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了“2摄氏度的清凉”,美国加州州长背着特朗普来中国做了这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1 14:13:13

“美国和中国本该是这个世界上的两大领袖,如今特朗普带领美国走失了,中国成了仅剩的一个领袖。

中国是世界的希望所在,这就是为何我要千里迢迢来华磋商一个明智合理的环保计划。”

——这一番盛情的赞美,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从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那一刻起,加州就是美国国内反对声浪最激烈的市州之一。一向为低碳环保理念自豪的加州人,把清洁能源技术视作和好莱坞、硅谷并列的当地骄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今年6月的第一个星期,杰里·布朗展开了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与包括四川省在内的7个省份签订了合作协议。

无独有偶,在美国时间7月5日,另一个布朗州长也做了一件大事。美国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签署了一项决议案,支持当地继续推动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据了解,美国州政府通过签署决议案的形式推动对华经贸关系,这在美国地方层面尚属首次。

俄勒冈州长:继续加强对华经贸关系

据新华网报道,当地时间7月5日,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签署了一项州参众两院一致通过的决议案,该决议案宣布,俄勒冈州将继续推动和加强对华经济贸易关系。

这是史上第一次有州政府以签署决议案的形式推动对华经贸关系,写下了美国地方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任发强在俄勒冈州府现场见证了决议案的签署,凯特·布朗州长在现场宣读文件并签字之后,第一时间就向任发强副总领事递交了决议案文书。

任发强评价称,长久以来俄勒冈州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经贸、人文交流,此次俄勒冈州针对继续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表达了良好的意向。

目前中国是俄勒冈州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也是俄勒冈州最大的国际旅游客源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俄勒冈州有大约2万个工作岗位直接受益于和中国的经贸联系,每年有大约6万多名中国游客访问该州。

值得注意的是,俄勒冈州还是为数不多的对华贸易实现顺差的美国大州。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俄勒冈州对华贸易顺差为37亿美元,全美总共只有8个州对中国实现了贸易顺差。

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统计,俄勒冈州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从2006年的14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56亿美元,十年间增长了4倍。与之相比,2016俄勒冈州对第二大出口国马来西亚的商品出口额仅为23亿美元。

甩开特朗普,加州与中国进行环保合作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之前的报道,在6月2日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之后,美国83个城市的市长签署联合公开信,呼吁市民支持对抗全球变暖的努力。而以加州为首的三个大州发起了“美国气候联盟”,总共有占据全美人口三分之一的10个州加入其中。

▲部分签署公开信的市长拍照留念

而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仅仅四天,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就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访华之旅,希望与中国方面展开共同对抗全球变暖的合作。

据新华社报道,6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在会见中,习近平主席特别对布朗提出,中美两国省州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地方交流和合作打造成中美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

对此,布朗回应说,加州期待加强同中国地方在经贸投资、清洁技术、低碳环保等领域合作。

▲卫报标题:绕开特朗普,中国与加州达成气候合作协议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作为美国政坛最资深的州长之一,布朗已经不是第一次和习近平主席会面探讨在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事宜了。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西雅图出席主题为“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的第三次中美省州长论坛。布朗也位列其中,并作为美国州长代表发言,全力支持中美拓展在低碳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在与习近平主席闭门会谈之后,布朗对卫报记者表示:

“我们不能再袖手旁观了。在这场人类为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进行的战斗中,我们不容许失败。灾难仍在逼近,我们必须做出回应。”

6月6日上午,布朗与来自超过20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及其他高层领导人一同,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随后,布朗先后到访成都和南京,代表加州与四川、江苏等7个省份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四川成都,布朗曾对加州当地媒体《洛杉矶时报》表示:

“当初巴黎协定能够获得通过的关键,就是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谈。如今特朗普宣布退出后,习近平主席有机会领导世界继续前行。我们必须积极地支持习近平主席,让改变成为现实。”

另一家加州媒体EE新闻网则称,加州目前拥有全美最严格的气候控制措施,一直走在对抗全球气候变化的前沿,而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迅猛发展,也使得中国成为了全球环保合作中的关键角色。加州与中国的这次联手,势必对全球气候合作造成积极的影响。

天府之国与阳光加州:地方合作新典范

作为一个以麻辣美食、国宝大熊猫和休闲文化著称的省份,身居中国内陆盆地的四川,乍一看和以阳光海滩闻名的加州之间没有什么联系。

但是在清洁能源专家的眼里,这两个相隔万里的省州之间有着不少相似之处,为双方之间开展技术合作提供了基础。

布朗州长在今年6月初到访四川成都,代表加州与四川省式签署友好协议。而早在2015年,加州就与四川省签署了省州间建立友好关系备忘录。

▲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官网标题:加州与四川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加州与四川省的合作协议一经公布,便在加州当地媒体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洛杉矶时报就以优美的笔触描写到:

“在这个充满雾气的盆地谷底,河流在山间奔腾,高低起伏的峡谷地势让这个省份成了水力发电的理想天堂。”

洛杉矶时报认为,四川和加州其实在很多方面非常相似。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告,四川省于2016年9月获批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2015年,四川水电装机位列全国第一,天然气、页岩气资源富集,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也正在兴起。

而加州政府同样在清洁能源领域有着雄心勃勃的目标,加州议会在今年6月通过法案,宣布将在2045年前实现能源结构的彻底革命,所需能源100%由可再生能源提供。

同时,四川省也加入了布朗州长在2015年发起的“2摄氏度清洁能源联盟”(Under2 Coalition)。这个联盟的目标是将全球(相比工业革命之前)变暖的程度控制在2摄氏度。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2摄氏度清洁能源联盟”官网看到,四川省版图已被标注为绿色状态,显示四川省成为了这个联盟的支持者。

据FT中文网报道,中国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国际和区域合作部首席专家单国瑞为中外对话分析说,四川省和加州在清洁能源领域有一定的相似性,比如气候相近、水电资源丰富等等。另外,四川省与临近的省份在能源解决方案上没有足够紧密的合作,这一点和加州也是相似的。

每经编辑 郑直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