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部分新三板行业估值“逆袭”为转板带来新契机

证券时报 2017-07-10 10:17:02

记者 王小伟

作为资本市场的“双子星”,新三板与创业板市场间的估值长期以来存在较大差异,但这种“剪刀差”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两板”之间的估值差异呈现缩小趋势,按照可比的TTM(最近12个月市盈率)整体法测算,新三板日常消费、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市盈率甚至已经反超了创业板同行业的市盈率水平。

根据Wind数据,以最新收盘日计算,新三板市场的日常消费行业市盈率为35.23倍,高于沪深同行业30.91倍。广证恒生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目前新三板做市股中日常消费行业市盈率已经反超了创业板日常消费行业,上月新三板日常消费行业的市盈率水平已是创业板日常消费行业市盈率的1.15倍。

这种估值鸿沟的缩小,一方面与今年以来创业板的估值水平持续下降有关。随着IPO“库存消化”的较快推进,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平均市盈率均有所下降。根据华泰联合证券统计数据,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与2016年1月相比下降约15%,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下降28%。估值中枢整体下移之际,日常消费行业的估值水平也同步下滑。以创业板公司温氏股份为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公司最新市盈率仅为12.26倍。

另一方面,新三板市场日常消费行业的估值水平相对平稳。泉源堂等公司虽然遭遇业绩下滑,但做市商依然给出了84倍的动态估值;而友宝在线等公司虽然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但交易价格也保持稳定,市盈率也维持在80倍以上。

广证恒生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做市企业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的历史均值为29.65倍,低于创业板市盈率的历史均值70.73倍,但板块之间市盈率的差距一直在缩小,仅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一年时间,新三板与创业板估值差异就缩小了近39%。在多家机构看来,随着IPO提速以及新三板制度建设的推进,板块之间的估值差异在未来有进一步缩小的可能。

这种估值差的缩小,一方面说明当前跨市场投资机会的增值空间和时间窗口出现减少,试图在“两板”之间寻找跨时间投资机会的难度或会加大;另一方面也在强化市场预期——估值的拉平有望为公众公司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转板或其他形式的股份交流带来新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部分行业估值已经超过创业板市场,但新三板整体估值水平仍然普遍低于沪深股市。根据Wind统计,与创业板整体52.41倍的市盈率(TTM,整体法)相比,目前股转系统挂牌股票市盈率为40.84倍,其中做市转让股票为41.68倍,创新层中做市转让股票仅为35.58倍。进一步填平估值鸿沟,仍有待未来新三板市场分层配套政策的完善以及流动性系列改革的推进。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估值“逆袭” 转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