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携广晟金控设30亿环保基金 东江环保加速并购扩张步伐

2017-07-07 12:46:49

危废行业的整合正在加速到来。7月7日,东江环保(002672,SZ)公告称,拟与广东省广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广晟金控”)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广晟东江环保产业并购基金(有限合伙)。

据悉,此次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采用母-子基金的形式,总规模为人民币30亿元,其中母基金采取平层结构投资运作,规模为人民币5.5亿元,母基金资金由广晟金控或广晟金控指定主体作为有限合伙人(LP1)认缴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东江环保作为有限合伙人(LP2)认缴人民币5000万元,资金自母基金成立之日起按投资进度分期缴付。

并购基金注入活力

随着去年以来重组新规、再融资新规及减持新规的陆续发布,并购市场生态已发生显著变化,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设立并购基金来寻求新的并购路径。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新一轮的并购浪潮中,并购基金能够为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转型升级、培育利润新增长点等方面提供便利。一方面可以趁早用相对较少的资金和精力去锁定优质项目,让PE机构、并购服务机构等去做专业的事,找到优质项目;另一方面可以转移部分风险,并购标的的培育有相应的风险,采用并购基金的模式可以让上市公司的风险相对可控;此外,专业并购基金通过培育并购项目,乃至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等方式,可以让企业在并购重组上保持持续的活力。

东江环保方面表示,以广晟金控多年从事投资基金运作管理的实践经验和客户资源为依托,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共赢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利于公司培育、储备与其主营业务相关的优质项目与技术资源,为未来的产业并购整合提供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减轻资金压力,加快公司外延式发展步伐,实现快速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

作为广东地区最大的危废处理企业,东江环保一直致力于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配套发展水治理、环境工程、环境检测及PPP等业务。目前,东江环保已经具备44大类危险废物经营资质,年危废处理能力超过150万吨,业务网络覆盖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及中西部等危废行业核心区域,涵盖17个省的33个城市,服务客户1.5万家。

事实上,从行业层面而言,我国危废行业正徜徉在蓝海之上,一方面是我国目前处置行业前十名仅占市场份额6.8%,行业呈现散、小、弱的特点,另一方面是危废产生量逐年高速增加,治理需求不断释放,市场空间达近2000亿,跨界资本、技术纷纷涌入。显然,未来危废行业势必迎来集中度的大幅提升,并购整合将成主流。

东江环保董事长刘韧此前在首届固废论坛上就呼吁,行业内各家企业应该完善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产业关系,通过项目建设、技术研发、股权投资等合作方式,在专业技术、管理模式、资本、市场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提升行业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只有合作共赢才能有效解决当前行业集中度低、资源互补度低、处理处置规模小、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严峻问题,为企业创造更加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最大程度地实现危废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管理层结构优化

需要提及的是,去年以来,东江环保的股东结构发生了重大调整,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广晟公司入主,东江环保被纳入广东国资委旗下,由此形成了以国有资本为主导,以民营资本为助力的混合所有制资本结构。

今年6月底,东江环保进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刘韧为董事长,李永鹏为副董事长,并聘任李永鹏为总裁,李蒲林、周耀明及王恬副总裁,李蒲林同时获聘任为财务总监,王恬获聘任为董事会秘书。

同时在7月7日,东江环保再公告称,聘任谢亨华、谭侃为公司副总裁。谢亨华于2008年加入东江环保,具有丰富的技术理论与实践经验及生产运营管理经验。谭侃则是东江环保外部引进的高级管理人才,具有多年环境管理及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丰富经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广晟公司入主,目前东江环保新的管理层皆经验丰富,年富力强,既有来自广晟公司的人才,亦有东江环保内部培养的管理技术骨干,同时又从外部引进优秀的环保人才,管理团队的结构优化,优势互补,也将有助于为上市公司注入创新的经营理念。

在广晟公司的支持下,东江环保已于去年提出了“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危废为基础的中国领先一站式综合环保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战略。对此,东江环保将保持科研资本投入,每年把营业收入的3%-5%用于前沿技术开发、引进、合作和产业化应用;建立现代企业研发管理平台,打造多平台研发体系,研发危废处理处置、水治理、大气治理、土壤污染修复和环境监测等领先技术;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科研机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值得一提的是,东江环保还以环保互联网为抓手,创新业务模式。目前东江环保已经成功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深圳罗湖区餐厨垃圾回收处理项目,有效优化了从收运到处理的全过程管理,接下来东江环保还将推出危废处理处置的“互联网+”技术,搭建危废智慧管理平台,为区域危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计划,未来东江环保将持续加快布局市场前景较好的焚烧、填埋、物化等危废无害化业务。十三五”是我国环保行业的战略机遇期,环保投资总额有望超10万亿,东江环保也有望在2020年危废处置能力达到350万吨,继续保持行业绝对龙头地位。

多家券商研报指出,本身并购基金的发展空间巨大,此次东江环保设立并购基金获得了大股东广晟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时在环保行业发展、企业结构调整和设立并购基金的多重利好之下,也将会为东江环保业务拓展带来超预期表现。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晟金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