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川剧电影《笑里藏刀》成都开机 导演张忠:让川剧像国宝大熊猫一样,在世界各地扎根繁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0 15:56:44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悠久绵长的梨园故事给中国电影带来了多少灵感与火花。7月9日,以川剧为故事背景,反映梨园行爱恨情仇的电影《笑里藏刀》,在成都举行发布会,宣布影片正式开机拍摄。每经影视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了这部电影和它背后的故事。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悠久绵长的梨园故事给中国电影带来了多少灵感与火花。《霸王别姬》的戏中戏,用京剧串起大时代里各色人物的悲欢离合,为世界电影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也有这样一部以川剧为灵魂的电影,要开拍了。

7月9日,以川剧为故事背景,反映梨园行爱恨情仇的电影《笑里藏刀》,在成都举行发布会,宣布影片正式开机拍摄。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了这部电影和它背后的故事。

《笑里藏刀》发布会现场,导演张忠(主办方供图)

一个横跨时空七十载的川剧故事

半个世纪前,一位热爱川剧的大少爷、一位府上佣人,两个身份天差地别的人物,因时代变迁而发生了命运反转。

造化弄人,佣人凭借一身武艺成为川剧红牌,而昔日大少爷只当了一名普通川剧演员。在一次川剧名剧《打红台》的表演中,大少爷甚至不慎被刺伤毁容,从此漂泊江湖。然而,天无绝人之路,容颜不再的大少爷却因缘际会走上了川剧丑角的道路。经过无数的磨难与考验,终成一代川剧名角。

这个从1945年写到21世纪,横跨时空七十载的川剧故事,即将通过《笑里藏刀》而被搬上银幕。随着主人公人生经历的大起大落,影片呈现了不同时期成都的发展变化和川剧的革新与变迁。

影片将多部经典川剧收入其中,川剧魅力的展现也是该片亮点之一。为此,《笑里藏刀》的演员们也与戏剧舞台有着渊源。

据片方介绍,电影男主角金慕莲由相声、影视演员高晓攀饰演。“相声演员出生的高晓攀,身上的灵性和总不自觉地散发着一股不羁和执拗的劲儿,和金慕莲这一角色似乎有十分契合。”片中的另一重要角色川剧名角筱云鹤由出自京剧世家的著名京剧演员俞瞳饰演,在片中,俞瞳的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充满了韵味和魅力。

每经影视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让演员能够更好地融入角色,有对川剧有更为深刻的认识,继而在电影作品中精准和深刻地诠释川剧艺术的魅力。剧组特意邀请了川剧演员就川剧的表演程式,口眼身板步、声腔发音进行细致地讲解和指导。

怀着对川剧的敬畏接拍此戏

当被问及为何要接拍这样一部电影时,导演张忠在发布会上坦言,自己被扎实的剧本故事打动了,绕具魅力的川剧文化也将他深深吸引。“电影剧本历时5年精心打磨,先后九次修改,曾获中国编剧最高奖项‘夏衍奖’。”

怀着对川剧、对戏曲文化的敬畏,张忠接下了这部影片的导演工作,将讲好四川故事。“我希望电影完成后,能在世界上100个城市上映,然后在100个城市演出100场川剧,这是我的理想。让川剧像国宝大熊猫一样,在世界各地扎根繁衍。”

“我最初对川剧了解不是太多,所以这几年的时间,我们在一直研究川剧,研究川剧文化。我花了四年时间学习川剧,来四川各地考察,去实地理解川剧。”张忠告诉记者。为了能通过细腻、丰富、绚丽的电影语言,将剧本中的人物的情感真实准确地表达,摄制组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根据演员的实际情况和现场表现,不断丰富场景、动作和台词,以确保影片表达的准确性。

 以电影方式展现戏曲,历来都要做一个选择——以电影为重还是以戏曲为重。戏曲电影历史上因选择不同诞生了两个流派:一派以戏曲为重,拍摄时力求还原戏曲舞台效果;一派以电影为重,拍摄时力求以电影化的方式表现戏曲。而故事片《笑里藏刀》如果要兼顾电影和戏曲效果,则拍摄过程要更加困难,制作要耗费更多心血。

而电影《笑里藏刀》的故事时间横跨七十年,对影片的美术置景工作量无疑提出了巨大的要求。片方向每经影视记者介绍道,主创严格按照每个时代的印记,在安仁古镇、元通古镇、崇州等地制作和恢复了当时的生活和工作场景,共涉及三十多个环境。以求电影能够兼顾到真实性与观赏性,目前拍摄前期的美术置景实施顺利。

对于影片的拍摄进展,张忠说:“预计拍摄周期35天,但我来成都很长时间了,目前工作量完成了20%。《笑里藏刀》和一般电影不一样,它既牵扯到电影表演,也牵扯到戏曲表演,有电影工艺,也有戏曲工艺,还有大量特效,后期时间比较长,大概明年七月才能完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剧电影《笑里藏刀》 导演张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