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乐视网成功不等于全部成功”有人两年前就警示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0 00:59: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杨 军

刚刚过去的周末,处于风口浪尖的乐视网似乎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又被公募基金下调了估值,显然,在机构投资者眼中,乐视的前景并不乐观。同时,投资乐视版图其他资产的投资者也不无担忧。

还记得两年前,在“互联网+”概念最为火热的时候,记者曾在采访一位证券业大佬时向其请教过投资乐视旗下产业的事情。当时其说道,“他(贾跃亭)什么都想干,这个企业好坏就是看贾跃亭(这个)人不要出问题,东干西干要是出问题那就麻烦了。”

重仓基金经理不愿多谈

众多周知,在乐视的版图中,除了乐视网,还有乐视体育、乐视手机等业务板块。

在二级市场方面,主要的机构投资者来自于公募、私募,其中中邮旗下部分基金的集体重仓已经被多次提及。

对于此次下调乐视网估值,重仓的基金经理任泽松已经不愿意多谈,只简单地表示,有什么问题问公司。

在二级市场以外,近几年来,股权投资也一直是乐视版图资金的主要来源。choice数据显示,2015~2016年期间,投资乐视旗下版图的股权投资资金和其他投资基金分别为16只和29只,即使在今年三四月份时,依然有2只基金的投资领域包括了乐视旗下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5年市场正值“互联网+”热潮时,许多公司只要和这个概念挂钩,往往就会出现一轮不错的上涨,这也使得当年许多业内投资人士在谈到“互联网+”时真正清醒的人并不多。

上述证券业大佬曾表示,“其实这就是看你未来,今天烧钱没问题,但是互联网+如果只是一直烧钱,也不会一直看好,曾经的美国网络泡沫破碎,很多互联网企业市值跌了90%以上,甚至99%,所以互联网不要多了一个+就觉得区别于过去的互联网,同样会出现问题。”

很多企业就是盲目铺摊子

不过,就算有人意识到其中有风险,而且二级市场也在2015年下半年之后有大幅回调,但似乎投资人对于股权市场的投资热情依然高涨,这点从2016年投资乐视版图的私募股权基金数量就能看到,基本上接近2015年的1倍。

难道说股权投资的风险就一定更小,在股权投资人的眼中,是不是就只看到了“金子”呢?他们又都是如何看待对于乐视的投资呢?

还记得在两年前,上述证券业大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像我们投的乐视体育、乐视手机,他是有承诺的,最糟糕的(可以)把它收到乐视网里面去,我才敢投。”

而对于记者彼时提出的乐视旗下产业太多,会不会有所担心的疑问。

该大佬也曾很清楚地指出,“很多企业就是盲目铺摊子,它主要成功就是乐视网,如果没有乐视网也就没有今天这些一大堆东西,乐视网成功不等于其他都成功,所以要精心打造,把乐视网打造成盈利的,你一定要做,你要是不做,一场风波过来,身家再高,也可能跌到百分之一。”

可见,即便是两年前投资人已经看得如此清楚,但显然从乐视目前的情况来看,指望通过承诺全身而退,似乎变得有些困难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