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细数公募与乐视的这七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9 20:28: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宋双    

每经记者 李蕾 宋双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创业板的“龙头”,似乎从来都不好当。前有暴风科技,全通教育;现有漩涡中心的乐视网。

不好当,是因为上市公司如果只玩人设,那么人设容易崩,股价更会随着人设一起崩。前面二位已经都崩了;而乐视网,正在双崩的过程当中——中邮、嘉实、易方达、工银瑞信这4家基金公司纷纷在周末两天下调了乐视网(300104)3个跌停价的估值,也算是悲观了。

回想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刚上市,那时似乎默默无闻——毕竟当时大家要在网站上看视频,首选一定不是乐视网。但这不要紧,上市之后不久,乐视网便席卷而来,买了很多正版版权,开始正面厮杀,再加上各种概念注入的遐想包装,也杀出了名气(至少是杀出了有名气的错觉)。

本周以来,投资乐视业务相关的PE产品已经在紧急处理兑付问题,而在一级半市场参与定增、二级市场持有股票的一众公募基金日子也不好过。毕竟他们曾是所有机构当中,对乐视网最积极的支持者。但如今老板“跑了”,除了下调估值,能做的也不多了。或者要不去烧香?

不知道当初因为重仓乐视网而赚得盆满钵满的基金经理和投研人员,是否是当时办公室里的明星,毕竟2013年和2015年乐视网都曾创下超过3倍的年涨幅,他们也是乐视实现千亿市值的幕后功臣之一。但最近被疯转的一张截图却是这样说的:

截图不知是真是假,投资和投机也就一字之差。不过要说公募基金曾是乐视网的坚定支持者,从机构持股比例上就可以看出。2012年开始,他们就陷入了对于乐视网的“疯狂”追捧当中,一直到2016年底。那么我们就一一来说说,公募基金与乐视网的这七年。


2010年:初登场

乐视网上市价2.73元,收盘价3.59元,区间涨幅31.5%;流通股数量2500万。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0年末共有五家基金公司旗下8只基金持有乐视网,总共加起来不过199.75万股,流通股占比为7.99%。当时买得最多的交银施罗德也才129.99万股。

2011年:发现乐视

乐视网开盘价3.21元,收盘价3.48元,年涨幅8.41%;流通股数量8546万。

这一年的乐视网开始“崭露头角”,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年营收5.98亿、同比激增151%,净利润1.31亿、同比增长87.05%,从而开始真正吸引行业和资本的目光。敏锐的机构投资者怎么会放过这样的机会?于是从2011下半年开始,基金开始逐步增持乐视网。2011年年中仅有4家基金公司持有乐视网,到年底就成为11家。

2012年:初步火热

乐视网开盘价3.5元,收盘价4.42 元,年涨幅27.01%;流通股数量1.62亿。

2011年的“惊鸿一瞥”之后,2012年乐视网继续处于快速增长的态势,贾老板后来常常挂在嘴边的“乐视生态系统”也在这一年发轫并多次被他在公共场合提及。资本市场素来喜欢有想象空间和故事性的企业,于是2012年逐步发展到有将近20只公募基金开始持有乐视网,其中银华旗下5只基金合计持股数量最多,达到1621.79万股。

2013年:逐渐激烈

乐视网开盘价4.45元,收盘价18.48元,年涨幅318.1%;流通股数量4.74亿。

应该说,2013年是乐视网股价腾飞的起点,年中最高价一度达到23.59元。这一过程也伴随着公募基金的大量涌入:年中29家,年末37家。景顺长城瞩目,融通、嘉实和华夏也不遑多让。而2012年重仓的银华已经在大幅减持了。

2014年:任泽松来了

乐视网开盘价18.52元,收盘价14.69元,年涨幅-20.51%;流通股数量4.77亿。

在2014年上半年,中邮系现身:最开始只是中邮核心成长买了30万股;不过到了下半年,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开始建仓,买了353.65万股。

虽然2014年乐视网整体股价有所调整,但年中仍创出新高25.16元。公募基金热情不减,年末共有43家基金公司驻扎其中。

2015年:创历史最高价

乐视网开盘价15.27元,收盘价58.77元,年涨幅300.07%;流通股数量10.9亿 。

2015年年中,中邮系持股数量高达3492.86万股,年底时减持至2469.71万股。同时减持的还有嘉实,从年中的1967.38万股减持至903.55万股。

2015年是市场大幅调整的一年。乐视网也在一片喧嚣当中,股价站上上市以来的最高点89.47元。年报当中,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公司数量已经达到57家。

2016年:危机开始显现

乐视网开盘价52.89元,收盘价35.8元,年涨幅-39.08%;流通股数量12.6亿。

乐视网的危机始于2016年,但公募基金对于危机的反应显然是滞后的。年报当中持有乐视网的公募基金史无前例地达到了61家,中邮系持股也达到顶峰——因为参与了定增。实际上,虽然乐视帝国融资无数,但定增并非主要工具:上市以来仅在2014年和2016年两次成功定增,而公募基金成功参与的只是2016年的定增,即中邮、嘉实和财通。

2017年:一地鸡毛

乐视网开盘价36.88元,停牌前股价30.68元,区间涨幅-14.3%;流通股数量12.7亿。

由于半年报尚未公布,我们只能看到一季报基金持股乐视网的情况,一共有21家。到现在为止,贾老板已经辞去了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并且退出了董事会,与乐视网不再有任何瓜葛,专心造车去了。只留下如此多的机构和投资者在风中凌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网 公募基金 任泽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