分地区。其中,杨凌、扶风、眉县、乾县等地区气温超过41摄氏度,均已超过历史极值。

在甘肃,7日以来,甘肃省进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10日开始,部分地方高温达到35度以上,个别县区温度突破二十年来历史极值。

虽然多地的“烧烤”模式已经持续多天,但根据气象预报,更强的高温天气还在后面,中央气象台10日18时也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未来10天,中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高温天气。北方地区高温范围持续扩大,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将由江南东部逐渐向江南和华南地区发展。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13日至17日为此轮高温天气最强时段,预计13日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将覆盖21个省(区、市)。

你所在的地区是发红还是发紫?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今天哪里最热

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7月11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湖北西部以及浙江中南部、福建、江西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宁夏、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浙江南部、福建东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南北大范围“烧烤”模式成因

按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的分析,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北方的高温以晴热为主,而南方的高温以闷热为主。

孙军称,南方的高温天气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

北方出现高温天气是由于目前受到大陆西风带的偏西北气流控制,未来会转为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白天地表升温快。

“本次高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并没有偏强。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7月23日至8月14日,南方出现了连续23天的高温天气;同年7月25日至8月9日,北方也出现了连续16日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地区的高温日数达10天以上。”孙军说。

各地争抢“火炉”交椅

近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中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气象资料,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综合分析的结果是,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榜单外的诸多城市对于“落榜”这件事,表示:不!服!

同样热到爆炸,连个“火炉”的名份都没有,这算怎么回事!白白挨热了吗?!

东北多地:浪得虚名!你们四个对得起火炉吗?

数天前↑↑↑

新疆:你们对热一无所知!

新疆的“热”备受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9日全国高温排名榜单中,最热城市前六名都在新疆。

其中,火洲吐鲁番以47℃的“高度”牢牢占据着榜首,而排名第六的阜康市7月9日15时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42℃。

▲网友晒高温

除了上述两个广袤的地区,其他几个在“热度”上表现优异的城市也纷纷不服,这其中,济南的最高!

济南:

@一缸水_:把济南放在眼里了吗!![泪][泪][泪]

@Marco-pro:没有济南?排名毫无可信度了!![黑线][黑线]

@米西米西小鹿酱ltj:就像站在空调外机前面,用十倍马力烘着你。

@WWen_wen:看评论大部分都说怎么没有济南的我就放心了济南夏季仿佛在下火!

石家庄:

@一仔辣妈:我是石家庄的,自从嫁到内蒙,看到内蒙人抱怨天气热,我就笑笑不说话。

@韩雨萌:有一次出差,车里闷得慌到了石家庄站想出去站一会来着结果伸出去一条腿马上弹了回来。都给晒疼了!

@卮吾:在石家庄读书那几天都是39度宿舍没有空调床上放的冰水变成了温水我表示很无奈。

郑州:

@胡乱乱爱喝水:不管你和谁结婚,能把郑州的太阳射下来吗?简直是要下火啊。

@萌萌哒棉花糖:没上榜,郑州人民表示这是个假的排行榜!

@宛城哨兵:挤进前十名也没高温补助,让他们排队吧加塞儿都可以,咱大郑州擦着汗吃瓜吧。

天津:

@陈靠谱很靠谱:坐标天津,这几天一直在驾校练车,你们感受一下[拜拜]

@乐奇宝宝O_o:真的不服,在长沙的这两天觉得没有天津热。

明明都很热,却无缘“火炉榜”,对于榜单外诸城的“抗议”,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是这样介绍的:

这和中国气候的变化有关,最近十几年来南北气候变化可以看出,长江流域城市的温度增长速度没有其他城市快,中国北方许多城市升温更快。

预防中暑有六招

一、做好防晒的准备工作:

夏天尽量不要在中午阳光最强烈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如果一定要出门,记得要准备好太阳伞、太阳帽、太阳镜等防晒用具,最好还要涂抹PH值较高的防晒霜,还要带上充足的水。家里或者手提包里一定要准备一些防中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水、仁丹、风油精等。

二、体弱者尽量减少外出:

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婴幼儿体质虚弱,是中暑的高发人群。所以这些人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更不能长时间在高温的环境或者烈日下活动和行走,当感到热时不要依靠冷饮来降温,而要借助自然风或电风扇、空调来降温。

三、避免过度劳累:

避免过度劳累,天气炎热时尤其不适宜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比如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增加午睡等。

四、别长时间呆在空调房:

长期在办公室工作的上班一族感到热时,就可以享受到空调带来的凉爽,其实这类人群存在着很大的中暑隐患,如果离开空调房间,在室外呆的时间过长或者出现停电时,就极有可能出现中暑。

五、经常喝水:

我们不要等口渴了才想起喝水,每天要喝2升左右的水。当我们出汗较多时可以适当饮用一些淡盐水,补充人体失去的盐分。少喝冰冻饮料。

六、多吃水果和蔬菜:

夏天的时令蔬菜、水果非常多,都可以用来解渴和补充水分,多吃一些,还可以满足身体的营养需要,避免中暑找上门。

最后为大家,送上一首凉快的诗:

从今天起,做一个凉快的人,

WIFI、沙发、躺尸在家,

从今天起,做一个清爽的人,

我只愿面朝大海,空调西瓜。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综合中国新闻网、四川共青团、中央气象台、@人民日报

作者:张力友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最强高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