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只观其优却忘其瑕 券商说乐视网风险惜字如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9 23:20: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从视频网站到生态的“大饼”,自2010年以来,乐视网在A股的点点滴滴都被市场所记录,都被券商分析师写在报告里。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遍乐视网200多份研报却发现,几乎没有一家券商认真分析过乐视网潜在的风险,往往都是数十字就概括完乐视网的风险提示。

简短的风险提示

在200多份关于乐视网的研究报告里,多数研报都是给予乐视网“买入”、“增持”等看好的评级,在这些报告中,乐视网的风险提示可谓极其简要。

在民生证券2012年一篇名为《进军智能电视领域,再造TV端“乐视网”》的强烈推荐报告中,其风险提示表述为,“1、合作进程低于预期;2、影视网络盗版行为打击不力;3、其他视频网站、IPTV及有线电视运营商等竞争加剧。”

虽然列举了4条风险,但其并未阐明风险到底在哪里,这些风险会对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

同样,民族证券栾雪飞在乐视网研报中,经常出现20、30页的价值研判,但在风险分析这一项目里面,仅仅不足40字。

如在民族证券栾雪飞的《乐视网深度研究:70~20~10定律适用智能电视的完整周期》报告中,风险分析只有两条“智能电视向纯互联网产品突破的技术力度;与广电系统合作的政策阻碍。”若投资者不翻阅到该研报的最后两页,根本看不见此风险提示。

更令投资者匪夷所思的是栾雪飞的《世界之巅的样子:你买的远远不是一个公司的乐观 远见 执行力——乐视网(买入)》的研报里,关于乐视网风险分析倒是有几百字,但是风险分析的内容却与乐视网业务本身并无太大联系,而是从人性、投资者角度来分析乐视网的投资风险,似乎在阐述不要因为人性的弱点,错过对乐视网的投资。

仍乐观看待乐视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乐视网曝出资金链问题后,仍然有券商看好乐视网,而有券商虽然给出“中性”的投资评级,但文中丝毫没有提及乐视网的风险问题。

今年1月,群益证券发布研报,对乐视网引进融创战略入股进行点评,但在点评中,研报仅仅提及,“乐视网出售乐视致新老股获得23亿元资金,加上乐视致新获得的48.3亿元的增资,上市公司及旗下的乐视致新共获得约71.32亿元的资金支持。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出售老股获得的资金也将全部用于乐视生态体系,有助于缓解短期资金链压力,推动乐视生态战略的升级。”却没有对乐视网未来的风险进行阐述。

4月份,开源证券又发布《净利同比下降 行业地位稳固》的乐视网研究报告,其在风险提示指出,“乐视生态的资金短缺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影响、超级电视销售情况低于预期。”依旧是短短的几十字阐述,没有对具体风险进行表述,而在乐视网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其给予乐视网的投资评级竟然是“增持”。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风险这一块,不光是写乐视网的报告,其实都一样。一直以来,券商的报告对于风险提示都是言简意赅,毕竟是卖方市场,如果写太多风险,品相不好,也就没有机构投资者会看,销售就会受影响。所以我认为,对待研报,特别是自己投资的公司,自己一定要有所独立判断和研究,券商报告只是辅助作用,不能尽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网 民族证券 风险分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