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票房艺术背离现象 改善文学仍是电影创作薄弱环节

新华网 2017-07-10 16:04:49

‘电影票房与电影艺术相背离’的现象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中国电影发展态势很好。但现在真正好的文学剧本还是很少,电影文学仍然是当前电影创作中比较薄弱的环节。

第八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推选活动8日在京揭晓。虽然《我不是潘金莲》等多部高票房影片的入选说明“票房与艺术相背离”的现象已有改善,但评委指出,电影文学仍然是当前电影创作中较薄弱环节。

中国电影家协会2009年创办的“中国影协杯”是国内电影文学界一年一度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探讨学术的专业性活动,从上届开始推选范围由影片的出品年度改为发行年度,本届推选范围是2016年度在国内正式公映、播放的国产电影作品。

本届“十佳电影剧作”按得票多少为:《我不是潘金莲》(刘震云编剧)、《我的上高》(方天民编剧)、《七月与安生》(林咏琛、李媛、许伊萌、吴楠编剧)、《驴得水》(周申、刘露编剧)、《寒战2》(陆剑青、梁乐民、吴炜伦编剧)、《追凶者也》(张天辉、阳建军、曹保平编剧)、《勇士》(赵冬苓、赵宁宇编剧)、《大唐玄奘》(邹静之编剧)、《百鸟朝凤》(吴天明、罗雪莹、肖江虹编剧)、《湄公河行动》(林超贤编剧)。

本届评委、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说,和上届国产电影票房前10名全部落选相比,本届入围的20余部影片中有7部名列票房前20名,其中《我不是潘金莲》《湄公河行动》《寒战2》3部高票房影片最终入选“十佳电影剧作”。

“这说明我们曾经指出的‘电影票房与电影艺术相背离’的现象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中国电影发展态势很好。”他说,同时现在真正好的文学剧本还是很少,电影文学仍然是当前电影创作中比较薄弱的环节。

张思涛说,文学是电影艺术的基础,但现在存在电影文学被边缘化的现象,包括有的比较优秀的电影作品主要也是依靠特技或动作来增强作品的可看性,而在文学性上比较薄弱。他还认为,2016年出现一批以“晦涩”为特点的“艺术电影”,观众反映看不懂、沉闷、散漫,实际思想内容比较贫乏,这也是值得注意的一种创作现象。

当日,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和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合作成立“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剧本孵化中心”,成为加强电影文学工作的一个新举措。

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葆华表示,“电影剧本孵化中心”成立以后主要任务是组织专家队伍,对电影界拟投入拍摄的电影剧本进行专家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攺意见,有效帮助摄制方组织编剧进行修攺,不但达到拍摄要求,而且要达到优质电影的剧作水平。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影协杯 票房与艺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