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西进13000公里,这趟从义乌开往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为何能满载而归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9 18:31:25

每经编辑 叶晓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此前网上有一个段子,你千里迢迢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旅行纪念品,总有一件产自义乌。

从地理位置来看,义乌位于浙江省中部,地处金衢盆地东部,市境东、南、北三面群山环抱,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名副其实的“世界超市”。与其强大的出口贸易相比,进口贸易曾一度被视为市场发展的’短板’。

受益于全球外贸环境、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义乌的外贸市场已经开始逐步回暖。

眼下,随着自贸试验区挂牌,浙江将探索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

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温台两港和浙北环杭州湾嘉兴港等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陆港和其他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格局,已具世界级港口集群的雏形。

此次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义乌陆港,迄今为止,已经运行三年的义新欧班列上。

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抵达浙江义乌 新华社发 龚献明 摄

名片:

义新欧班列

2014年7月1日,“义新欧”正式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欧班列的序列。

据了解,义新欧共开辟过8条线路,目前长期稳定运行的义乌——马德里班列全长13000多公里,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每周发车2辆,回程一趟。

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中欧班列(义乌)往返运行101次,8178个标箱,同比增长283.6%。2017年1-3月,班列往返运行25次,2242个标箱,同比增长118.5%。截至2017年3月份,“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131列,共发运11077个标箱。

高增长

众所周知,义乌是一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根据义乌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1-4月,义乌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683.9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出口673.5亿元,同比增长11.2%;进口10.5亿元,同比增长55.2%,总体来看,外贸进出口增长较快。

根据义乌海关数据显示,义乌2016年50%以上的出口增长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是因为,通过义乌系中欧班列出口的饰品、纺织品、工艺品、玩具等日用工业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供需互补性强,贸易支撑作用显著。

今年1-5月,义乌系中欧班列进出口额15.2亿元,同比增长98.2%。其中,出口12.1亿元,同比增长61.9%;进口3亿元,同比增长176%。

6月中旬,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实地走访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进口商品馆聚集了来自非洲、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受益于义新欧班列,西班牙的橄榄油、法国的红酒、德国的皮包等产品都可在此购买。

义乌陆地港口及口岸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

义新欧的前身为一带一路提出之前的中亚班列,由于义乌小商品销往中亚需求大,回程商品又存在互补性,同时解决了海上运输到伊朗港口经路上运输到中亚再分配多个环节的不便。如今义新欧班列基本保持了100%满载。

据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了解,目前很多中欧班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是:回程空置、服务难跟上。

对此,作为是国内诸多中欧班列中唯一的一家民营运营方,义新欧班列的运营方,天盟实业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自己的解题思路:

一方面通过在欧洲招聘员工,把服务推广起来,培育国际物流客户;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在欧洲的浙商力量,团结海外浙商,丰富商业模式,融入欧洲市场,同时还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了17个海外仓,用贸易综合服务来增加运输方面单箱的效益。

新选择

义新欧班列的开通,也推动了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据《义乌商报》报道,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自2015年12月31日投用以来,截至2017年6月11日,通关量已突破6500万件,出境目的地覆盖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

另据义乌海关统计,从2014年11月18日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至今年6月12日,义乌海关共接受义乌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报关单16369票,监管货运量140.6万吨,监管货值10.74亿美元。

传统的国际物流运输大多以海运为主,货值高、时效性强的产品会通过航空运输,而中欧班列的开通,对于贸易商而言,无疑又增加了一种新的运输方式选择。

义乌陆港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

目前从产品特性上来说,高附加值和时效性结合的产品更愿意走中欧班列。比如义乌本地圣诞产品由于时效性原因,在出口季节大量经由铁路线发往欧洲各地;时效性强的商品,只要在利润承受范围内,即使附加值不高也能走。

深圳市有颗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颗树”)是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其副总裁王章民向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透露,

从物流输运时效和价格的角度来说,陆路运输价格比海运贵三倍左右,同时又是飞机运输价格的四分之一,运输时间比海运加快将近一倍。

同时王章民害表示,

中欧班列的运输方式,货值是一方面考量,一个标箱的货值不少于100万人民币;另一方面,对一些库存周转率比较高的产品例如快速消费品、电子产品一类的,生命周期短、时间周期对销售影响大的产品适合走班列运输。

除了进口,有棵树也有出口贸易,不过受限于成本,出口基本通过浙江宁波港和深圳盐田港走海运的通道。

大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造内联外畅的大通道体系,浙江省“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一个重大战略平台系义甬舟大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这条大通道把义乌陆港和宁波—舟山港的海港串联了起来。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成立,实施范围全部在舟山市辖内,主要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区”,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目前在保税燃料油加注和通关便利上提供了较多的政策支持,吸引了不少油企和国际航行船舶。

对此,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曾向媒体表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设在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义乌小商品可以直接从宁波舟山港走出国门。

(注:本文部分内容来自太和智库相关调研报告)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 图|文 叶晓丹  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义乌 义新欧 中欧班列 浙江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