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盘前机构点睛】国际大米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每经投资研究院 2017-07-10 08:20:46

《股海淘金》曾在6月26日、7月3日对国内杂交水稻龙头隆平高科(000998)进行了追踪报道,并在7月3日的报道中指出,目前全球大米现货平均价格已上涨至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糙米期货价格从今年4月底以来累计上涨达28.5%,今年累计涨幅达24%。

另外,近日,中国粮油信息网报道称,从今年6月份开始,泰国、越南的稻米价格也都出现上涨。对此,有机构曾认为,大米库存处于低位和需求强劲是催生本次大米价格大幅反弹的主要因素。

日前,有稻谷行业专家分析指出,就目前的供需格局来看,预计国际大米供不应求的情况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价格上涨也还会持续。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1-5月,我国进口累计大米181.6万吨,同比增加2.42%,相比之下同期我国出口大米44.92万吨,同比大幅增长287%。今年我国进口大米增速大幅下降与国际米价上涨有关,今年我国大米出口量大幅增长,说明大米去库存政策执行较好。

该专家表示,根据调研,今年国内早籼稻的种植面积同比有小幅下降,近期南方大雨对早籼稻产量或有一定影响,但要视今后天气情况而定。今年洪水对水稻产区的影响比去年严重一些。不过鉴于目前我国稻米库存仍然充裕,因此国外稻米价格上涨对我国的影响可能不大。

隆平高科是国内杂交水稻种子龙头,由于高毛利新品种的批量推量,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7.8%。有机构认为,隆平高科主营的杂交水稻种子未来国际市场空间广阔。据国泰君安称,根据USDA统计,东南亚与南亚是全球主要的水稻生产区,其中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7个国家的水稻种植面积约为13.7亿亩,杂交稻适种面积约6-7亿亩,按每亩地用种量2公斤计算,对应潜在市场空间约400亿,接近国内市场的3倍。目前,这7个国家的杂交水稻推广面积均不高,市占率仅约为5%,相比国内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目前隆平高科已在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进行了布局,公司在菲律宾选育出的3个杂交水稻品种已开始商业化推广。

以上内容为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独家原创,仅为传递信息之目的,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关注每经投资宝,每晚更快获取股海淘金情报。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前机构点睛 国际大米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