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战狼2》升级 吴京:片中“不倒小强”片场“民工导演”

北京青年报 2017-07-11 10:59:44

原标题:吴京:片中“不倒小强”片场“民工导演”

2015年的《战狼》难找投资,被众多明星拒演,结果却成为一匹票房黑马。如此,也使得《战狼2》顺利开拍,并将于7月28日上映,成为今年暑期档的一大重头影片。昨日,刚从新西兰制作后期赶回北京的吴京亮相。虽然在新西兰的这一个星期除了8包方便面外,吃的都是汉堡,40小时只睡两个小时,但是吴京“特别高兴和特别自豪地告诉大家,我们后期的效果非常震撼,我非常满意”。也因此,心情不错的吴京表示来者不拒,关于《战狼2》的任何问题尽管向他发问。


为何被称作“民工导演”? 在片场不太讲究

拍完《战狼2》,有人戏称吴京是“民工导演”,且总穿着同一双鞋。就连昨日参加活动,也是这一双,是妻子谢楠不给买鞋吗?

吴京笑说这个说法“绝对是挑拨我们家庭和谐声音,让我怎么回去见我媳妇?只能说媳妇你替我背锅了。其实我也会收拾收拾自己。但我还是比较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经常穿的鞋、T恤衫,看重的是便宜、舒服”。所谓“民工导演”,吴京说因为他在片场不太讲究,累了就坐地上、坐泥里,天天吃方便面,“大家觉得我是一个‘民工导演’,脏兮兮的。其实我觉得我更像一个长工导演,从去年的6月16日开机到今天,虽然戏拍完了,但是我还没收工呢。时间有点长。做‘民工导演’挺骄傲的,特别高兴的是大家对我这个评价。因为为人民服务的导演挺好,没毛病。这一点我特别感谢带我入行的张鑫炎、袁和平导演,他们才是真正的民工导演。在现场出问题的时候,第一个想保护的是演员和现场的机器。我记得张鑫炎导演有次拍摄时一个高台断了,他第一个反应就是抱住机器。”

《战狼2》升级在哪里? 装备、场面还有反派

吴京表示,相比于第一部,《战狼2》中军事装备升级了,动作场面升级了,有了更多更精良的制作团队,“具体说就是我让香港的动作团队和美国的动作团队合体了。《美国队长》、《X特遣队》的动作导演萨姆哈格里夫,《湄公河行动》、《非凡任务》的动作导演黄伟亮,《加勒比海盗》的水下摄影师——大家带着各自的团队来,但是他们都很和谐,都非常专业,非常非常注意其他演员的生命安全,只是不注意我的生命安全。此外,反派也升级了——这次反派有弗兰克·格里罗,他是《美国队长》里的反派‘交叉骨’,这个哥们儿是摔跤手,特别抗打,还随时随地把我扛起来。我经常给他下一些黑招,不然打不过。”

更让吴京骄傲的是片中的坦克戏:“我们这次用的全部是国产武器。我特别想用《速度与激情》的方式把中国国产武器的速度、威力、爆炸力和力量展现出来。所以我就想了坦克漂移,坦克砸坦克,坦克翻盖这些点。说实话实现起来挺难的,一是拍坦克的时候环境比较复杂,想漂移起来就要上到四挡。而且履带跟我们开车不一样。我们做了两个25吨的假坦克玩儿漂移,试验结果是因为扭矩太大了,不行。你拿真坦克就意味着要赔钱。”至于拍戏受伤,吴京说:“如果我疼,能够让观众感受到肉疼,就挺好。本身动作演员疼就是应该的,这是动作演员的基本要求——也许是我的底线,高于某些人的理想。”

官司怎么办? 交给法律

《战狼2》未上映,却因为利益问题而引发官司。如何评价这场官司?吴京说团队确实给他准备了官方回应,但是他忘了,“最近脑子里全是这些对白,我忘了。交给法律,交给公正的法律,庄严的法律去判决吧,法律必然会给我们一个公正。而且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想塑造成“中国队长”? 只是“打不倒的小强”

对此,吴京连称不敢:“我只能说内心里面想展示一种中国力量。反派越强大,我们中国力量才能越强大。其实《战狼2》的另外一个升级,就是关于‘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句话的升级,军人之所以被尊重,是因为军人的这份责任。即使脱了军装,但是依然有这份责任。第一部就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第二部,我想展现的杀我国人者,皆我天敌。”

至于为何总是英雄不死,吴京认为也正常:“美国电影里史泰龙扫一个师都不死,一个中国人干几个雇佣兵都不行?”吴京说自己是“打不倒的小强”:“这次拍戏也面临很多危险,也差点死了两次。好在我现在活着跟大家见面了,我觉得我不是无敌,我只是打不倒。我说一句冠冕堂皇的话,中国军人的意志力是永远打不倒的。”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战狼2》 吴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