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东方网络公布收购方案 公司股票13日复牌

2017-07-10 13:46:31

7月10日早间,东方网络(002175)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2.8亿元收购上海华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桦文化”)总计51.00%的股权,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2.64亿元收购北京元纯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纯传媒”)总计40.00%的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华桦文化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元纯传媒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并同时宣布公司股票将于13日起复牌。

去年11月,东方网络曾经宣布,计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购买嘉博文化、华桦文化、元纯传媒三家公司的100%股权,意在积累影视文化产业上游资源。期间,由于外部环境变化,3月8日东方网络宣布调整方案,根据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用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华桦文化以及元纯传媒两家公司分别51%和40%的股权。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重组。

公司公告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以及标的公司相互之间将在内容、渠道、平台等业务上协同发展,全面提升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业务的综合实力。就上市公司而言,通过本次交易可以快速获得标的公司丰富的IP储备、成熟的内容产品、富有经验的制作团队以及院线和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合作资源,通过和上市公司现有资源整合,充分提升公司的平台与渠道价值。就标的公司而言,可以利用上市公司的多层次、立体式发布渠道以及平台端优势对自身的内容产品进行更加充分的推广,大幅降低标的公司的宣发成本,并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影响力。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影视行业并购案例大多数碰壁的大环境下,东方网络依然坚持推进对两家公司的收购是从公司泛娱乐产业布局的大战略层面考虑,公司自2014年转型后,文化传媒板块的各项业务规划相继落地,目前逐步完成了从内容生产、制作、发行及产品衍生的全产业链布局。东方网络已经具备了从内容生产、制作、院线发行、新媒体渠道、互联网视频、互联网应用的全生态运营能力,并实现高于业内水平的业绩增长速度。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5.99亿元,同比增长48.07%,高于传媒行业平均营业收入42.81%的增长率。2017年1-3月业绩逆势上涨,在同期传媒行业增长率为29.10%的市场环境下,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71.4%。未来,通过入股华桦文化和元纯传媒这两家公司,公司在电影、电视剧、网大、网剧、综艺、纪录片方面的IP内容版权以及海外内容渠道方面的积累将迈向一个新台阶。另外,通过收购标的公司带来新的内容资源和原有资源的整合,有望在东方网络业务渠道上实现快速变现,从而激发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态化反效应。

另一方面,在目前影视行业并购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东方网络的新方案有益于公司长远发展和维护股东利益,更符合目前行业监管的要求,也有助于行业“脱虚向实”。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交易改为现金收购部分股权的方式,不但可以更快实现业务整合,同时还降低了对价支付资金压力,取得双赢局面。现金收购方案有利于缩减交易完成周期,标的公司的业务可以更早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提前实现产业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文旅板块等新业务的顺利开展,符合上市公司业务战略需求和公司股东长远利益。同时,方案中约定的分期支付资金方式可以有效减轻公司现金流压力,有利于进一步增厚上市公司股东收益,使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能够运用较低的成本获得较优质的资产,对于有着长远战略目标和实力较强的上市公司来说,在行业收缩期进行并购活动反而会遇到更合适的机会。

(市场咨询)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