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两年四调方案 盘江股份受累董事受贿终止定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0 00:03: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盘江股份(600395,SH)筹划了两年的定增计划,以“流产”告终。

2015年,从事煤炭、电力生产和销售的盘江股份发布了非公开发行方案,并希望借此推进员工持股计划。不过,自方案公布以来,历经四次修订,募集资金从49亿元缩减至14亿元,募投项目从三个减为一个,员工持股计划也于2016年底被终止。

2016年11月,盘江股份董事王立军涉嫌受贿罪被立案调查,得知消息后,第二天上市公司便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核定增方案,直到今年7月8日,盘江股份正式宣布终止定增。而关于原募投项目是否仍将以自有资金继续实施的问题,7月9日,记者致电盘江股份方面,但截至发稿时电话无人接听。

募资缩水七成

2015年6月,盘江股份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根据2015年8月19日第一次公布的定增方案,盘江股份计划募资48.98亿元,用于投资老屋基“上大压小”低热值煤热电联产动力车间项目、盘江矿区瓦斯抽采利用项目(井下抽采部分)、增资控股贵州盘江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盘江矿区瓦斯抽采利用项目(地面利用部分)三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发行对象除了建信基金、瑞丰资产两家机构,还有新设立的杭州盘江汇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汇智),后者是盘江股份员工的持股平台。

草案公布3个月后就进行了第一次修订,砍掉了“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下调至40亿元。2016年8月20日第三次修订时,募资调整为“不超过14.1亿元”,相比最初仅剩三成;资金用途仅保留老屋基“上大压小”低热值煤热电联产动力车间项目,其余项目通过自筹资金或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这一次,杭州汇智的间接出资人盘江股份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也宣布终止,不再间接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彼时,盘江股份在公告中解释,终止员工持股计划,是“根据本次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的相关安排和目前的市场情况”。

即便数次因市场情况调整定增方案,盘江股份依然在互动平台中向投资者表示,定增仍在持续推进。真正导致定增流产的是2016年11月20日,盘江股份接到控股股东盘江集团纪委通知:公司董事王立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1月21日,收到通知的第二天,盘江股份便向证监会报送了中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审查的申请。上市公司称,2017年5月9日,公司从保荐机构拿到了证监会同意中止审查的通知书。7月8日,公司正式宣布定增终止。

老屋基“上大压小”低热值煤热电联产动力车间项目随着定增终止而暂停。原本盘江股份准备将其关闭退出后,在原址重建低热值煤热电联产动力车间。

控股股东混改停滞

盘江股份控股股东盘江集团是贵州国企改革主力军,2015年定增方案出炉前,盘江股份持续发布了盘江集团改革进展公告。记者梳理发现,盘江集团将通过分立、重组为盘江能源、盘江发展、盘江金融三大板块,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计划,国资仅留42%股权。由此,盘江股份借由定增之机推进的员工持股计划,也被认为是整个集团混改的表现之一。

2016年8月,盘江股份员工持股计划戛然而止。记者发现,事实上,盘江集团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也毫无动静。

2017年6月23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一份《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7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引资方案尚未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最终批复。

同时,盘江集团所持32.56%的盘江股份已被质押,融资用于归还借款,补充日常资金。虽然上述评级报告仍维持AA+的信用等级,但报告中披露,盘江集团被担保的企业持续亏损,盈利能力和债务保障能力较差,盘江集团已出现代偿,甚至剩余对外担保也存在很大的代偿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江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