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周期板块再现“王者荣耀” 这个可以玩!

中国证券报 2017-07-10 08:36:24

4月中旬以来,有色金属板块日K线走出了较为标准的V型反弹。尤其近一段时间,在“漂亮50”力有未逮之际成功接棒护盘。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游资和融资客三路主力资金已马不停蹄地奔跑在反弹的加仓路上。

券商人士指出,市场二季度对经济过于悲观,不断压缩周期股估值水平,随着6月官方PMI数据出炉,经济的稳态结构逐步打消了市场悲观情绪,同时二季度中游制造业盈利依然强劲,周期品板块由此进入估值修复状态。

估值修复进行时

近20个交易日以来,在有色金属板块的带领下,申万钢铁、采掘和化工等周期板块集体反弹。上述板块近20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分别达15.01%、8.56%、6.69%和5.82%,位居行业涨幅榜前四位。

从交易公开信息上看,有三路资金从四面八方汇集,共同促成此次周期板块的“复辟”。

首先是机构资金。近三个交易日持续上涨的广晟有色和洛阳钼业,其买入前五席位中便有机构身影。其中广晟有色一机构位近三个交易日买入金额为6177.48万元;同期有两家机构席位出现在洛阳钼业买入前五席位,分别买入了2.09亿元和8283.81万元。

其次是营业部资金,即民间常说的游资。上周五助力五矿稀土、翔鹭钨业涨停的主要资金便来自营业部。

第三是融资客。数据统计显示,6月2日以来,申万化工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额高达25.82亿元,仅次于非银金融板块;申万有色金属板块则获得融资客“注资”14.84亿元,位居第七位;申万采掘板块融资净买入额相对较少,为3.32亿元;钢铁板块则为1.34亿元。

“近期周期股上涨,一方面来自宏观总需求下降的幅度低于预期;另一方面,产品利润上升后,最近半年上游企业复产较多,但快速复产后库存并没有增加。两方面因素导致供需错配,短期配置上值得关注。”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

在此之前,周期板块则遭遇资金抛售,4月14日至6月2日期间,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下跌16.52%、化工指数下跌13.13%,钢铁指数下跌12.92%、采掘指数下跌10.44%。

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指出,近期现货钢价基本稳定,期货市场前期对经济过于悲观,价格贴水程度较大,近期在逐步修复贴水。股票市场原理类似,市场二季度对经济过于悲观,不断压缩周期股估值水平,随着6月官方PMI数据出炉,经济的稳态结构逐步打消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同时二季度中游制造业盈利依然强劲,周期品板块遂进入估值修复状态。

新周期开启仍需时日

“周期板块近期呈现加速蔓延态势,依然维持前期判断。”笃慧表示,由于贷款利率上升速度偏慢,地产销售下滑速度将低于市场预期,绝对量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在此情况下,地产动态库销比进一步下降,地产投资端仍可保持平稳,中游制造业供给端多年来调整充分,整体盈利维持较高水平。盈利时间跨度有利于扭转企业对经济的中长期预期和进一步修复资产负债表,带来资产负债表扩张的可能性。同时盈利的跨度也将带来市场对传统制造业的价值重估。

去年,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高的背景下,周期品种出现一轮大幅反弹。这一次周期品种是短暂复辟还是王者归来?周期行业内部发生了什么变化?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宇生表示,上中游行业中,大部分周期行业的毛利率水平仍然比较平稳,变化不大,但煤炭、钢铁产品却发生了较大变化,煤炭的毛利率曲线类似于V型反转,钢铁的毛利率则回升至2010年的高点,同时持续了较长的时间。此外,从亏损企业数量占比(煤炭行业的占比迅速提升,钢铁行业的占比较为平稳)、企业单位总数(煤炭企业单位数快速下滑,钢铁下滑较慢)、资产负债率(均有所改善但仍在高位)以及行业集中度(煤炭近几年提升较大,钢铁仅在最近一年有小幅提升)等多个分析的角度来看,典型上游煤炭行业的出清效率要高于典型中游的钢铁行业。

“中国经济走势比投资者普遍预期的更为乐观。当前投资者比较关心的产能周期的开启,预计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性行业内部结构仍需要继续优化与出清。”张宇生表示。

“逆袭”大约在秋季

“二季度很多周期股的跌幅远大于大宗商品价格的跌幅,更远大于其利润的环比跌幅,如果经济下滑速度没有预期的那么快,则三季度存在‘逆袭’的可能。”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

李立峰认为,预期偏悲观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大宗商品二季度库存去化较快;二是市场中国经济预期下行,但对欧美经济预期依然不错,大宗商品最终拐点要看全球经济整体的拐点,目前全球经济依然是在改善的;三是之前连续多年熊市和去年行政性去产能对部分产能产能了长期影响,这种长期影响的修复需要时间和高利润。

行业配置方面,张宇生建议考虑两条主线:一是周期品的估值与业绩错配情况,重点关注产能持续去化、盈利持续性有望超预期的有色金属、化工和造纸行业;二是出口链,预计下半年外需仍然会持续,将有利于出口链持续回暖,重点推荐关注受益于欧美经济复苏的机电、机械类行业。

分行业来看,长江证券表示,钢铁行业目前的盈利水平更多由成本阶段性下滑更快贡献,其持续性依赖于钢价恢复上涨、产业链利润整体扩张。考虑到估值相对分位已对当前的高盈利有所反映,建议投资者关注结构性尤其是细分涨价产业链机会。

针对有色金属细分领域,长江证券指出,锂价处于观察期,趋势上并无近忧但略有远虑;总体不宜悲观,继续看好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当前时点,碳酸锂、氢氧化锂供应依然紧缺,仍具备涨价的冲动,预计全年锂盐价格趋势依然以稳中有升为主。总体而言,下半年锂价格的决定因子正在转向终端产销。

谈到煤炭行业,长江证券表示,今年煤价走势整体表现为高位中枢下的宽幅震荡;存量产能已至瓶颈,下半年空间上升有限;供需缺口预计将持续扩大,煤价涨幅可观;供需加速改善,看好旺季动力煤标的表现。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期板块再现“王者荣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