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抢人大战”升级 深圳新增安排5万套保障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0 01:00:4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继武汉、福州、成都、西安等城市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开启“引凤计划”之后,深圳也加入了这场“抢人大战”。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规土委)发布《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7年度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根据《计划》,2017年深圳计划新增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5万套、约277万平方米,用地出让优先满足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记者注意到,深圳市今年计划开工及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将确保8万套,力争10万套;供应4.5万套。

此外,深圳今年还计划新增安排建设商品住房8万套、建筑面积720万平方米。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品住房供应大幅度增加,可以缓解因供求关系导致的房价紧张预期;多渠道发展人才保障房,意味着以后租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比重越来越大。

新建商品房售价九连降

在商品住房方面,《计划》指出,深圳今年计划新增安排建设商品住房8万套、建筑面积720万平方米。其中新供应用地建设0.5万套、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城市更新用地安排建设4万套、建筑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征地返还用地建设3.5万套、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

记者获悉,2016年,深圳计划安排建设商品住房4.3万套、建筑面积387万平方米。截至2016年底,深圳全市新增安排项目约4.42万套,计划完成率102.8%,建筑面积约398.1万平方米,计划完成率102.9%。

深圳市规土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面积为105.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2%;二手住宅累计成交面积为241.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7%。6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4492元/平方米,已连续9个月回落。

李宇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新建商品住房增长近一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房价紧张预期,因为2015~2016年深圳新建商品住房的库存一直维持在6个月(的去化水平上),供求关系紧张。但他同时指出,这新增的8万套商品住宅必须是普通商品住房,不能是豪宅,且面积应在90平方米以下,且多分布在龙华、宝安、龙岗等区域,这样才可以有效缓解市场预期。

此前,李宇嘉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还表示,今年新房供应不足,新盘预售价格受到管控,上半年高价楼盘入市较少;此外,偏远地区的刚需盘成交量较大,一定程度拉低了全市的新房均价。

优先满足人才住房用地需求

在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方面,《计划》提出,多渠道安排筹集建设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今年计划新增安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5万套、建筑面积约277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深圳市计划新增安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4万套、建筑面积约209万平方米、供应用地约65公顷。截至2016年底,通过新供应用地建设、城市更新配建、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等多种渠道,共落实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40093套,100%完成计划任务目标;折合用地约66.8公顷,完成计划任务目标102.7%。

《计划》提出,今年深圳商品住房、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统筹安排,用地出让优先满足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并稳定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规模。多渠道拓展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来源,持续创新商品住房用地出让模式,“招拍挂”出让商品住房用地,土地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的,由竞价转为竞配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面积,增加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提高城市更新项目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配建比例。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多年来的调控只是压制需求侧,现在终于拐到供给侧了,从土地供应和房产供应的模式变革入手了,办法就是让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共同抓住房问题。第一个层面,市场和政府都盖房,市场继续盖商品住房,政府盖保障性住房;第二个层面,住房市场除了提供售卖式住房外,还将大量提供租赁式住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新增安排5万套保障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